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民政局、西湖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开展“党建引领送温暖 圆梦新年微心愿”特殊困难群体微心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2023年1月13日,贵阳市民政局、西湖路街道办事处在西湖路街道综合文化站联合开展2023年“党建引领送温暖 圆梦新年微心愿”特殊困难群体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捐赠仪式,并走访慰问辖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把党和政府以及爱心企业的温暖送到每一户困难群众家中。
图片
图片
开展多方联动  整合社会资源
图片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于2022年12月16日在西湖路街道办事处,组织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慈善事业促进发展中心、市企业发展服务机构协会以及贵州知富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贵州至盛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和羹之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有关负责人,召开了“2023年‘党建引领送温暖 圆梦新年微心愿’特殊困难群众微心愿志愿服务筹备会议”,会商筹备志愿服务主题、微心愿物资采购以及捐赠登记等相关事宜。
图片
图片
实地调研需求  精准征集心愿
图片
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结合组织局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双报到”和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会同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促指导西湖路街道社工站协助西湖路街道办事处党建办做好辖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新年微心愿需求收集,按程序报审并张榜公示,加强宣传发动力度,扩大社会关注面,发挥“社工+”作用,通过配置“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专业社工”,以电访、实地走访困难群众家庭,把征集到的困难群众生活急需纳入新年微心愿清单,包括轮椅、电脑、取暖器、电饭煲等居民生活所需的生活物资,充分发动志愿者队伍共同推进落实,切实摸清摸准困难群众生活急需,为新年微心愿物资准备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图片
图片
汇聚多方爱心  温暖新年心愿
图片
结合前期对所辖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集中走访、摸底排查情况,市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会同局机关社会组织管理局统筹协调社会各界力量,为困难群众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救助帮扶。贵阳市企业发展服务机构协会积极响应,迅速动员协会贵州知富云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东佑电子有限公司、贵州至盛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贵州和羹之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成员企业捐献了价值1万5千余元的爱心物资。活动当天,市民政局机关在职党员志愿者代表和南明区民政局、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市慈善事业促进发展中心以及爱心企业有关负责人,在社区社工的带领下,分组进家入户为辖区33户困难居民送去新年微心愿物资,积极帮助辖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过上快乐、祥和、安全、暖心的新春佳节。
图片
下一步,贵阳市民政局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动全局系统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活动常态化、长效化,激发民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以辖区困难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志愿者为依托、以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体系,提高社区治理多元主体之间的协同性,实现服务力量和服务资源的高度整合与高效配置,把民政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上,办好群众“急事”、干好群众“难事”、抓好群众“愁事”、做好群众“盼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来源:贵阳市民政局
一审:刘牛
二审:吕娅
三审:施绍根
终审:刘畅
编排: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