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团队游试点将恢复!“阳康”出国会再感染吗?没阳能出游吗?境外这些传染病要注意

文旅部: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
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外事组要求,现就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
即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开展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
二、国家名单
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阿联酋、埃及、肯尼亚、南非、俄罗斯、瑞士、匈牙利、新西兰、斐济、古巴、阿根廷。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各地要充分认识此次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对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重要意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稳妥有序组织实施,切实维护游客安全与合法权益。
(二)做好疫情防控。各地要认真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要求,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指导旅行社严格遵守我国与目的地国家防疫要求,提醒游客出行前做好自我监测,确认自身健康状况,行程中注意自身安全和防护,遵守防疫规定,回国后根据属地政策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
(三)规范经营活动。各地要指导旅行社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和规范,依法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明确各方权责,及时妥善处理涉旅纠纷。旅行社要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境外供应商、合作商,做好线路设计和产品对接,优化旅游团组规模,提醒游客增强安全意识,投保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倡导文明、绿色、健康旅游新风尚。
(四)加强监督执法。各地要严格要求旅行社切实执行“一团一报”制度,及时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准确填报出境旅游团队信息。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违反时间安排或超出国家名单范围开展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加强对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安排旅游者参观或者参与违反我国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项目或者活动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2023年1月20日
“阳康”外出游玩容易二次感染吗?
没阳过的能出去吗?
“阳康”的人出去玩,尤其是出境游,会再次感染吗?如果碰到了不一样的毒株,感染的风险有多高呢?没阳过的能出去吗?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解答。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阳康之后,免疫力正常的人群,在半年内二次感染的风险很小。感染一种奥密克戎毒株后,产生的高水平抗体可能持续在半年以上。也就说半年内,再次感染同一种毒株的几率很低。半年以后,抗体水平会逐步下降,感染风险也就增大。
同时,阳康之后,对和这个毒株相近的其他毒株,短期内也不会感染。但如果以后出现新的变异株,毒株变异得远了,就会增加二次感染的风险。也就是说,毒株越近保护时间就越长,越远则保护时间越短
李侗曾表示:“国外流行的毒株传入国内,可能会导致我国毒株更加多样、复杂,不同毒株也可能继续重组。除了专业部门做好监测工作,群众也要通过接种疫苗、戴口罩等措施,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风险。”
春节期间,不少人选择出国游,李侗曾表示,不必过于担心,但也要做好准备:“春节期间国外旅游可能会遇到不同于国内的毒株,如果没有‘阳’过,出国旅行肯定有更多的不确定性,感染风险会增加。如果在异国他乡生病,也要考虑就医和用药问题,因此要做好准备,例如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资,最好能了解一下当地的就医流程。
还需关注这些境外传染病
非洲——警惕疟疾
疟疾是我国大陆报告的病例数最多的境外输入性传染病。疟疾是由疟原虫感染引起的传染病,通过雌性按蚊叮咬传播。疟疾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头痛和寒战,通常会在受感染蚊虫叮咬后10-15天发病,如果不能及早发现并给予适当的治疗,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器官并发症甚至死亡。2021年全球约有2.47亿例疟疾病例,造成61.9万人死亡。非洲地区在全球疟疾负担中占比最高,全球95%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
防护措施
1、防止蚊虫叮咬。
2、穿着浅色长袖衣服、长裤、帽子,减少皮肤外露。
3、避免在晨早或黄昏按蚊活跃期间在森林和河涧逗留。
4、使用含避蚊胺(DEET)的驱蚊剂涂在外露皮肤上等,并且准备好抗疟药品以备不时之需。
5、出现症状及时就医诊断,根据医嘱用药。不建议个人自行用药。
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
——警惕登革热
登革热是我国大陆报告的病例数仅次于疟疾的境外输入性传染病,病原体为登革病毒,主要由雌性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传播。值得一提的是,同种蚊子还传播基孔肯雅热、黄热病和寨卡病毒病。登革热发病率最近几十年在全球大幅度上升,目前主要在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等多个国家呈地方性流行。研究估计,每年约有3.9亿例登革热感染,其中9600万出现不同严重程度的临床症状,如发热,伴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以及出疹等。症状通常在被感染蚊子叮咬之后4-10天出现,持续2-7天。
防护措施
同警惕疟疾一样,做好个人防护,避免蚊虫叮咬。
图片
非洲、亚洲和美洲地区
——基孔肯雅热
基孔肯雅热是一种在非洲、亚洲和美洲通过蚊子传播的疾病,患者通常在被叮咬后4-8天发病,症状为突然发热,伴有严重的关节痛,关节痛通常持续几天,但也可能持续很长时间,甚至几年。由于症状与登革热和寨卡病毒感染等症状类似,病例可能会被误诊。临床治疗以退烧和镇痛为主。
防护措施
避免蚊虫叮咬是预防基孔肯雅热最好的方式。
图片
非洲、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地区
——黄热病
黄热病也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性出血疾病,症状包括发热、头痛、黄疸、肌肉疼痛、恶心、呕吐和乏力,一小部分感染病毒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症状,如黄疸(皮肤和眼睛发黄,“黄热病”的病名便由此而来),尿色深以及腹痛并伴有呕吐等,甚至死亡。黄热病在非洲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地区流行。
防护措施
1、疫苗接种是预防黄热病最重要的手段,前往黄热病流行国家的旅行者应提前预约接种疫苗。
2、防止被蚊虫叮咬。
图片
中东、非洲和南亚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
去年的卡塔尔世界杯带热了中东旅游,如果前往中东旅游,要注意预防MERS病毒感染。MERS是2012年首次在沙特阿拉伯被确认的,可引起发热、咳嗽、气短等肺炎症状,病死率约为35%。MERS病毒属于冠状病毒家族,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毒,在中东、非洲和南亚等国家发现人感染MERS病毒与接触感染的单峰骆驼有关。
防护措施
1、应避免直接接触染病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
2、前去农场、市场参观游玩应注意防护,勤洗手。
3、不食用生的或者没有煮熟的奶制品或者肉类。
图片
旅游返回后
仍需做好健康监护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做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
来源:东方网综合自文旅之声微信公众号、上海疾控、北京广播电视台
视频:张俊学
编辑:柚子、shirely
审稿:卞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