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蚌埠的她入选“中国好人榜”

1月18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
来自蚌埠的朱春林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图片
朱春林,女,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员工。自2004年开始,朱春林坚守了18年公益路。她先后资助35名农村贫困学生,帮扶30多位孤寡老人;她牵头成立“公交之星物供公益团队”,开展扶贫济弱、助残助学活动百余次,受益10000余人次。朱春林曾获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爱心妈妈 
做孩子的“引路人”
18年前,朱春林偶然得知母校一位名叫胡华(化名)的学生,家庭贫困仍自强不息,深受感动的她每月从微薄工资里拿出100元捐助胡华,直至5年后考取南京邮电大学。此后,朱春林陆续对来自蚌埠市怀远县农村的35名学生进行一对一资助,至今已有10年,资助金额累计达到20余万元。当孩子们发来一张张录取通知书,朱春林感到十分欣慰。“困”“志”双扶,改写了这些孩子的人生。进入大学的他们,不断延续着朱春林的那份光和热,参与公益、解忧帮困。
4岁的刘安然(化名)被诊断为自闭症,家庭十分贫困。在资助的同时,朱春林陪着孩子辗转于各个康复机构,隔两天就到家里帮忙康复辅疗。由于病情不稳定,刘安然好不容易睡十几分钟,一有声响就会被惊醒,接着又是几个小时的哭闹。艰难的治疗过程,朱春林从未有过抱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半年后,自闭的然然居然呼唤出一声“妈妈”,这声来之不易的呼唤,是然然献给“爱心妈妈”一份催人泪下的珍贵情书。
暖心女儿
做老人的“贴心人”
家住40公里外的蚌埠市怀远县草寺村杨老太是志愿军遗孀,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关怀让朱春林成为她的“亲人”。2016年的中秋节中午,朱春林在邻村路口看见年满80岁的杨老太拖着一捆树枝柴火,吃力地走在路上。后来,朱春林了解到老人的情况,于是许下承诺:“虽然无儿无女,但得让她感受温暖,过个舒心晚年。”6年多来,朱春林悉心照顾老人,每周坚持帮她洗澡。每天早晚,朱春林都会电话问询是否吃药、是否测量血压。2020年12月的一个冬日,暴雪肆虐、道路结冰。想起自己的承诺,想到焦急等待的老人,朱春林毫不犹豫地出发了,短短40公里开车走了3小时。“今天雪大,跟你说别来了没事的,赶紧进屋暖暖。”杨老太说。朱春林冒雪赶来,让老人心里热乎乎的。旁人一说起朱春林,杨老太便会自豪地夸赞:“谁家的女儿都比不上我家朱丫头!”
2016年至今,朱春林关怀帮扶蚌埠市淝河乡、郢乡、兰桥乡近30位古稀耄耋老人,用温暖关爱她们的晚年生活。2020年1月,朱春林带着同事将蚌埠市荆山镇路边近一亩的荒地,开垦为爱心小菜园,收成由路人随意采摘并凭着爱心扫码支付。两年下来,账户盈余全部用于扶老助老。
知心姐姐
做好家风的“守护人”
“谢谢姐姐今天专门带我到张公山、龙子湖公园,自从受伤以后我就再没去过公园,真是太漂亮了!”意外烧伤的周敏宏(化名)苦于身无一技之长,每月全靠低保和销售少量自制拖鞋支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邻居的朱春林听闻后不仅每月资助她500元,更是帮助她一起卖货。她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不断发布销售信息、努力开辟销售渠道,不厌其烦地帮她丰富拖鞋样式、解答繁琐的售后,用无言的支持帮助周敏宏解燃眉之急、树立生活的信心。朱春林的言传身教让儿子也加入到爱心接力中,他主动辅导周敏宏3个小孩的功课,并用自己积攒的零花钱为弟妹们购买台灯、学习用具、教辅书。在他悉心辅导下,3个弟弟妹妹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
5年前,朱春林牵头成立公交之星物供公益团队,开展扶贫济弱、助残助学活动100余次。朱春林常说:“我有一抹春,愿染万层林。”她用自己真切的善行义举,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来源:中国文明网、禹立潮头
编辑:叶菲 刘畅
审核:魏伯弢
监审:卢静  李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