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游玉溪丨来元江,过个“热气腾腾”的春节!

春节假期

如果你惧怕寒冷

想找个

蓝天白云、阳光明媚、温度适宜的地方

过上一个热气腾腾的春节

那么非玉溪市元江县莫属

元江县距离昆明市220公里,是云南省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重要交通枢纽,这里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日照丰富、年平均气温24.1度,有“天然温室”“哀牢明珠”的美誉,是冬季避寒养生的旅游胜地,寒冷的冬日来到元江可以让你感受到冬天的别样魅力,过上一个暖暖的春节。

线路推介

线路一:元江县城—江东万绿芦荟加工厂区—果香四季国际旅游度假区栖霞山温泉花园酒店—打炭村—元江大道—元江梦幻大世界—依江风庄园—返回县城。

线路二:元江县城—滨江大道—依江风庄园—小燕村—者嘎—白塔—万亩芦荟种植基地—良丰庄园—返回县城

线路三:元江县城—羊街哈尼云海观景台—羊街—那诺观景台—猪街传统古村落—那诺乡——沙苦小组—云海路返县城(建议自驾游适合摄影爱好者游玩)

线路四:元江县城—红河谷热海景区—李和才故居—李子干茶园—安定白族特色旅游村—返回县城

线路五:元江县城—曼来移民新村—羊岔街—南溪老林

线路六:元江县城—甘庄集镇—普洱茶醋工厂—它克传统古村落—返回县城

线路七:元江县城—坡垤村—洼垤集镇—龙潭—返回县城

主要景点介绍

傣族民俗村落打炭村

打炭村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傣族村子,元江的网红打卡点之一。 在这里古朴的土掌房与现代建筑交相辉映,环村古树群、明月湖、祈愿湖等自然景观优美,500多年的“夫妻”芒果树象征着忠贞不渝的爱情,吸引大家前来拍照留念。随处可见漂亮的小仆少身着色彩艳丽的民族服装正在织傣锦。在这里还可以采摘青枣、芒果、菠萝蜜等各种热带水果,品尝傣族美食,自己动手舂粑粑,乐趣无穷。

梦幻大世界主题公园

过年就是要开心和快乐,元江梦幻大世界主题公园一定能满足你。摩天轮、迪斯科转盘、碰碰车、大摆锤等超多游乐项目老少皆宜,新建好的梦幻花园微露营地可以吃到各种美味烧烤、甜点、小吃和火锅,在特色的帐篷里吃吃美食、聊聊人生、唱唱歌曲,望望星空,一家老小说说笑笑,这就是过年应该有的热闹氛围。

依江风庄园

依江风庄园有近千种热带植物、苗木、花卉、水果资源,这里有农田观光区、房车营地、垂钓休闲区、户外烧烤区、儿童娱乐区等功能区,漫步庄园可以赏奇花异果、看鸵鸟、享受户外自助烧烤,乐享多彩田园生活。

傣族传统村落者嘎村

者嘎村位于元江县澧江街道龙潭社区,坐落在县城以南9公里处,是一个典型的水傣村子,先后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依山傍水,树木葱郁、环境优美。村里层层叠叠的土掌房保存着较完整的傣族民居风格,千百年来祖先留下的传统诉说着光阴的故事,不得不让人惊叹。在这里你可以放松心情,体验如诗如画的田园生活,可以在千年古井旁聆听神秘的傣族蒙面情歌,还可以穿上美丽的傣族服装,在曲径深幽的土掌房巷道里拍一组有味道的照片。近年来随着者嘎的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游玩采风。

丁骊洁 摄

羊街、那诺云海梯田

哈尼梯田是哈尼族人民用智慧创造的一个惊世杰作。元江哈尼梯田主要集中于羊街、那诺一带,近万亩的梯田沿着高耸入云的哀牢山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山顶,层层叠叠,形成伸向云天的“天梯”;梯田景观的神奇在于随四季的轮换而不断变化,梯田与云海相会在山谷中,一动一静,奇妙无比,而冬季正是观云海的好时节,春节期间不凡到此“人间仙境”走一走,看一看吧!

红河谷热海景区

泡温泉是来元江必不可少的游玩项目,距离县城18公里的红河谷热海景区,是一个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美食娱乐为一体的理想度假之地,纯天然的温泉水富含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属弱碱性国家标准医疗热矿泉,具有一定的医疗美容功效。这里的沸泉最高水温达94度,无需用火就可以煮熟各类食物,一边泡脚,一边品尝沸泉煮熟的风味美食,可以说是一种极致的享受。景区游乐设施、食宿设施一应俱全,吃住都很方便。

李和才故居

李和才故居位于元江县咪哩乡咪哩社区,距离县城34公里。李和才故居由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和西方建筑风格相结合,是云南省保存基本完整的近现代史迹和代表性建筑之一。目前共有5间学习教育展厅和1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是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一体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观光的景点。在一个如此偏僻的小山村竟然能建起这样一座气势雄伟的建筑,李和才究竟是怎样一个传奇人物,春节期间等你来探寻!

坡垤村

坡垤村位于元江县东南部的洼垤乡它才吉村委会,2013年坡垤村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10月被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玉溪市摄影家协会等机构联合授予“抢救性拍摄纪录哀牢山红河谷中国传统村落乡土文化遗产行动采访体验基地”,2019年12月,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这里青山绿水环绕着村落,家家户户的彝族传统民居土掌房都保存了下来,错落有致的倒映在水中,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在这里除了可以欣赏优美的景色,还可以看到当地的彝族文字、彝族服饰、撒摩“阿哩”、彝族烟盒舞,最吸引人的莫过于找一家临水而建的客栈住上几天,垂钓烧烤,品尝彝族美食,过上一段世外桃源的生活,想想都是太惬意了!

美食推荐

在元江,好吃的东西数不胜数,一年四季吃不完的新鲜水果,不同民族的特色菜肴,街头巷尾的特色小吃和烧烤都会让你垂涎三尺。

水果

春节期间,元江的水果非常丰富,味美汁多、皮薄肉嫩、颜色鲜艳、营养丰富的沃柑一上市便惹得大家争相购买,它“苦尽甘来”的寓意也为新年增加了一份美好的祝愿。

说起元江冬季水果的主角,一定少不了青枣,此刻的元江已经成为青枣的海洋,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青枣的身影。元江青枣的品种繁多,本地品种主要有天蜜、蜜丝、高朗、新世纪等,其中以天蜜枣和蜜丝枣甜度最高,口感清脆,深受本地人和外地游客的喜爱。

释迦果以其独特的香味被列为世界五大热带名果之一,元江独特的干热河谷立体气候非常适合释迦果的生长,那乳白色的果肉,嫩滑的口感,满嘴的香甜,让释迦果占据了元江水果市场的C位。

不同民族特色菜肴

元江县少数民族众多,主要有哈尼族、彝族、傣族、白族、拉祜族等世居少数民族,在元江县要吃到不同民族的美味菜肴,那可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哈尼族风味

哈尼族风味菜肴在元江可谓一绝,无论是香喷喷的梯田红米、油炸谷茬鱼,还是糯米血肠、哈尼腊肉、哈尼焖锅酒,每一道菜都是哈尼族独特的味道,在元江不仅可以在县城就可以品尝哈尼族特色菜肴,还可以到羊街乡、那诺乡,一边欣赏云海梯田美景,一边吃地地道道的哈尼族美食。

推荐:

哈尼酒楼

地址:淇水路枫景佳园铺面(新丰元超市对面)

电话:15987742308

棕扇食府

地址:元江县滨江路民生小区 

彝族风味

在元江彝族风味的美食餐馆随处可见,彝家火腿、辣子鸡、烤乳猪等美食让人食欲大开,还有水果宴、鲜花宴、芒果宴等特色菜肴让人大开眼界。

推荐:

晓雯人家饭庄

地址:大水平社区龙洞口村 

电话:13987710338

城外城农家乐

地址:红河街道老渔厂 

电话:0877—6515788

彝家风味总店: 天宝路

分店:元江第一城商铺 

傣族风味

酸酸辣辣,总有一种味道让你恋恋不忘,那就是元江傣味。地道的酸角汁、酸肉、油炸泡皮、干黄鳝、傣味毛肚、每一样都让人味觉惊艳,好吃停不下来。

推荐:

万民农家乐

地址:大水平社区那路村36号 

电话:13013483119

傣味园农家乐

地址:大水平社区那路村 

电弧:13988455729

特色小吃和烧烤

“朵朵糕”

“朵朵糕”是元江传统风味糕点,历史悠久、工序复杂,选用上等稻米,配上鲜鸡蛋、白砂糖,经过发酵、煎烙等步骤制成,吃起来外脆里嫩、甜中带酸、是地道的元江老味道。

购买地点:元江农贸市场

因远米干

因远米干是元江县因远白族流传了数百年的传统美食之一,柔软滑口、薄而劲道、选用当地优质红米和天然清泉水为原料,将红米磨成米浆倒入长宽约两尺的木框内,架空于沸水锅上熏蒸而成,这种以纯手工方法制作的米干,无论是直接食用、凉拌或煮食,味道都非常可口。

品尝地点:线太爷小吃店

洼垤豆腐

洼垤是连接元江、石屏、建水三地的重要交通要道,臭豆腐制作工艺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它采用当地优质高原黄豆和山泉水为主要原料,经过泡豆、研磨、烫浆等十道工序制作而成。做好的豆腐色泽黄亮、烤熟后香气四溢、外脆里嫩、再配上一碗当地人制作的灵魂蘸水,那真是美味至极。

品尝地点:元江商业广场大瓦房美食店

傣族米花

傣族米花是具有代表性的傣族美食之一,选用本地优质糯米过筛,蒸熟,放入白砂糖拌匀后,再倒入甑子蒸十多分钟,自行冷却,自然阴干,然后用高温油锅煎炸,等米饼炸脆后漂在油面上时,就可起锅。它的颜色金黄、香甜酥脆、爽口化渣、吃完后嘴里还有阵阵稻谷的清香,回味无穷。

购买地点:元江县农贸市场

美味烧烤

说起元江美食,一定离不开烧烤,元江的烧烤种类繁多,烧烤店数不胜数。小黄鱼、牛肉串、掌中宝、鸭头、五花肉等常见种类几乎每个烧烤店都有,除此以外,还可以到风景优美的依江风庄园、打炭村、良丰庄园享受自助烧烤的乐趣。

品尝地点:

1、打炭村傣味特色烧烤

地点:打炭村

电话:15096766973

2、依江风庄园露营烧烤

地点:依江风庄园

电话:13118779222,15911779707

3、良丰庄园美味烧烤

时间:每天都可预定

地点:良丰庄园

电话:13708777353

住宿推荐

旅行途中,吃好住好一定是头等大事,元江有近170家酒店、旅馆供你选择,不同的价位,不同的入住体验,一定让你的旅途得到最好的休息和放松。

栖霞山花园温泉酒店

栖霞山温泉花园酒店坐落于元江县东侧,背靠栖霞山,倚临元江,隔望元江城,是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康养娱乐、风味美食为一体的高端综合性酒店,健康、养生、避寒的理想之地。

红河谷热海酒店

如果你是和孩子老人一起出行,可以选择到红河谷热海酒店住宿。这里42个森林梯田泡池依山而建,水质天然纯净,环境优美,水上乐园设施齐全,孩子们可以无限畅玩。

新大陆国际酒店、元江大酒店

新大陆国际酒店和元江大酒店位于城市中心,交通便利,毗邻商业街区,出门便可以吃美食、逛商场、看电影、总有一样是你喜欢的。

坡垤客栈

如果你喜欢远离城市的喧闹,寻一安静的农家小院,看看风景、散散步、呼吸最新鲜的空气,吃上最地道的农家菜,那坡垤客栈一定是你最佳的选择。

资料:元江县文化和旅游局、玉溪文旅

作者:李施琪 张昆慧

编辑:王鹏

审核:徐凤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