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字号名单公布,韶关三地上榜!

制图:童雅君
始兴、仁化、南雄被命名“全国科普示范县”
日前,中国科协官方网站公布《中国科协关于命名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的决定》信息,全省23个地区入围。其中,我市始兴县、仁化县、南雄市榜上有名,成功摘取“全国科普示范县”牌匾。据悉,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始兴、仁化、南雄积极申报成为创建单位,创建期间推动科普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据悉,示范期至2025年底。
本地
我市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
为守护群众平安过年,严防酒驾醉驾肇事肇祸,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广东交警部署于1月20日(腊月二十九)、23日(正月初二)、26日(正月初五)和2月5日(元宵节)开展全省集中统一行动。春运启动后,我市各地组织开展整治行动,韶关严厉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客车超员、货车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图片
交警开展夜查酒驾专项整治行动。
属兔游客可免费游华南虎园
春节期间,浈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韶关华南虎园持续举办“虎兔呈祥欢乐季”活动。现场设置糖葫芦制作、兔子互动体验、兔子剪纸手工等趣味游戏,全新儿童乐园、惊险观虎台、动物宣教中心等新体验设施也正式开放。从除夕到正月初六,属兔游客凭身份证可免门票入园游玩。
图片
小朋友在园区内游玩。
广东
广东预计正月初五起迎返程高峰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广东1月23日(正月初二)短途探亲客流增多,全省高速公路迎来节后短时车流回升,预计广东1月25日(正月初四)下午开始出现部分返程车流,1月26日(正月初五)和1月27日(正月初六)将迎返程高峰。
图片
广州地铁发布运营调整日历
未来几天,广州将迎来春节假期的返程客流。广州地铁运营时间有何变化?广州地铁发布了运营调整日历,请乘客查收。
图片
春节期间全省开展市场监管系统价格监测
春节期间广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开展价格监测,强化对民生商品、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等重点产品的价格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广东粮油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绝大多数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暂未发现有商品供应紧张、市民哄抢物资等情况。
国内
春运第17天全国发送旅客2352.5万人次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23日(春运第17天,农历正月初二)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2352.5万人次,环比增长38.0%,比2019年同期下降50.8%,比2022年同期增长67.7%。
多地景区紧急采取限流措施
春节假期,全国多地旅游市场火热。23日,西安大唐芙蓉园景区、大唐不夜城景区、城墙景区等均表示将采取临时限流措施,呼吁市民错峰出行。此外,浙江天台山、神仙居等景区景点也采取临时管制、限流措施。
图片
图为民众夜游西安大雁塔和大唐不夜城。梅镱泷 摄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全球第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
国际
乌克兰政府同意多名官员的辞职申请
24日,乌克兰政府同意了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扎波罗热州、基辅州、苏梅州、赫尔松州五个军政管理局负责人的辞职申请。
美药管局建议每年接种一剂新冠疫苗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日前表示,建议未来大部分成年人和儿童每年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美药管局在一份简报中说,对于新冠疫苗的接种也可以类似流感疫苗,仅需要每年接种一剂即可获得足够防护。
来源:南方+客户端、中国新闻网、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浈江公安、韶关交警
编辑:彭翀  校对:聂珍兰
责编:黄悦平
编委:黄秋耘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