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过春节,禁毒不打烊】年俗+禁毒,这样的宣传有新意

春节期间,各地充分利用节日热闹氛围,以传统年俗文化为载体,创新形式,开展特色禁毒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让禁毒知识深入人心。

揭阳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进一步创新禁毒宣传模式,1月23日,普宁市禁毒办利用中共普宁市委宣传部举办的“春节市区文娱队伍巡游”活动,联合揭阳市天蓝心理服务中心到流沙广场、明华体育馆开展以“瑞兔迎春舞英歌,粤虎送福宣禁毒”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活动,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宁英歌这一优秀民俗文化与禁毒宣传工作相结合,让禁毒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活动现场,民警与禁毒社工通过新型毒品模型展示、宣传展板、禁毒宣传手册等丰富的形式开展禁毒宣传。工作人员一边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详细讲解毒品知识,介绍毒品仿真模型,一边呼吁现场观众正确认识毒品危害,学习法律知识。同时,有趣的猜图游戏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群众争先恐后地围观,认真思考,禁毒社工向答题正确的群众送出小礼品和新年祝福,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共发放禁毒宣传手册800余份、新春小礼品200余份,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影响广泛的优势,以大众喜闻乐见的英歌舞为载体,让禁毒宣传更接地气,切实提升了广大群众识毒拒毒的禁毒意识,强化了禁毒宣传成效。

汕尾

为进一步创新禁毒理念宣传方式,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禁毒宣传文化,提高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营造全民禁毒的浓烈氛围,大年初一(1月22日),陆丰市甲子镇围绕“同创禁毒示范城市,共享绿色无毒人生”主题,结合优秀传统文化“甲子英歌舞”开展禁毒宣传,助力禁毒示范创建活动。

活动现场,禁毒工作者化身正义的使者,充分发扬非遗英歌舞文化精神,将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演艺形式与禁毒宣传工作有机融合,宣传禁毒知识,奉献广大群众。

活动中,禁毒工作者通过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向周围群众介绍毒品的种类及危害,并呼吁群众全力抵制毒品侵害。

此次禁毒宣传活动,旨在让广大群众乐于接受禁毒宣传教育,在感受英歌舞“非遗”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更进一步了解到毒品的危害和禁毒的必要性,自觉抵制毒品,构筑全民禁毒防线。

为进一步强化禁毒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禁毒意识,预防和惩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保护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秩序,持续掀起“同创禁毒示范城市,共享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宣传热潮,1月22日大年初一,陆丰市西南镇紧密结合青塘村优秀传统民俗艺术“盖仔狮”,组织镇禁毒办、综治办、宣传、镇团委、镇妇联、西南派出所、各村(社区)等有关部门开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助力禁毒示范创建”特色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把禁毒元素融入了西南镇当地“盖仔狮”特色表演,精彩的本土特色文化表演吸引众多群众观看。活动通过表演形式、发放传单及讲解的方式宣传禁毒知识,吸引了村民群众观看叫好。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种把禁毒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地方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既接地气又有人气。

云浮

1月22日,正值2023年大年初一,罗定市禁毒办联合罗定大同社工中心、新华书店等在罗城兴华一路新华书店阅览室开展“新春禁毒不打烊 家家齐过平安年”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以播放PPT、禁毒宣传小视频和展示仿真毒品模型的形式,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特征和危害,重点教授在春节期间如何预防毒品侵害。社工和志愿者组织参与群众进行了禁毒宣誓、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气氛热烈而有序。

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禁毒宣传覆盖面,有效营造绿色无毒、平安欢度春节的良好氛围。参与群众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回去后,会把学到的防毒、拒毒和禁毒知识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宣传,共同支持和参与禁毒斗争。

惠州

近日,博罗县长宁镇综治中心、禁毒办、党群服务中心、镇团委、志愿者协会等部门在长宁现代中心城开展“手拉手远离毒品,心连心造福社会”禁毒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广东禁毒卡通形象“粤虎”一出现,其新颖有趣的形象立即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围观咨询。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现场设立禁毒宣传摊位,派发禁毒宣传册等形式,为群众详细讲解毒品对人体、家庭、社会的危害,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毒品知识,提高对毒品的辨别能力,并提醒广大群众,春节期间,切莫沾毒染毒,要提高警惕避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不法分子的运毒“帮凶”。

通过开展活动,让群众更进一步了解到毒品对国家、社会、家庭的危害,提高了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在欢乐的节日中营造禁毒宣传氛围,将禁毒知识灌输给群众,为广大群众平安过春节保驾护航。

来源:揭阳禁毒、汕尾禁毒、云浮禁毒、惠州禁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