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订单量增长238%!云南多地酒店“一房难求”,超80%已订完

图片
岁末年初
云南旅游市场“热气腾腾”
图片
图片
春节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238%
随着“新十条”、“乙类乙管”等政策措施的发布,2023年春节云南旅游市场也逐渐“升温”。1月5日,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预订2023春节假期目的地为云南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的春节假期订单量增长238%,订单均价同比增长25%。
图片
春节预计旅游人次全国第一
据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消息,携程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云南旅游订单交易额及预计旅游人次排名分别居全国第2位、第1位。同时,截至1月3日,西双版纳酒店单间夜价格最高为近8万元。目前酒店的春节相关客房,在携程平台上都显示已售罄。
昆明
昆明市场“热气腾腾”
花市“芬芳绽放”
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休市之后,昆明呈贡斗南花市于2022年12月6日全面复市。日前,记者到斗南花市看到,花商、游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人们聚集于此,共同感受春城鲜花这份独有的魅力。
图片
花市内许多游客正在采购鲜花。谢蕊灿 摄
图片
2022年12月31日上午10点,小街综合农贸市场内早已人山人海。刘畅 摄
农贸市场“烟火回归”
春节将至,昆明多个农贸市场人气快速回升。各个摊位前聚满了前来选购年货的人们,来往的市民手里都提着满满的年货。
篆新农贸市场运营方介绍,随着春节临近,市场日均人流量已经从一两万人次恢复到目前的四五万人次,预计春节期间将达到峰值十万人次左右。不少商家已经开始了备货模式,保证春节供应的平稳、有序。
五里多农博广场市场管理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天市场的人流量每天在5万人次左右,节前三天可能会接近10万人次。目前,大部分商户销量都已翻倍,有的商户销量已经翻了好几倍了,商户们都在加大货物储备量保供应。
商圈“年味”渐浓
随着新年脚步临近,昆明各大商圈客流开始回暖,年味十足的商场陈设、商家推出的各类促销活动,刺激着消费者的购买欲。
为迎接假期,各大商家打折、满减等促销活动开始火热上线,吸引着顾客前来消费。除了新年添置新衣外,购买电子产品、超市采购、用餐的顾客也络绎不绝,大家抑制良久的消费欲望逐渐被点燃。
图片
商场内“年味”渐浓 期俊军 摄
餐饮业回暖复苏
近日,云南热火朝天这家火锅连锁店,又重新沸腾起来了。“上周六开始,烟火气开始逐渐重启回归,目前门店已达到七成恢复率。”云南热火朝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田亮表示。
目前,随着烟火气的重燃,祥云荟馆的烟火气也愈发浓烈了。“开始忙起来了,目前店内年夜饭已经预定了80%的桌子,年会聚餐等订单也多了起来。”宗德志满怀信心地说,“我们已经走过最艰难的时候,即将迎来新的曙光。”
图片
外出就餐的市民越来越多 期俊军 摄
公园活力重现
当前,翠湖公园迎来“观鸥季”,湖面上成千上万的海鸥正翱翔戏水,场面壮观。尽管当天天气阴冷,但市民游客观鸥、喂鸥热情不减。
除了本地市民,翠湖公园也多了不少外地游客身影,在北京工作的刘女士带着朋友一起前来观鸥。刘女士说,现在出游没有那么多顾虑了,这次来云南,她和朋友还打算去大理、丽江再逛一逛。
大理、西双版纳
80%的客房已经订完
正值寒假旅游小高峰
大理、西双版纳也迎来了四方游客
大理喜洲古镇、网红“S湾”
西双版纳告庄等热门景点
也逐渐热闹起来
大理
图片
大理市客栈协会会长 李海忠
大理的各类民宿、客栈有7000家左右,其中中高端占10%。从现在到春节期间,大理的民宿房间总体预定率大约达到80%,其中中高端民宿订房率已经超过了90%,普通民宿预定率也达到了70%左右。
中高端酒店预订火热
2021年开业的木田养山·半山酒店位于大理市银桥镇,是“木田”系列在大理开的第二家精品度假酒店。
酒店依托古村落进行改造建设,充分利用了山地地形进行了建筑及配套设施的建设,融合了白族传统建筑特色,以砖、石、木雕作为装饰,其天然田园风光吸引大量游客慕名而来,是大理市中高端酒店的典型代表。
图片
上海游客 陈蔚莉
我们对这里的住宿很满意,在城市的高楼大厦里的酒店再好也比较千篇一律。而我很喜欢这里的山山水水,以后我还会再来,也会介绍朋友们过来享受大理的山水风光带来的愉快。
防疫政策调整后,大理的住宿业就迎来了订房的小高峰,大理酒店、民宿的订房率迅速上升。目前,木田养山·半山酒店的24间客房在春节期间已经订满。
网红景点带动入住潮
网红“S湾”是近年来大理新晋的热门打卡地,近段时间“S湾”又恢复了热闹,大批游客来到此处打卡拍照,在生态廊道骑行游览,欣赏洱海风光。
达岸酒店位于银桥镇磻溪村,是海西风景区上段的海景酒店,每间房间都可以欣赏“S湾”的海景。从元旦开始,达岸酒店的入住率就开始上升,目前已经满房。春节期间,达岸酒店的客房也已经订满。
图片
达岸酒店老板 顾志杰
去年12月中下旬开始情况慢慢好起来了,房间订出去的稳步增多,现在基本每天都是满房,偶尔有零星的几间空房。
游客量上升,各家酒店、民宿也在尽力保障游客的住宿体验,让客人在大理住得舒心,玩得开心。
图片
湖北游客 李女士
我们民宿的老板很好、很热情。我们来到大理后,他来接我们到民宿,会告诉我们哪个地方有好吃的,晚上还会等我们回民宿。
喜洲古镇人流如织
踏着青石板路,穿梭于喜洲古镇,走进严家大院,逛一逛四方街,品尝喜洲粑粑,在转角楼下拍张照……青瓦白墙的喜洲古镇里藏着大理静谧惬意的田园生活。
在喜洲古镇保留着丰富完整的白族民居建筑,留存了一千多年的白族历史文化,以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历史文化气息吸引了许多游客。
图片
朵朵金花·喜遇度假酒店位于喜洲镇北城村,临近喜林苑、稻田咖啡。装修风格以新中式为主,展现了白族建筑文化,曲径通幽,绿植繁盛。前几年受到疫情影响,酒店存在客源不稳定、退订的情况,但从今年元旦后,喜洲古镇的游客不断增多,酒店的订单也开始不断增加。
图片
朵朵金花·喜遇度假酒店店长 李翀
喜洲古镇的游客增多,也带动了消费,周边的咖啡店、小吃店的生意也变好了,也会有更多的游客在喜洲住宿,之前酒店订房率在25%到30%之间,但现在我们的订房率已经达到65%左右,并且订单量每天都在增加,现在大年初二、大年初四的房间已经订满了。
西双版纳
2023年如约而至,不少人选择来到西双版纳开启自己新年的第一次旅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旅游行业“回春”,一大批游客涌入西双版纳,游客的到来使得酒店住宿业也迎来春天,目前告庄西双景景区内酒店客栈预订几乎都处于满房,城区各酒店同样也预订火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湄公河景兰大酒店副总经理杨颖介绍,为了让游客有一个比较好的旅游体验,不管是酒店还是告庄西双景景区都提供了丰富的本地文化体验活动,比如双语春联、水上巡游、民族演出等,让游客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