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近5年最差!广州楼市比惨大赛,它赢麻了!

这个世界就像一个漩涡,绝大多数人都无法独善其身,只能跟着一起旋转。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2年商品房销售情况,结果还是意料之中的冷:
销售面积135837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24.3%;商品房销售额133308亿元,下降26.7%。
图片
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也经历了楼市最寒冷的一年,一二手住宅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但幸好,如果要举办一场比惨大赛,那么住宅市场永远都不可能是垫底的那一个。
因为在它身后,一直都有人活在更悲惨的世界,例如:公寓市场。
图片
来看一看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最近发布的2022年年度数据:
2022年,广州公寓类产品入市12902套,成交13838套。
乍看之下,还有点供不应求对不对?
但实际上,供求量分别同比下跌31%、21%,而且均创近5年新低。
图片
从月度数据来看,1、6、9月为年度成交高位,分别达到1856套、1483套、2496套。
但即便如此,全年仍有7个月成交不足千套,10月份之后持续低迷,未出现往年的翘尾行情。
整体来看,2022年可以说是公寓成交小年。
图片
从各区的成交情况来看,存在非常明显的分化行情。
2022年,全市只有3个区成交套数实现同比增长,分别是:
白云2142套,同比上涨251%;天河1743套,同比上涨24%;从化140套,同比上涨17%。
图片
整体成交低迷的情况下,公寓市场的去库存周期也不断拉长。
截至12月末,公寓去库存周期上升至22.4个月,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7.5个月。
换句话说,按现在的成交水平,几乎要2年的时间,才能卖完广州所有公寓。
图片
总结一下,2022年公寓市场低迷的原因,至少有三点:
1、2022年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加上疫情因素,尤其第四季度广州疫情的反复,是公寓市场需求受到冲击的主要因素,而个别月份的成交大涨,只是开发商让利促销所致。
2、2022年房企频频爆雷,也导致购房者对市场的信心下滑,不敢贸然出手买房,对于公寓这类小众产品来说,也受到了一定的大环境影响。
3、2022年白云、天河的公寓成交量之所以能上涨,主要是因为都是中心区,且在全市供应中的占比都超过20%。而从化成交量上涨,则是因为公寓新盘货量比往年有所增加。
图片
当然,正如我之前写过的广州千万级豪宅市场一样,公寓市场其实也有类似的“二八”行情。
2022年,广州千万级商业大平层公寓成交比往年出现了大幅提升。
全年成交套数达到120套,同比增长17%,创下近三年新高。
同时,套均总价也首次突破2000万元/套,套均面积达到390㎡/套。
图片
原因也不难理解。
一方面,2022年市中心商业大平层供应增加,刺激了部分富豪阶层出手,尤其是金融城、珠江新城、广船板块都有标杆项目入市,成为了全年成交的集中地。
另一方面,从2022年市中心成交的商业大平层项目来看,基本上都有一线景观、大开间、通风采光优越等特点,所以价格也随之上涨,像合景臻溋名铸单价就超过20万/㎡。
此外,相比住宅而言,公寓还有不限购、不限贷的特点,无需房票就能买,出于资金避险的需求,市中心的商业大平层也成为不少富豪买家的选择。
图片
最后来说一说,今年公寓市场的走势和一些建议:
今年广州公寓市场依然会很“卷”。
市中心的天河、海珠、白云、荔湾四区,今年供应超9500套,比2022年增加500套左右,而外围区供应主要集中在番禺,超4600套。
按照目前的成交水平,随着供应的不断增加,今年公寓市场的主旋律大概率还会是促销走量,当然除非后续广州政策放松,整体市场信心恢复,公寓市场才有可能出现回暖。
图片
图片来源: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
不要对公寓抱有美好幻想,普通人最好别碰。
相对于住宅来说,公寓一向是非主流市场,虽然价格更加便宜且不限购、不限贷,但是也存在转让税费高、居住体验较差、水电费高、梯户比高等劣势,一般来说其投资属性要大于居住属性。
所以,如果要买公寓,而且是小户型公寓,最好选择能人流量大、租房需求高的核心地段,同时买之前也要看下项目附近的租金水平,估算一下投资回报率,如果很难回本,我劝你赶紧撤。
当然,像市中心的商业大平层就另当别论了,毕竟这是能和豪宅媲美的产品,它从来都只属于那20%能为所欲为的有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