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五|小兴安岭的民俗年

Introduction
年味,是大江南北全家欢聚的年夜饭;年味,是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的红春联;年味,是关于团圆幸福期盼的特别味道。
同一个中国年,不同的家乡味。值此新春兔年之际,《文旅伊春》推出「有一种年味,叫伊春」春节特别栏目,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七,邀您云上过一个「伊春年」。
此为「有一种年味,叫伊春」春节特别栏目第五篇——“小兴安岭的民俗年”。
图片
北国以北,小兴安岭腹地,位于祖国边境的伊春,是令人魂牵梦萦的森林里的家。当呼啸的北风吹过,属于东北的年味儿早已经在寒冷的空气里升腾起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对于伊春人来说,年,隆重的。
不论是春节前的备年货、杀年猪,亦或是春节期间的贴春联、挂灯笼。从前到后,从里到外,伊春这座北国小城都透着热闹喜庆的氛围,家家户户按照传统年俗操办着一年一度的新春团圆日子,浓厚纯正的东北年味儿氤氲在整个城市里。
图片
图片
除了热烈浓厚的氛围,伊春的年俗,也有着东北林区特有的符号。
在峰岩山寨,大红灯笼挂满树梢,纯木头制作而成的林间木屋,为您带来林区的独特住宿体验,尤其是当暮色四合之际,天空中燃放的烟花,此起彼伏的鞭炮,带你感受“爆竹声中一岁除”的喜悦新年。
图片
图片
如果你在春节前到达峰岩山寨,还能遇见一年一度“拜山祈福”活动,以民俗方式祈求国泰民安,体现林业子弟对大自然的尊重,感受不一样的林区文化。
图片
图片
除此之外,更有成子渔村和丰林山水田园综合体等农家小院,可以一边品尝农家美食,一边感受东北秧歌的欢欣热闹,真正融入融入当地生活,开启林区深度游,为伊春的新年之旅,带来非同一般的东北特色风情体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伊春更为广阔的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滑爬犁、放鞭炮等东北孩子的儿时游戏,仍在经久不衰地带给孩子们欢乐,并成为当今最热门的娱乐项目。冰天雪地之中,是瞬间找回的童年。
图片
图片
还有特色冬捕钓鱼,在封冻的冰河上打孔撒网,打捞出最新鲜的江鱼,让大人和孩子一同在伊春的冰雪世界里尽情玩耍,享受东北冬天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大年初五,财源滚滚
东北民俗,年味十足
这个冬天
《文旅伊春》邀您来伊春
过一个小兴安岭的民俗年
人和心
总有一个在伊春
编辑:许加欣
一审:宋   健
二审:富俊超
三审:郭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