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云游地图丨第二辑:纯净洋里,沉醉氧里!

图片
你相信吗
闽侯这个乡竟然也有专属表情包
主角就是人见人爱、人气超高的
当地特产佛手瓜
图片
今天
瓜瓜带大家
一起来闽侯县洋里乡
开启我们的第二段云游之旅
图片
•五奇仙山•
  五奇仙山是洋里乡首屈一指的必游打卡地!它位于闽侯县洋里乡梧洋村白沙镇与洋里乡交界处,海拔千米以上。
图片
▲(凌空奇境•吴心钰/摄)
  山顶上的五奇山仙君殿犹如天宫凌于云端之上,奇绝仙绝。
图片
▲(宛如仙宫•吴心钰/摄)
  登临五奇仙山可东眺闽江看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在寺庙空地处也可与友人小坐品茗,静赏天高地阔,山水旖旎。
图片
▲(云雾缭绕的五奇仙山•邹义东/摄)
•梧溪寨•
  梧溪寨古称福建南蛮十八寨,位于海拔1026.8米高度的寨蒂峰上,北与梧溪天池山相接,南与千年古刹—雪峰寺遥遥相对,纵目远眺,可览洋里乡全景,飘飘然有登天之感。
图片
▲(梧溪寨风光•陈建鋆/摄)
  这里始建于宋代,传说当年安徽抗金名将之女“江二娘”曾带领300多位亲兵凭险踞守此地三载多。
图片
▲(梧溪寨摩崖石刻•程强/摄)
  山寨的轮廓大体完整,旧时梧溪寨的大部分寨墙、寨门、护卫设施依存,这座古寨仍处处留下千百年前的传奇印记。
图片
▲(古寨门•程强/摄)
•田垱桃园•
  传说中的桃花源有多美,你来洋里乡田垱村就知道了!
图片
图片
▲(浪漫桃源,人间仙境•吴心钰/摄)
  晴朗春日里,桃园满树花开,灿若烟霞,让人无尽陶醉。这里不仅是摄影师们趋之若鹜的摄影胜地,也是大家聚会野餐的理想打卡地。
图片
▲(桃园野餐•阮剑虹/摄)
图片
▲(唯美摄影•菩提守望/摄)
  果实成熟的夏季,“桃花源”变作“花果山”,漫山遍野皆是饱满脆甜的美香桃,采摘品桃,又是一番乐趣。
图片
图片
▲(诱人的美香桃)
•友泉村露营•
  会玩的“驴友”们,在洋里乡的深山里,发现了一个神仙梯田村——友泉村!
图片
图片
▲(久在城市樊笼,此景尤为治愈•在野旅行团供图)
  这是一处治愈系露营地。
  在梯田围绕的老松树下“安营扎寨”,和友人开怀野餐,共赏无尽绿意中的云卷云舒,所有烦恼似乎都被大自然治愈。
图片
图片
▲(露营、放空……•在野旅行团供图)
图片
•摘瓜•
  要想尝到洋里乡最顶呱呱的佛手瓜,就来梧溪村和友泉村吧!这里海拔900多米,空气湿润且清新宜人,年均气温在18℃左右,不仅是夏季避暑胜地,也特别适合佛手瓜种植。
图片
▲(绿意环绕梧溪村)
  这里的村民在房前屋后都种满了佛手瓜。层层叠叠的佛手瓜藤蔓填满山坳、沟涧,让村庄笼罩在一片充满生机的绿意之中。
图片
▲(成熟的佛手瓜)
图片
▲(幸福的“吃瓜群众”)
  攀上“绿色瀑布”,亲自摘瓜来尝一尝。这来自大山的馈赠,是福州人餐桌上时常出现的营养美味。
图片
▲(瓜田仿佛绿色瀑布)
图片
▲(佛手瓜盛宴,简简单单烹饪就很美味)
•采橘•
除了佛手瓜,苦橘也是洋里乡特产,尤其以岭兜村最为著名。这里苦橘总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年产量3500多担。
图片
▲(洋里苦橘•吴心钰/摄)
洋里乡优越的自然环境,产出的苦橘口感独特,广受群众欢迎。洋里高速路口开通后,每到苦橘丰收季,总有许多游客来岭兜村苦橘园采摘、品尝,“苦”中作乐。
图片
▲(苦橘采摘时•吴心钰/摄)
图片
▲(采“橘”东篱下)
•识百草•
  在洋里乡茶苑村,有一个神秘的百草园。地上种着灵芝,树上挂着铁皮石斛、金线莲,还有一大片中草药……
图片
▲(茶苑村高山数字农业)
图片
图片
图片
▲(神秘的百草园)
  这里是高山数字农业示范园,除了大片中草药,还有品种丰富的瓜果家禽,让人大开眼界。
图片
▲(数字化林下种养殖区的特色瓜果•罗燕秋/摄)
  尝试林下种植模式,数字化种养殖走出独特乡村振兴路,这是茶苑村的有力新尝试。
图片
洋里蛇王宫•  
  洋里乡后坑村的深山里,有一座神奇的寺院。它名为龙岩寺,又被当地人称为蛇王庙;它既是佛教庙宇,又有着蛇图腾崇拜。
图片
▲(藏于深山的龙岩寺)
  龙岩寺院始建于明天启元年,信众甚多。清光绪年的举人陈政桂所撰的《龙岩寺》牌匾为寺内珍藏之宝。
图片
▲(著名书法家荣华堂撰写的蛇王宫牌匾)
  传说龙岩寺建刹十年后,南平樟湖坂蛇王庙发大水,当地的神像沿着闽江顺流而下,被辗转带到龙岩寺,并以此地为根基,建起了蛇王庙。
  自此而后,佛教和图腾两种文化在一座庙宇中和谐共融,颇为独特。
图片
▲(龙岩寺内景)
仙洋闽越王庙• 
  闽越王无诸在八闽历史长河里留下了浓墨重彩,在洋里乡仙洋村,就有一座纪念无诸的闽越王庙。
图片
▲(闽越王庙)
  闽越王庙始建于明代,庙内戏台壁画精美,戏台后灰壁上墨书记载了百余年间庙内演戏的时间、班名、剧目等,是研究福州地区民间戏剧文化的一段珍贵史料。
图片
▲(写满沧桑的老戏台,两侧绘有戏文故事)
  殿内还保存有清代楹联两副,横匾八块,这些都是甚为珍贵的文化遗产。
图片
图片
▲(珍贵的清代楹联)
花桥江氏宗祠
  洋里乡花桥村的江氏宗族人才辈出,曾走出兄弟侄三进士,传为一时佳话。
图片
▲(气派非凡的大夫第)
  花桥江氏宗祠又称为大夫第,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这座占地面积2千多平方米,古色古香的建筑记录着江氏先祖崇文尚武的家风家训,记载着江氏族人历代杰出成就,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探寻此地诗书传家,文脉相承的荣光与奥秘。
图片
图片
芹岩寺
  芹岩寺位于田垱村附近深山,始建于1330年,距今近700年历史,是福州地区唯一一所,儒释道三教合一,并以佛教为主的千年古道场。
图片
图片
▲(隐匿山间的芹岩寺)
  它隐匿于半山腰,坐北朝南,依山傍溪,就势而筑,茂林修竹环绕,充满着幽静神秘的气息。
图片
余氏宗祠
  洋里乡梧溪村不仅是著名的“佛手瓜村”,还是一个隐藏的“学霸村”:这里在科举时代就出过数个秀才,举人、进士;解放后,更有北大、清华、科大等名牌大学生等千余人!
图片
▲(人才辈出的梧溪村)
  学霸的秘密,或许就藏在余氏宗祠内。
  余氏宗祠是该村村民的精神信仰, 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迄今有600多年历史。
图片
▲(余氏宗祠)
  祠前半月池和其余六口池塘大小重叠,组成七星伴月的优美组合;祠堂内有一奇特岩石,似龙非龙,村民称之“龙石”,为祠堂的风水石。宗祠中的余家家训更是教导着一代代梧溪村民勤学奋进、热心公益。
图片
▲(祠堂前的风水池)
图片
洋里肉包
  洋里美食中,最馋人的便是大肉包子了!
  洋里肉包用料讲究,面皮用老面制成,肉馅选用当地自养土猪肉,皮薄馅鲜,油润不腻。刚出笼的包子香喷喷热腾腾,每一口都是大满足!
图片
燕丸
  在洋里乡间,流传着“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的风俗,无论逢年过节,还是亲友聚别,燕丸都是必吃的传统美食。
  小巧如燕的燕丸不仅滋味鲜美,还有“太平”“平安”之吉祥寓意,深受洋里人喜爱。
图片
▲(燕丸)
图片
亲爱的朋友们
这趟云游之旅还满意吗
瓜瓜期待着大家可以来洋里乡做客 
沉浸在自然大氧吧里
身临其境来一段
田园牧歌般的洗肺之旅 
瓜瓜在洋里等你哟
来源:闽侯文旅
编辑:林丹 吴梓航
校对:洪婷婷 宁媛媛
审核:陈燕 潘杰
监制:谢永杰 倪心昕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