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玩转文山边境,这条路线你必须知道!

在绿意葱茏的祖国西南边陲
壮乡苗岭438公里的边境线上
有着最美的风景
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沉醉其中
春节假期
来领略边境的别样风情吧
线路推荐
富宁县—麻栗坡县—马关县
推荐行程
3天
Day1
线路:富宁鸟王山茶园风景区—富宁甘屯红军洞—富宁县革命纪念馆—架街生态旅游景区—坡芽村
图片
鸟王山常年云雾缭绕,生态环境优美,林海绿波让人陶醉其中。潺潺流水,袅袅炊烟,隐居的意境让人放缓脚步,静静感受慢生活的魅力,即使历经人间沧桑,但它仍然美丽。爬到戏雀坪山巅举目眺望,鸟王山风景尽收眼底,那些一年四季盛开不败的野花姹紫嫣红,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凝目细看,还能寻到鸟王山旧时斑驳的民族文化古迹。远处是青山碧水、花香鸟语,身边是云雾微风,脚下是峡谷风情,诗意、画意皆佳。
图片
红军洞深达两公里,洞内钟乳石等自然景观十分奇特,有的似“蛟龙飞天”,有的像“万瀑高跌”,更有如“梯田万顷”可谓美不胜收。走到红军洞地下,亲身感受到当时红军游击队的不易。洞外羊肠小道,进入十分困难,洞内阶梯陡峭,攀爬时心惊胆战。当年的战火虽已烟消云散,但是滇黔桂边区革命斗争丰功伟绩也深深刻在脑海。
图片
沿着台阶一路向上,曾经坐落于富宁老县城玉泉山半山腰的富宁革命纪念馆,如今在富宁体育馆的一侧续写红色记忆。富宁革命纪念馆展厅里陈列的97件文物和500余件革命历史藏品,记录了富宁县的红色岁月。一件件红军用过的物品,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都在向后人诉说着富宁红色岁月的风起云涌。
图片
架街生态旅游区位于归朝镇与板仑乡交界处的小型水库,距富宁县城16公里。周边森林覆盖率高达80%,水面和湿地掩映在几千亩森林之中。坐着乌篷船去到水深处,大片的水杨柳营造出亚马逊热带雨林的既视感。
图片
富宁是坡芽情歌的发源地,一块土布上的81个图画符号分别对应着81首古老的壮族情歌。开满山花的坡芽村里,山坡上、小河边、古树下,时见当地村民以歌代言。月色下,围坐篝火边,喝着竹叶茶,听当地村民用低回婉转的情歌唱诉着壮乡儿女的炽热爱恋。
Day2
线路:麻栗坡城寨—麻栗坡英雄老山圣地景区—天保口岸—麻栗坡小坪寨—麻栗坡老寨
图片
城寨是一个隐藏于崇山峻岭之中的罕见原始村落,现今居住着的一百多户人家七百多彝族人。这里至今保留着古朴着装、传统民俗和干栏式建筑等白倮文化特色,被住建部认定为第一批“中国最传统村落”。每到荞菜节、六郎节、尝新节,多才多艺的当地人在村寨里、山林间欢歌跳舞,外地游人可感受到最本真的欢乐。城寨传承数千年的铜鼓舞亦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
图片
英雄老山圣地景区以老山为核心,主要包括老山神炮、天保口岸、老山主峰三大片区,有游客中心(南疆记忆陈列馆)、老山神炮(陆战装备馆)、野外拓展基地、地雷展览馆等景点。景区主楼大门以山峰的形式呈现,喷泉内镶有和平鸽,山水融合,象征着战争结束,最终趋于和平。通过不同类型的陈列馆、展览馆的展陈、军事游戏体验项目、现代战争遗址参观和体验,让广大游客铭记历史、缅怀岁月。
图片
昔日地雷遍地的战场,已然成了繁华的边贸市场。边防官兵们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守护着老山脚下的国门、守护着国门高高飘扬的国旗。远眺天保口岸一侧的八里河东山,仿佛一位手持钢枪、头戴钢盔的士兵,倒下了仍然守卫着祖国的大门。
图片
小坪寨位于猛硐瑶族乡东北部,坐落于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山腹地,被原外交部长李肇星亲笔题名为“老山第一村”。这里有着浓厚的瑶族传统文化和纯朴的民风民俗,有瑶族的盘王节“度戒”仪式、传统婚俗;有吹枪、射弩等民族特色体育竞技项目。
图片
老寨村地处麻栗坡县天保镇东北部,饱含红色“基因”,近年来紧扣区位和资源优势,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民族文化、生态资源等内涵,打造成为集民族文化、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美丽宜居综合型旅游特色村庄。绿色老寨是一幅画,青山如黛,翠竹掩映,果蔬飘香,渲染了情意浓浓的乡愁;红色老寨如一面旗,英雄边关,红色家园,国旗和炮台,彰显着戍边卫国的自信。
Day3
线路:马关马洒村—马关龙树脚村—马关阿峨新寨村—马关罗家坪红色文化旅游景区
图片
马洒村是马关县最大的壮族聚居村寨,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被评为“文山最美民族村”。“马洒”的名字,是因这里的人擅长耍纸马舞而得来。马洒村盘山环水,四面青翠,古木参天,村前错落有致的几百亩良田,是世代马洒人赖以生活和繁衍的天赐福祉之地。一山坡一山坡的原始森林,一条一条汩汩而流的山涧溪流,隐隐山水间,一座座吊脚楼里袅袅炊烟起,马洒村合着悦耳动听的侬人古乐,向世人诉说着数百年来的悠悠岁月……
图片
龙树脚村有浓浓的海派风情,民居被涂刷成七彩的颜色,刹那有身处意大利五渔村的错觉。村落与湖泊间是主题公园,湖面是亲水民俗活动区,可玩娱乐项目还可看水幕灯光秀;村后的山林里打造了森林步道。闲暇时,在色彩斑斓的村庄,沿着繁花盛开的环湖路骑行、在碧波荡漾的湖水里泛舟、踏着美妙的音乐欣赏光影喷泉、在田间地头品尝鲜美的水果……
图片
100多年前,在这个壮族山寨的壮家儿女手中诞生了一种农民艺术作品——木刻版画。正是这让人惊叹的农民版画,把阿峨村推向了世界。阿峨新寨村地处丘陵河谷,山林茂盛,风景迤逦。该村的壮族传统文化如服饰、歌舞、饮食、手工艺等,都蕴含着浓烈的乡土气息和壮族韵味。版画色彩浓郁,构图别致,内容涵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壮乡文化,已蜚声海内外。到阿峨新寨旅游玩不仅可以观赏到壮族农民版画制作流程工艺、还能欣赏原生态壮族歌舞、品尝“七色糯米饭”、捕捉生态鱼虾、体验独特的壮族稻作农耕文化。
图片
当你走进这个苗族村寨,村口的文化活动广场、近旁的村史馆和建在高处的观景台整洁而空旷,只有雨后的山风在那里轻轻游荡,给人送来阵阵清爽,村子里随处可见的花树丛中,一派蜂飞蝶舞的景象,山中岁月,如此静好。来到罗家坪大山脚下,高大威严的纪念碑“罗家坪大山主峰”,犹如战士般坚守着阵地。顺着巡查道,来到战时备用的防空洞,穿过狭长的走道,能看到伏击枪洞和战备物资储备间,再顺着湿滑的林间小道爬到顶峰,站在山上静静感受当年这里发生的一切。
来源:文山文旅
编辑:姜婷婷
制作:王南
责任编辑:关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