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已开始……

图片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消息,2023年1至3月在全国开展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预计将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
该活动由人社部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等10部门联合推出,主要是集中为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帮扶。
日前,拉萨市人社局已开始开展此项活动,活动时间为2023年1月至3月,主要服务对象是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牧区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群众(含三岩片区)等就业困难人员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等,具体活动内容情况如下:
拉萨市“2023年春风行动
暨就业援助月”专项服务活动
    一、活动主题
        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月至3月
     三、服务对象
   (一)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牧区劳动力,包括拟外出务工和就近就地就业创业的农牧民工,脱贫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易地扶贫搬迁脱贫群众(含三岩片区),农村低收入人口。
   (二)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失业6个月以上、大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残疾登记失业人员,脱贫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身有残疾、较长时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军烈属、现役军人配偶、复员退役军人(不含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城镇规划区内的被征地失业农牧民等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三)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四、活动目标
      强化就业政策宣传力度,使农牧区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了解就业政策、服务举措及申请渠道,确保有需求的劳动者都能享受到就业帮扶,推动实现就业创业;搭建岗位供需对接平台,加大就业对接服务,使重点企业和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享受到相关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为求职者搭建好平台,提供好服务;通过开展送温暖等活动使服务对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获得感、幸福感。
     五、活动内容
   (一)全面组织就业摸排。结合全市城乡劳动力及技能人才摸底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走访,了解农牧区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努力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意向清、技能水平清、服务需求清。同时及时发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按需帮扶。
    (二)广泛进行政策宣传。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政策进基层、进企业活动,通过政策宣讲会、专题展板、现场咨询、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在家门口了解政策。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体相结合,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媒体,大力宣传支持农牧区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支持企业稳岗拓岗、劳动关系及维权、社会保障等政策服务举措,公布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申领流程,努力提高政策知晓度,推动落地见效。
    (三)加强岗位对接服务。走访各类用人单位,精准征集各类适合就业援助对象的岗位信息。广泛动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收集一批岗位,召开面向就业援助对象的专场招聘会。积极开发一批适合就业困难群体的服务岗位,通过集中招聘、上门推荐等方式,重点帮扶困难人员就业,力争做到动态清零。
    (四)密集组织招聘活动。统一使用“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名称,举办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小规模专场招聘活动。在农牧民工集中的社区、乡村、大型易地搬迁安置区、集市、大型商超等场所设立招聘服务站点,组织招聘推介活动,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对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开展上门送岗对接活动。
     (五)大力推介就业创业项目。深入挖掘一批本地特色产业、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以及城乡基层服务管理项目岗位,吸引农牧区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积极参与。推介一批本地劳务品牌项目,提供外出务工和技能培训机会,支持实现高质量就业。依托国有企事业单位设立一批低门槛有保障的爱心岗位,开发一批城乡公益性岗位,优先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鼓励社会责任感强的大中型企业招聘就业困难人员。为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等有创业需求的困难人员,精选推送一批创业项目,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资金支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推动成功创业。
     (六)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利用“两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城镇低收入群体、脱贫群众等困难群众家中,营造全社会关心就业困难群体的良好氛围。关注失业人员生活情况,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实施临时救助。通过电话、线上求助平台,提供劳动权益维护服务。
 拉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8日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