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用心为人民擎起健康保护伞——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潍坊呼吸病医院)2022年高质量发展纪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年来,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潍坊呼吸病医院)坚定不移秉承“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坚持“学科立院、管理塑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的发展战略,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潜心躬耕,谱写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人民至上,打赢生命健康保卫战

  2022年5月,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被确定为潍坊市方舱医院(新冠肺炎亚定点医院)托管单位,87天昼夜奋战提前验收交付,潍坊市新冠肺炎亚(准)定点医院建设见证二院速度。他们不辱使命,鏖战春夏秋冬完成核酸采样370余万份、核酸样本检测980余万份。全年派出2329人次执行核酸采样任务,200余人驻守市亚(准)定点医院,131人支援外省市疫情防控,9人支援潍坊市火眼实验室。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全院干部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二院力量。

  品牌强院,连续举办八届潍坊呼吸论坛

  2022年5月8日,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举办第八届潍坊呼吸论坛。王辰院士与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医院在带动提升全市乃至全省呼吸疾病防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潍坊呼吸论坛”的城市品牌越来越亮。从2015年开始,潍坊呼吸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为呼吸学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机会,为推动呼吸疾病规范化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医院不断突出“强专科、大综合”的发展理念,全力构建多学科立体交融的现代呼吸学科体系,呼吸系统疾病综合诊疗能力明显提升,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逐步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品牌,学科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断增强。

  创新赋能,激发医疗改革新活力

  大数据赋能智慧医保,国家医保局向全国推介医保基金监管“二院智慧”。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全市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全力推进医保智能监控中心建设各项工作。自上线运行以来,国家及省医保局、市领导多次到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调研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并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继去年9月作为唯一医疗机构代表在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政策培训会上作医保智能监控典型经验介绍后,2022年,医院医保智能监控典型经验做法入选国家医保局《中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心系民生,“幸福呼吸”项目落地落实

  2021年、2022年,潍坊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将深入实施“幸福呼吸”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拿出专项经费推动项目开展,全市18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项目开展以来,累计为全市53.3万余名基层群众进行了慢阻肺问卷调查,为29.8万余名慢阻肺高危人群提供了肺功能检查,对1.1万余名慢阻肺患者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在探索实践中,项目总结出健康教育、医生培训、筛查诊断、规范治疗、随访管理、慢病康复、双向转诊的新型慢阻肺规范化防控模式,充分发挥了医院呼吸学科的引领作用,为全国慢阻肺分级诊疗工作提供了经验。11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慢阻肺病照护大会上,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荣获“幸福呼吸”项目2022年度优秀牵头单位,成为山东地区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医院。

  提档升级,品质医疗更有温度

  打造“有温度的医院”,服务无止境。中医日间病房让患者省钱又省心。作为市中医日间病房医保结算管理试点单位,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开设中医日间病房,方便患者即治即走,实现与住院治疗享受同等报销比例,真正让患者省钱又省心。合理用药系统让患者用药更安全。上线合理用药信息系统,建立起包括处方(医嘱)审查、药师审方干预、处方点评和统计分析功能的完整合理用药信息化平台,真正实现“以合理用药为核心”的药学服务和药事管理新模式,患者用药更安全、有效、合理。异地就医结算让患者就医更便捷。我们不断改进医院结算系统,成功实现门诊慢特病种(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跨省联网结算。目前,医院已实现住院、门诊慢特病、普通门诊跨省异地和省内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全覆盖,极大方便了异地患者就医。慢性病管理服务让患者就医更暖心。积极推动“互联网+慢病服务”创新,打造“六化”创新服务模式,推出慢性病备案、挂号、就诊、结算、取药一站式服务,全面改善慢性病患者就医体验。

  招才引智,打造学科发展新引擎

  山东省高校感染病精准诊疗与创新转化工程研究中心成功挂牌。2022年7月4日,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与潍坊医学院合作共建的山东省高等学校感染病精准诊疗与创新转化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举行。这是深化校院合作、提升精准医疗和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举措,对共同服务国家区域战略需求,助推我省精准医疗事业发展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成立山东省血管瘤介入诊疗中心潍坊分中心。2022年2月12日,山东省血管瘤介入诊疗中心潍坊分中心、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郭磊名医工作室在该院揭牌成立,潍坊市首家“血管瘤门诊”在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式开诊,广大血管瘤患者在潍坊“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知名专家服务。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陶凯传承工作室落户医院。2022年8月28日,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举办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陶凯传承工作室揭牌暨拜师仪式。工作室落户为进一步发挥医院呼吸疾病诊疗特色和优势,创新呼吸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提供了契机,同时也让全市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让中医药更好服务百姓健康。

  合力攻坚,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技术“登峰计划”加速实施。在呼吸介入、精准诊疗、急危重症救治等领域聚焦高精尖,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实现新突破,荧光胸腔镜下精准肺段切除术、分支型主动脉覆膜支架植入术等10余项新技术填补了市级空白,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据统计,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年内开展胸外科手术1000余台,气管镜手术4000余例,肺穿刺活检近千例,内科胸腔镜手术100余例。2022年开展大咯血介入治疗200余例,经皮介入化疗栓塞200余台,儿童血管瘤介入100余例,多项高难度介入技术跻身省内先进行列。

  上下联通,医联体建设紧抓联实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全力推进医联体建设,向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基层输出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专家,让群众更有“医”靠。目前,潍坊呼吸专科医联体签约成员单位达144家,覆盖潍坊全部县市区。选派10名首席公卫医师、20名呼吸科专家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呼吸疾病规范化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指导。全年网络直播授课10余次、受众3万余人次。远程医疗上下联通,潍坊呼吸病远程医学中心让基层群众看名医触手可及。中心向上连接国家呼吸临床研究中心,向下连通126家对口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全年免费为基层医联体单位远程影像会诊阅片8.65万人次,每天达240余人次,真正做到了先进技术送到基层医疗机构家门口,优质医疗资源直接送到百姓身边。

  践行公益,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坚持把公益性写在公立医院发展的旗帜上,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主题义诊服务活动贯穿全年。开展系列“健康夜摊”、义诊进社区、健康云课堂直播等活动26次,惠及24.8万基层群众;深入开展党建共建,与市科技局、市医保局、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奎文区委统战部等联合开展爱心义诊活动,到基层一线开展义诊、健康讲座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惠及群众1万余人,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优质、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感恩社会,情暖人心。教师节、记者节期间与市教育局、大众网联合开展“健康相伴教师节”“我为记者送健康”活动,免费为300余名优秀教师代表和记者进行体检。

  凝聚担当,全力应对疫情救治高峰

  为有效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医院因时因势优化调整诊疗救治措施,将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从防感染转到保救治,竭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破科室限制,全院上下联动。面对感染高峰和重症高峰,医院打破专病专科专治传统模式,全院打通全面收治新冠患者,最大限度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增设救治床位,提升诊疗能力。医院统筹谋划,统一布局,增设三个病区150余床位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扩增重症医学科重症床位10张,增设可转化重症床位10张,并配齐呼吸机、高流量吸氧仪及心电监护仪等重症急救设备。医护全力以赴,齐心为生命托底。成立6个医疗梯队、3个护理梯队24小时支援发热门诊、急诊诊疗工作。畅通绿色通道,持续优化就诊流程,确保“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急诊、发热门诊每天接诊患者400余人次。呼吸专科医联体,筑牢基层新冠救治防线。依托呼吸病远程医学中心,发挥“互联网+医疗”优势,放射科每天为潍坊呼吸专科医联体基层成员单位阅片800余份,远程会诊200余例,大大缓解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对疫情高峰诊疗压力,为基层做好新冠感染“保健康、防重症”工作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