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云游地图丨第一辑:诗情花意话廷坪

说到“闽侯:这么近,那么美!”

你脑海中会想起什么?

地大物博景美的八闽首邑

到底蕴藏了哪些

你未曾邂逅的风景

现在开始带你

从廷坪、洋里、大湖

到小箬、白沙、青口

......

一路向南,飞越闽侯

一起感受畅快又精彩的云游之旅

  自北往南第一站,我们来到的是廷坪乡。这里地处闽侯最北部的山区,距离县城约81公里,是闽侯县最远的一个乡镇。

  当你行过重重山路,奔赴它的怀抱,会发现这片约217平方千米的土地群山环抱、水源丰沛,更深藏了许多旖旎诗情与似锦繁花,这趟“周边游”虽略微遥远,但真的值得!

塘里村

·溪塘里美·

  塘里古村位于廷坪乡南部地区腹地中心位置,与大湖乡交界。村内拥有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建筑群,还有古廊桥、青山碧溪瀑布云海、塘里村“红旗渠”、塘里溪露营地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仿佛一处隐藏在山中的世外桃源,被人称之为“溪塘里美”

出圈又出片!廷坪塘里古村的美要藏不住了

▲视频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沿着村口一条清溪一路深入前行,这些美丽的风景便如画卷般在你眼前徐徐展开。

▲(塘里村古廊桥横跨溪面)

▲(村屋沿溪而建,错落有致,不同角度皆有不一样的美感)

▲(塘里村红旗渠)

▲(溪塘里美,红霞映天边)

清溪之上乘一艘乌篷船,沉浸式体验古村风光,是塘里村游玩不可错过的一大特色。

良地村

·绣山花谷·

  廷坪乡汶合村良地自然村还有一个唯美浪漫的名字:绣山花谷

  这里海拔600多米,林木众多、云海的壮美、星河的灿烂……但最美的,要数那初夏开满山谷的,梦幻般的绣球花海。

▲(俯瞰绣山花谷)

▲(这片绣球花的品种是无尽夏)

▲(花开成海时,一片无尽夏)

  穿过绣球花海,伴着着潺潺水声,踏上千米木栈道,你又将进入一片清幽秘境之中,在树林山石,流水瀑布中感受山林之乐。 

▲(秘境寻幽)

  千米栈道前方是百亩桃李园,七月盛夏的果实又能带来一段充满欢乐的采摘时光。

▲(百亩桃李园)

▲(新鲜采摘的水蜜桃)

▲(挂满枝头的芙蓉李)

▲(“廷坪山货,丫霸!”)

  在良地村,还能看到许多宋明时期留下的白银矿洞遗迹。矿址在悬崖峭壁中一字排开,斑驳的古寨门见证了良地村悠久的采银历史。

▲(山中寻矿)

▲(斑驳的古寨门)

  注:山路险峻,欲探寻银矿遗址需请熟悉地形的当地村民引导带路。

盘岭村

·春日飞雪·

盘岭村眦邻闽清县下祝乡,与古田交界,交通便利。这里环境优美,气候宜人。

打卡盘岭村,你需选对好时机。每年春天,家家户户房前屋后枳壳花开,漫天“飞雪”,便是盘岭村最出圈的时候。

▲(春日飞雪的盘岭村美如仙境)

打卡盘岭村,你需选对好方式。身着汉服,身临其境“雪中漫步”,才能更深切地感受这古韵之美!

▲(身着汉服漫步古村,每一帧都惊艳朋友圈!)

  枳壳全身是宝。枳壳花拥有极高的观赏价值,枳壳果还可以入药。如今,枳壳相关的产业链愈加成熟,成为盘岭村“一村一品”的主导产业。

▲(枳壳花与果)

马厝村

·桃红枳白·

马厝村位于廷坪乡西北部,与闽清、古田交界,是一片藏在深山的美丽古村。

▲(美丽的马厝村)

桃红枳白,马厝“村花”美如仙。年年春天,马厝村都以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枳壳花,笑迎八方来客。

▲(桃红)

▲(枳白•吴心钰/摄)

▲(红白相映,美不胜收•吴心钰/摄)

  这里人杰地灵,明朝曾出过一位廉政爱民的贤臣马森。

▲(马森家祠)

  这里也是著名的侨乡,马来西亚爱国华侨马振全的故居你值得一游。

▲(马振全故居)

  红薯粉、米烧兔、鸡屎糍、芋子面、草花粿等,都是廷坪乡的特色美食。这些来自大山的馈赠,每一口都是淳朴的农家至味!

▲(细嫩弹滑的红薯粉丝)

▲(辣炒米烧兔)

▲(鸡屎糍)

▲(草花粿)

  位于塘里村的溪溪塘里特色民宿,古雅整洁的住宿环境充满诗意和文艺气息,和一群朋友在这里小住,品茗唱歌、自在畅游,都超有氛围感!

▲(溪溪塘里特色民宿)

▲(满分文艺范)

廷坪有宝,而且宝贝众多。

龙津桥、坑坪桥、溪岭亭,良地银矿遗址,暮头廊桥……它们不仅体现了廷坪乡丰富的自然资源,也展现了这里悠久的人文历史……

▲(省级文物点龙津桥)

  该桥位于廷坪乡流源村,始建于宋代。其修建年代有明确纪年,是研究木拱廊桥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

▲(省级文物点廷坪坑坪桥)

  该桥位于廷坪乡石洋村坑坪自然村,建于清乾隆年间,为单孔木拱廊桥,是存世不多的木拱廊桥之一。

▲(省级文物点溪岭亭)

该亭又名喝岭亭,位于廷坪乡池坑村上房自然村三叉路口,始建于明代,为研究福州明代木构营造技术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县级文物点良地银矿遗址)

  遗址位于廷坪乡汶合村东南2公里的良地自然村银峰山北麓,它见证了良地村悠久的采银历史,对研究宋代福建矿业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溪塘里美·绣山花谷·春日飞雪·桃红枳白

美景、美食、美宿

还有那些珍贵的文物古迹

不知聚焦了多少人的目光

通过

 发展林下经济 

推动果蔬种植

打造山货品牌

这里早已从偏远山区

蜕变成“诗情花意”的世界

更继续绘就着

属于廷坪乡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闽侯文旅

编辑:林丹(小) 李晓龙

校对:吴梓航 林丹

审核:陈燕 潘杰

监制:谢永杰 倪心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