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有临夏”之丰富化石——聆听远古的呼唤 感受演化的神奇

图片
距今7亿年至2.3亿年的震旦纪、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泥盆纪、石炭纪、三叠纪的海洋生物化石,是研究全球板块运动、青藏高原隆升、古自然环境,勘探石油和矿产,乃至探索生命进化的一把金钥匙;
图片
从3个月到40多岁的铲齿象头骨化石
距今2亿年至6500多万年的侏罗纪、白垩纪刘家峡恐龙足印化石群,数量繁多、分布密集、清晰度高,其中最大的一组蜥脚类足印为国内外首次发现,已被世界纪录协会列入世界最大恐龙足印群候选;
距今3000万年至100多万年的和政古动物化石群,其中和政羊化石、三趾马化石、铲齿象化石、披毛犀化石、埃氏马化石、巨鬣狗化石占据六项世界之最,被誉为“古动物的伊甸园”;
图片
和政羊化石
……
走进临夏,犹如打通了一条通往远古的长廊,跨越时空、享誉世界的丰富化石不仅让你目睹埋藏地下的古生物景象,感受地球生命进化的沧海巨变,还可用双手感触过往生命的回响,思考古动物演化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图片
图片
临夏巨犀上颌骨       临夏巨犀下颌骨 
图片
图片
临夏巨犀寰椎和枢椎  临夏巨犀胸椎
临夏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多样化的地形地貌景观、丰富的古生物化石资源、欧亚大陆最完整的晚新生代陆相地层剖面及特色丹霞等地质遗迹为旅游资源亮点;这里发现100余个化石地点,征集的化石标本超过3万件,是中国乃至整个欧亚大陆产出哺乳动物化石最为丰富的地区,随便一处不起眼的土包都可能携带着千万年前的生物“密码”。
化石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 螺化石  左 珊瑚虫化石  右 竹节虫化石
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一座晚新生代古脊椎哺乳动物化石博物馆,也是唯一一座入选国家二级博物馆的县级博物馆。目前,馆藏化石标本3万多件,分属3纲8目150多个属种,年代跨度3000万年到200万年之间,这些化石讲述着和政地区晚新生代古哺乳动物繁衍、生息、灭绝的悲壮历程,展现了古气候、古环境、古地理的发展变迁和古生物变异进化的各个阶段。该馆一套全球唯一的铲齿象从幼到老的头骨发育系列化石标本,直观展示铲齿象从三四个月到40多岁不同年龄段头骨化石的大小特征,被誉为“华夏瑰宝”。
陆龟化石
“万兽谷”景区是和政古动物化石国家地质公园主要景点之一,主要有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地质剖面、地质公园主碑广场,是探秘远古生命的绝佳窗口。其中,凸显“生命回响”的桦林古动物化石埋藏原址馆是在三趾马动物群化石原始埋藏区及采洞区上修建的,是目前最重要的三趾马动物群化石产地,也是区内唯一一处集中出露并保持原始埋藏状态的化石点,保存有良好的化石采洞。这看似两三米的地层,却浓缩了亿万年的岁月,承载着时间的重量。
而在黄河之畔的永靖县,1亿7千万年前,一片芦苇摇曳的地方有恐龙“出没”。这里还是一个古湖泊的沙滩,是恐龙家园,庞大的恐龙在松软的沙滩上留下了它们的足印。后来,这些足印被世人发现,震动世界。这就是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其拥有的刘家峡恐龙足印群规模之大、种类之多、保存之完好、清晰度之高、立体感之强,多层面出现,均为世界少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个前脚79厘米X112厘米、后脚150厘米X142厘米的足印,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足印。
图片
刘家峡恐龙国家地质公园
临夏是一个生物演化的“大舞台”。气候和环境的巨变使这里的古生物走向绝灭,形成了弥足珍贵的化石,无声地叙述着生物演化的故事:千奇百怪的食草动物的大量骨骼展示了物种高度的多样性,凶猛敏捷的食肉动物如雕塑般凝固在岩石中,与它们的猎物沉积在一起,共同归于天地,上演了一出生命的欢歌。
来源:临夏州融媒体中心
编辑:闵国红
审核:张有新
监制:吴秀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