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游黔中·贵定县 盘江镇|邂逅布依古寨,漫游田园好风光

白黄交相辉映

翠绿衬底

与天光云影交织一起

绘出田园风光好画卷

贵定县·盘江镇

\ GUIDINGXIAN·PANJIANGZHEN /

黔南州贵定县盘江镇地处贵定县城西南部,东接城关镇、定南乡,南接沿山镇、旧治镇,西邻马场河乡、龙里县三元镇,北与洛北河乡接壤。盘江元代称瓮城,瓮城河由西南入境,呈“S”形贯穿全境,后更名盘江。2021年,盘江镇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贵州“全省乡村旅游重点镇”。

金海雪山

      红旗村位于贵定县盘江镇南面,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金海雪山”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贵州“全省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每至春分,万亩金黄的油菜花好似金海,千顷雪白的李花、梨花就像雪山,它们交相辉映,被人们形象地誉为“金海雪山”。

音寨村

音寨是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布依族村寨,这里是“村前碧水绕金带,寨后青山列玉屏”的风水宝地,音寨、洛海、竹林堡、麦董等14个自然村寨构成了古朴神秘的布依民族村寨群落,是“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被誉为“中华布依第一寨”。

清定桥驿站

“金海雪山”慢行绿道是一条集观光、徒步、骑行为主要功能的郊野型滨河绿道,它的起点就在清定桥村,设有清定桥驿站,终点位于昌明镇六福公园,全线沿河贯穿“金海雪山”景区,沿途风光秀丽、民风淳朴。清定桥村曾入选贵州“第三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千户布依寨

新沿村整村搬迁的千户布依寨“泱然布越”就在清定桥村,是按照布依族民族文化特点、乡野风光建造的,建设主题为“魅力小镇、特色乡村”,体现了扶贫、生态、小城镇建设和旅游开发四位一体的理念。

#周边游玩

格鲁格桑民俗大观园

格鲁格桑民俗大观园建有世界上最大的铜鼓雕塑,并有苗族、布依族、侗族、水族、仡佬族、彝族等18个少数民族村寨,占地面积1500亩。园区设有特色的拦门酒、布依族情歌对唱、打糍粑、篝火晚会等项目。

景区所在的布依寨,流传了很多原生态布依族情歌。游客在大观园内,能感受美妙的布依歌声,与台上的布依族男女精彩互动,在歌声中你来我往,以歌相邀、以歌会友,好不热闹。

匠人小镇

匠人小镇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位于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金海雪山景区,建设占地面积172亩,建筑面积10000平方米,于2018年底投入运营,致力于打造集科学实验、研学教育、生命教育、劳动教育、军事化训练于一体的多元化属性综合研学旅行营地。

营地依托自然资源和文化特色,将省内外高校资源、艺术培训资源结合非遗文化、工匠传承和大自然花海,着力培养孩子们学习兴趣、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住宿推荐

依山依寨竹俚别院

      依山依寨竹俚别院是以两栋闲置老房改造而来,再配以传统书画装饰,一砖一瓦、一花一木、一被一枕,无一不展现布依特色风貌,曾获“2022年贵州最美花海民宿”称号。

# 美食特产

布依花米饭

好客的布依族人在走亲访友、节日庆典或接待宾客的宴席上都少不了花米饭。花米饭是用上好糯米染成各种颜色,蒸熟后混合搅拌而成。一般有黑、白、红、黄、紫等色,花米饭不但色彩鲜艳,而且回味悠长!

盘江酥李

     盘江酥李,贵定县特产。盘江酥李属于青脆李,果实个小、皮薄、色青偏黄,外披白色果粉,光滑,果肉厚实、肉质致密,吃起来脆酥汁甜。

#交通路线

自驾:

从贵阳出发-沪昆高速-盘江镇,车程1小时。

高铁:

贵阳北站-贵定北站。

花海之乡

布依风情

美丽的金海雪山令人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