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外出游玩路遇野象出没怎么办?这份锦囊请收好!

图片
云间玉兔人间团圆
爆竹声里除旧迎年
今年春节
野生亚洲象们仿佛也感受到了过年的浓厚氛围
它们携家带口欢聚野象谷
冬日暖阳下
象象们嬉戏玩耍,尽享欢乐“亲子”时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亚洲象是亚洲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
外表呆萌可爱,实则性情凶猛
具有较强的攻击性
安全防范意识不可忽视
图片
亚洲象防范指南
1
了解亚洲象生活习性、防象、护象、避象等基本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2
及时了解亚洲象监测员发布的预警消息,不到亚洲象活动的区域进行生产活动。
3
在亚洲象出没的道路看有无亚洲象警示牌,听从亚洲象监测员的劝导,不到危险区域活动。
4
在亚洲象活动区域,按监测员通知要求撤离。
5
亚洲象夜视能力强,喜欢在夜间活动。为了安全,做到夜间不外出到监测员禁止人员活动的区域。
6
狗的叫声会招引亚洲象攻击狗而殃及其他。
7
遇到亚洲象至少保持300米以上的距离,不围观、不挑逗、不驱赶、不惊吓、不伤害、不慌乱,观察环境快速撤离。
8
在亚洲象经常活动的地方避免穿戴颜色鲜艳亮丽的衣、裤、帽,避免招引亚洲象。多向周边群众和有经验的人打听附近亚洲象的活动状况,避免进入亚洲象活动区域。注意观察周围动静,多观察亚洲象活动后倒伏零乱的植物、足迹和便、尿等痕迹。
游客如在旅途中
偶遇野生亚洲象出没,切勿围观
收好以下锦囊,关键时刻不惊慌
图片
锦 囊 妙 计
图片
1.保持安静,切勿大声喧哗;
2.不挑逗、喂食野生亚洲象;
3.拍照时不使用闪光灯;
4.与野生亚洲象保持足够远的安全距离;
5.去往景区或游玩结束准备离开时,若路遇横穿公路的野生亚洲象,请勿鸣笛,同时,听从景区观测人员的安排和指挥,不逗留,快速撤离;
6.夜间开车出行时,保持高度警惕,若遇到野生亚洲象,须沉着冷静,尽快掉头,如果不能掉头,及时关闭车灯,待野生亚洲象离开后尽快驶离。
图片
图片
知识拓展:《野生动物保护法》
第五条 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相关保护规划和措施,并将野生动物保护经费纳入预算。
国家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通过捐赠、资助、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野生动物保护活动,支持野生动物保护公益事业。
本法规定的野生动物栖息地,是指野生动物野外种群生息繁衍的重要区域。
来源:景洪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