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 护理员新春工作不停不歇|新春走基层

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1月22日,大年初一这一天,天空刚刚显现鱼肚白,陈治敏就起床洗脸刷牙,梳上丸子头,准备开启新一年的工作。

护理员和老人的日常

陈治敏是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养老护理员,在这里待了7年的她,已经习惯了春节在福利院里和老人们待在一起。这个地方很安静,不似街外的热闹繁华。春节之始,工作人员们贴上了红色窗花,挂起灯笼,才让这个地方看起来有了年味儿。

“张阿姨,吃饭了。”陈治敏把早餐端到老人面前,哄她吃饭。“我要找我儿子,我不吃饭。”张阿姨坐在长长的走廊上,嘴里念叨着孩子的名字。

陈治敏告诉记者,让张阿姨吃饭,每天都要“连哄带骗”。“乖乖吃饭呀,饭吃完了电话就来了哟。”张阿姨这才同意吃早餐。对于福利院的很多老人来说,亲人不在身边,护理员是和他们朝夕相处的人,是他们唯一的依靠。

护理员春节假期的坚守

在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1名护理员至少要负责照顾5名老人,“我们是轮班制,一上班就要在福利院住一周左右,上班时间根据情况而定,最长待过三个多月,一直上班。”陈治敏说。

护理员的工作繁琐、忙碌。每天给老人喂饭喂水、更衣擦身.....做这个工作要能吃苦,不怕脏,还要有耐心。 “说实话,干这个工作很辛苦,但是为了生活,也要继续。”陈治敏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和老人们相处。“你对他们好,他们也会对你好,有时候老人要给我水果吃,我不要他们还会生我气!福利院的老人们都很和蔼可亲的。”

陈治敏的女儿21岁了,在成都读大学。 “我女儿放寒假已经回到家,我们家庭情况特殊,她就自己在家做饭吃,等我初四交了班,就回去陪她。”

节日无法回到家陪伴女儿,陈治敏却也欣然接受,“以前也有大年三十还在上班的情况,排班排到什么时候就什么时候上班,我们都习惯了。”陈治敏说。

没有对生活的抱怨,也欣然接受自己无法和家人度过完整假期的现实,陈治敏展现出她乐观开朗的一面。这份坚守和努力没有白费,2022年,陈治敏被评为成都市第三届“十佳养老护理员”,她说得了这个称号很开心,因为这份努力是被大家所看到和认可的。

让老年人温暖过冬

全市民政系统春节关爱巡访不停不歇

成都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黄容表示,年三十开始,除了照顾好老人的吃穿住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们也逐步开展了一些过年活动,组织老人们一起看春晚、游园、贴窗花、唱歌活动等,给老人营造出欢乐、喜庆、祥和的氛围。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市共有养老机构护理员1万余人,其中很多护理员们春节依然在岗,日夜守护在老人们的身边,为他们带来温暖和慰藉。春节期间,成都市民政局为全市老年人温暖过冬采取了多项政策举措,组织为2.5万余名入住机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了健康防疫包,以空巢、独居、重残、留守、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进行关爱巡访共计5万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老人安心、健康过年,成都市民政局还建立养老机构院内集中观察、院内无症状治疗、定点医疗机构送医绿色通道以及多层级应急诊疗处置机制,保障入住机构老年人健康安全过年。

像陈治敏这样默默在基层工作的劳动者,在成都还有很多,他们也一样,因为身上的这份责任,在万家团圆的日子,陪伴在老人左右。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护理员们陪伴着老人安然度过又一年,在小小一方天地里,他们是彼此的家人,互相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