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陇原“火焰蓝”坚守执勤一线 守护万家灯火

春节期间,街上华灯璀璨,沿路鞭炮声阵阵,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为全力护航春节期间消防安全,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周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在全省重点场所设置前置备勤点,调派消防救援人员和消防车辆开展流动巡防和消防安全检查,以严防死守的超常举措,全力确保全省火灾形势稳定。

除夕,陇南市西和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张亮佩戴好执法记录仪,提上监督检查箱,带领防火监督员穿梭在辖区夜间营业的KTV、宾馆、饭店等场所开始了夜查行动。参加工作21年来,这已经是他坚守岗位的第6个春节了。“一定要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安全出口绝不能上锁”,每到一处他都要叮嘱场所负责人。“越是万家团圆的时刻,越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只有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才能确保辖区火灾形势稳定。”

为保证执勤巡逻工作的顺利开展,陇南市两当县城关消防救援站提前对巡逻人员进行任务部署,明确了巡逻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事项,队站派出2辆消防车、10名消防员不间断对辖区主要街道、营业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巡逻。巡逻中,全体队员以精神饱满的状态到执勤地点,开展巡逻检查,随时处于备战状态,时刻准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冰面救援,一定要全面掌握现场的情况,不能盲目跟进,对现场一定要做到全面侦察……”为了应对春节期间的突发情况,庆阳市庆城县凤城消防救援站组织开展冰面救援培训,作为站里的“老班长”,一级消防士郎一獒带领全站队员进行刻苦训练。今年34岁的他加入消防队伍有15个年头了,对于老家在河南新乡的他而言,春节和家人团聚是一个难圆的梦,今年本在春节休假名单里的他,还是放弃了和家人团圆的机会,毅然选择坚守岗位,担起春节执勤的各项任务。问起新年愿望时,郎一獒说,“希望家人健康,火警少一点,让大家过个幸福平安年。”

定西市陇西县消防救援大队5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今年春节坚持全天候执勤备战,10余名消防文员24小时备勤值守,持续针对商业娱乐区、夜间营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专项检查、集中夜查和开展消防宣传。为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大队全体队员除了轮流站岗、接警出车外,也不间断开展消防安全巡逻,确保有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为了让大家过个安稳舒心的春节,大队组织开展了“一封家书”活动,让坚守岗位的队员把对家人的思念化作真诚的家书传递给亲人。

节日期间,武威市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走进武威市肿瘤医院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及灭火演练活动,重点对医院户籍化信息进行检查核对,对医院内疏散通道、室内消火栓、自动消防设施进行抽查,对消防物联网和消控室值班情况进行培训指导。针对医院存在的隐患,大队采取“检查+演练+提醒”的方式摸清情况,对症下药,有效地从重点部位、消防设施运行、消控室人员值班值守、消防车通道、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消防水泵等全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全评估,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

天水市西关古城消防救援站是全省首个在景区内规划修建的消防站,主要负责天水古城内灭火救援、隐患排查以及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春节期间,队站全体队员坚守岗位,加强巡查,守护西关古城片区消防安全,保护西关古城片区以及相邻伏羲庙、玉泉观等文物古建筑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古建筑群巷道狭窄、大型车辆装备无法到达现场的特点,队站积极探索防火灭火新路子,配备了单兵便携式快速出动背包,根据实际执勤战备经验,配齐灭火类、应急救援类、医疗救助类等便携式救援工具,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快速反应、有效处置。

“除夕夜,用‘爆竹声与警铃声同响’这句话最为贴切。”对于除夕夜队员们忙碌的情形,白银市白银区中心街消防救援站队员乐琛回忆到,天一黑,警铃就开始一趟趟地响起来,一整个晚上队员们都在外面,战斗服从不离身,实在太累就抓住赶往下一起火点的间隙,在车上眯一会。“这些年,除夕夜0时到4时市区大大小小的出警平均有二三十趟,队员们常常出警后归队,还没等消防车入库警铃声又再次响起。”队员张华山回忆说,“有一年除夕,白天队员们在洗澡,刚刚打上泡沫,警铃声就响了,大家顶着一身泡沫出警,等回来时身上的泡沫也被水枪给冲没了。”

为全面做好春节期间队伍执勤备战工作,春节期间,嘉峪关市东湖消防救援站组织全体人员对执勤车辆、随车器材装备等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保养,深入辖区开展“六熟悉”和应急演练,提高队伍快速响应能力,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站长曹高鑫说:“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站里的兄弟也像家人一样,大家一起开开心心吃顿年夜饭,心里也非常踏实”。除了恪尽职守做好春节期间执勤战备工作外,在队人员以队为家、花样过年,不出任务时,大家原地备勤,一起做游戏、唠家常,一边说说笑笑,一边吃着热腾腾的年夜饭,在工作岗位上一同迎接新的一年。

除夕日下午三点至正月初一下午三点,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坚守岗位、奋战一线,全力守护平安,共接警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348人次、消防车586辆次,参与各类抢险及灭火救援任务266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