福州市第一医院上新啦!外科大楼正式投用,新增床位690张

为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全民卫生与健康水平,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作为福州市医疗卫生领域重点项目,福州市第一医院外科大楼于今日正式投入使用!上午,医院举行了外科楼启动仪式。

福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郭勇说,希望市一医院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外科楼全面启用为契机,按照医院“一院四区”发展战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全力推进医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为健康福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福州市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卫东说,医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仍在高位运行,群众对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外科大楼配置的医疗设施先进,都极大地坚定了医院勇于迎接挑战的决心。福州市第一医院将继续发挥市属医院最大医联体作用,扩大保障能力辐射范围,做到关口前移,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福州市第一医院外科大楼位于医院达道院区内,总建筑面积51995平方米,地上24层,地下2层,总投资53737.3万元。大楼2016年12月开工,2022 年12月完成建设。

投入使用后,医院将新增标准病区16个(含2个特需病区),增加床位690张、血透病床位76张、重症监护床26张、净化手术室13间,将推动福州市第一医院高质量发展,为群众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进一步提升医院服务承载力,扩大医院影响力。

位于3楼的重症医学科,共有26张床位,其中包括12张标准病床,14张单间病床等。单间病床配置有呼吸机、血液净化仪、人工心肺等设备。此外,配有先进的中央监护站。

在4、5楼手术室区域,拥有手术室13间,其中百级手术间3间,千级、万级手术间10间。百级手术室可用于关节置换、器官移植、心脏外科等高难度无菌手术。

该区域还配置1间负压手术间,5间防辐射手术间和4间数字一体化手术室。数字一体化手术室可以将所有关于患者的信息进行系统集成,使手术团队获得全面的患者信息、更多的影像支持、精确的手术导航,进行通畅的外界信息交流,且在院内指定示教室和会议室,可实现手术的实时转播和远程教学会诊。

据了解,福州市第一医院现已初具“一院四区”规模。

●医院本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达道路190号,医院占地面积60亩,总建筑面积17.1万平方米,床位1570张。

●东院(琅岐院区)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琅岐经济区,占地面积55亩,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编制床位200张。

●三远院区位于福州市晋安区远洋互通东侧、福马路西侧东城医疗地块,占地面积55亩,规划总建筑10万平方米,规划床位500张。

●新店院区位于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坂路中路与西园路交叉口南侧医疗地块,规划用地70亩,规划床位500张。

来源:福建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