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放假爱心不放假!扬州市民观察团开展“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

兔年春节来临,连日来,扬州市民观察团(市民观察员协会)的观察员们,奔波在仪征刘集镇、陈集镇及扬城多个社区,为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等送去温暖爱心和新年祝福,用实际行动诠释志愿服务精神和文明风范。据了解,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每年在春节前后都会开展送温暖行动,2018年以后,开展常态化帮扶慰问活动,并固定为“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到今年春节已是连续五年开展“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

1月18日,受扬州市广陵区文明办委托,中国书法家协会第八届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孙晓云书写印刷的近百幅福字和春联,赠送给曾经受表彰的省、市和广陵区优秀志愿者、“江苏好人”等人群,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广陵办事处在收到这批福字春联后,全部转赠给广陵办事处平时挂包的基层社会治理示范点的皮市街社区居民。看到广陵办事处团长祁连山等人上门送福,皮市街的老人们高兴得奔走相告,章老太更是激动地向大家介绍:“市民观察员平时对皮市街的孤寡老人就会访贫问苦,还给这些家庭送米、送油的,在我的心目中,市民观察员就是群众身边的暖心志愿者!”

为让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党支部及下辖的的七个分团组织多场“新春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从登门慰问敬老院的老人,到看望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为他们送去生活用品、春节礼物,并和他们一起提前吃暖心“年夜饭”;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贫困户送去生活物资,成了市民观察团春节前必须做的事情……近日,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邗江办事处的杨丽萍、刘载萍、严年芳、张玉珍四位女观察员,自费购买了慰问品并准备了慰问金,前往汊河街道高桥社区,慰问了特困户姚佩余家庭。59岁的姚佩余右腿残疾,老伴也患病没有工作能力,有一个儿子上初一。姚佩余对前来慰问的团员们说:“市民观察员长期对我家庭保持关注,有了社会好心人的支持,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1月8日,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党支部书记朱咸阳、邗江办事处主任尹镇青、协会党支部副书记严嵩明等,带领十多位党员,驱车前往仪征后山区多年帮扶对象小佳怡家进行慰问,小佳怡同学上初二了,一年来学习怎么样了?她的爷爷奶奶身体恢复得如何?一路走来,大家满是牵挂。当身穿淡色羽绒服、面容清秀的小佳怡站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大家感慨:小佳怡长大了!看着墙上贴满的奖状,大家感到很欣慰!邗江办事处首先转达了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会长周红的牵挂和慰问,并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严嵩明也带来了1200元慰问金,尹镇青还特意买了全毛的手套和围巾给小佳怡戴上。

近年来,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扬州市文明办的号召、引导下,积极发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先后参与“振兴乡村护佑三老”慈善志愿服务项目,开展访贫问苦、助残助学、抗疫捐赠活动等方式,近五年来协会及个人共计募捐、捐献现金及各类物资约400余万元,为脱贫攻坚及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扬州市民观察员协会会长周红介绍,每年春节放假,但扬州市民观察员们的爱心不放假,今年春节期间,该协会180多名会员将广泛参与到访贫问苦、”啄木鸟“情系夕阳红、宝龙驿站值班值守、“扬州好人岗”文明交通劝导、景区环卫垃圾分类督查中去,用温馨行动换来大家的舒心笑容。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观察员协会2022年获评5A级社会组织,这是全国社会组织等级评定的最高等级,今后,我们更要积极做好扬州社会组织的榜样,我们开展‘新春走基层’系列活动,就是要通过市民观察员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服务社会,就是要通过一群人感动一座城,让扬州更文明、让群众更幸福!”周红感慨地说。

(供稿:祁连山、李锡玲、尹镇青、孙延清、严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