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争做向上向善好少年——记新时代好少年刘沫桓

图片
图片
乖巧中透着灵动,谈吐温和又不失坚强,这便是刘沫桓给人的第一印象。刘沫桓今年13岁,是市三小六年级(1)班的班长。她自信向上、虚心好学,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她孝敬父母、乖巧懂事,是父母的“小棉袄”;她性格开朗、乐于助人,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
刘沫桓勤奋好学,有一股钻劲,不向任何困难低头,“勤能补拙”是她的座右铭。班主任巴凤芹告诉记者,刘沫桓爱好广泛,有明确的学习目标,能制订周密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在学校的各类竞赛活动中都取得过优异成绩。除了认真学习课本知识外,她还特别喜欢看书、绘画、唱歌和打球,也是学校篮球队的一员。
图片
正是凭借这股钻劲,2021年,刘沫桓在第七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甘肃赛区)中获小学组二等奖,更多次被评为全校“星级好少年”“学习明星”“优秀运动员”等。
在学校,刘沫桓是老师最负责的小助手。作为班长,她以身作则,班里的大事小情都主动张罗,还是同学眼里的“热心肠”:帮助学困生解决难题、积极打扫卫生、为同学化解矛盾纠纷、主动做防疫宣传......热心为同学服务的她,从来不觉得劳累和辛苦,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真正的成长和快乐。
在家里,刘沫桓是父母最贴心的小棉袄。因为父母工作忙,她从小就养成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还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扫地、洗碗、给爷爷捶背......“我现在已经是个大孩子了,爸爸妈妈都很辛苦,我应该为他们做些事情。”她认真地说。
刘沫桓还热心公益,在闲暇时间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我付出,我收获。”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刘沫桓常拉着小伙伴捡拾小区绿化带垃圾、擦洗楼道栏杆、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等,还拿出自己的零花钱购买文具,利用假期送给福利院的小孩,给他们讲故事、带他们做游戏,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要‘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做向上向善的好少年!”刘沫桓说。(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蒲瑞华
编辑:柴纳敏        责编:闫   瑾
监制:马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