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市文联凝心聚力打造文艺新高地

本网记者 张振国
回首2022,武威市文联团结引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聚焦红色根脉、传统文脉、乡土人脉,努力创作富有武威特色的文艺精品,培养富有武威情怀的文艺人才,打造富有武威底蕴的文艺金名片,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
图片
围绕中心有新突破
以艺术的形式助力六个新武威建设,武威市文联各界展身手,先后举办为“时代楷模”立像——全国著名美术家及甘肃美术家武威写生创作活动、甘肃省简牍书法创作观摩交流研讨培训会;配合完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西宝卷”田野调查活动、唐卡资源及专业民间从业艺人现状调研座谈等国家级、省级文艺家协会的艺术采风采访和观摩交流活动。
聚焦“中心工作”勇作为,奋力谱写武威文艺繁荣新篇。举办和开展“书城不夜、德润武威”“颂歌献给党、喜迎二十大”中秋诵读会、“纪念延安文艺座谈会80周年暨《西凉文学》创刊23周年座谈品赏”会等活动。聚焦时代发展,创作和推出文艺作品16000多篇(部)。
围绕“时代主题”抓创作,讲好武威故事。组织各相关协会,开展主题文艺作品创作活动,机关干部和部分艺术家深入凉州区上庄村,开展“遇见最美春色”文艺采风活动;举办“喜迎二十大 走进冰沟河”“天马行空 自在武威·中华藏酒杯”等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创作了一批主题鲜明、题材广泛、艺术性强的精品佳作。报告文学《筑梦八步沙》、歌曲《追着风沙走》等文艺作品,引领新风正气,弘扬时代楷模精神。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创作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刊播,60余件入选中宣部记录小康工程。两幅美术作品入围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黄河之滨也很美——中国山水画展”。摄影作品《绿洲魂—石羊河》荣获甘肃省第六届摄影《奔马奖》《治沙造林保家园,脱贫攻坚奔小康》等五幅作品入选甘肃省第二十一届摄影艺术展。《治沙造林保家园》在第九届全国职工摄影展荣获铜奖。
图片
培育人才有新亮点
组织开展“文联带协会,党建提效能”“文艺进社区,服务零距离”“我为支部建言,我为党旗添彩”等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建凝心、联络用心、服务贴心、维权真心”工作理念贯穿于文艺工作的始终,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加强,以党建为统领的文艺工作新格局逐步形成。建立武威市文艺家评委库,77位优秀文艺家进入评委库,并在各类评奖评审中随机抽取评委,规范文艺评审工作。落实全市文艺界人士座谈会精神和《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文化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拓展文联职能职责,挂牌成立武威市文学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建立“武威汉简”书法研学基地,广泛开展文艺创作与研究。武威市朗诵者协会筹建工作有序开展。
队伍建设有新突破
2022年,武威市文联积极组织联络,搭建平台,在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一批年富力强,有较高艺术造诣、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文艺人才走上各协会管理岗位,省级、国家级协会会员有新突破。
坚持“双百”方针,为十大协会会员搭建作品展示、学习交流、宣传推介和采风实践等平台,激发了会员创作热情,创作出富有地域文化、符合时代主流的精品力作。诗歌《丝绸的路上》、散文《骆驼庄园》获第八届黄河文学奖,散文《大漠纪事》获省文联“行走陇上 用心记录你的美”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长篇小说《国家坐骑》、歌曲《海知道》、散文集《芣苡在野》、书法作品《凉州词十五首》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散文《八步沙,千层雪》获“第二届东方娃娃原创绘本奖”三等奖。舞蹈《凉州娃娃贤孝情》参演第十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获金奖,歌舞剧《梦幻凉州》入选第十二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凉州攻鼓子》获第十五届民间文艺山花奖。《民勤民俗》获第五届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学术著作奖。书法作品入展“2022‘中国书法年展’全国篆书、隶书、篆刻作品展,3人书法作品荣获甘肃省第七届“张芝奖”。2人美术作品荣获第四届甘肃省美术“金驼奖”。《岁月之歌》《草原秋牧》《晚秋牧歌》荣获“香港第12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精英奖”。在第二届“鸟瞰视界”全国航拍大赛中,武威市6名摄影家获得8个奖项。
举办不同层级的文艺创作采风活动和艺术展览40多场(次),展出书画摄影作品3000多幅。“武威文艺”微信公众号持续推介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精品、人物专题17期,推出各领域文艺作品6000余件;紧跟时代潮流,创办“武威文联”抖音号、头条号。
图片
“三服务”有新收获
文化惠民,点亮百姓的幸福生活。市文联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带领艺术家们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为他们送去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据不完全统计,全年共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次,服务企业和老百姓近2万余人次,艺术家们的歌声、墨宝、影像飞入寻常百姓家,得到了老百姓们的一致好评。开展文艺进校园、进社区活动60余场次。举办“我们的节日”系列公益讲座18场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组织“书香武威·悦读经典”读书会、为你拍张全家福等社区文艺志愿活动10余次,在文化兴市的大局中展现文艺家的作为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