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四川泸定接连多次地震!最高5.6级,震感强烈!美股财报季来袭,微软“首报”失利!3万亿资管巨头新动作

凌晨突发!

据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消息,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月26日03时49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3度,东经102.01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海外方面,随着美股财报披露季拉开序幕,开年股价大涨的大型科技股将迎来业绩考验。北京时间1月25日,微软发布了第二财季业绩,营收527亿美元,净利润164亿美元。营收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云服务的强劲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当季智能云业务营收达到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8%。

不过,随后微软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发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指引,导致股价转跌。1月25日美股开盘后,微软股价一度大跌近4%。截至收盘,美股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谷歌跌超2%,脸书跌超1%,苹果、微软小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谷歌、亚马逊将在2月2日盘后披露最新一季的财报。

相较之下,由于中国对疫情管控的优化以及重新开放,市场更为看好今年中概股的表现,资金大举涌入中概科技股。

近日,管理超3万亿人民币的资管巨头柏基投资披露了最新的美股13F报告显示,四季度大手笔增持了拼多多和蔚来等中概股;游戏驿站董事长、号称“散户概念股之王”的科恩则购入了阿里巴巴价值数亿美元的股份。

四川泸定接连多次地震

据央视新闻,1月26日03时49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3度,东经102.01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

此次地震造成当地震感十分强烈,成都市区亦有明显震感。震中5公里范围内平均海拔约3984米。此次震中距泸定县城38公里、距康定市41公里、距成都市229公里,距2022年9月5日在甘孜州泸定县发生的6.8级地震震中8公里。 

在此后的2小时,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又发生了多次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6日05时22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4度,东经101.98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6日05时19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6度,东经101.96度)发生3.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6日04时57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5度,东经101.98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6日04时51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1度,东经102.00度)发生3.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6日04时30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2度,东经102.01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6日03时50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6度,东经102.07度)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6日04时03分在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北纬29.63度,东经101.99度)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9千米。

截至6时,四川消防甘孜支队前突小组28人6车已到达磨西镇、燕子沟镇、德威镇、冷碛镇、得妥镇,组织开展人员搜救和灾情排查;雅安支队前突小组30人5车已到达王岗坪乡和新民乡,组织开展人员搜救和灾情排查。甘孜、雅安地震救援力量共120人23车3犬正在赶赴震中。雅安支队6人5艘舟艇已在石棉县新民乡待命。根据灾情情况,四川消防总队命令成都、乐山、眉山支队地震救援队共270人65车9犬赶赴雅安支队天全县大队前置待命。截至目前,共调派甘孜、雅安、成都、乐山、眉山等5个支队共454人99车12犬5舟艇。

四川消防总队指挥中心已与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燕子沟镇、得妥镇、德威镇、冷碛镇、兴隆镇、泸桥镇,雅安石棉县王岗坪乡、新民乡、草科乡等10个乡镇相关人员联系,暂未接到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报告。

目前,通往震中的道路畅通,震中及周边乡镇通信、电力正常,暂未发现大规模塌方和垮塌,前往道路局部有碎石掉落,堵塞交通。

26日4时08分,四川森林消防总队第一梯队向泸定县震区机动集结。随后,第二梯队、第三梯队迅速集结,奔赴泸定地震方向。

地震发生后,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召开会议研判灾情、部署任务,所属的武警甘孜支队、雅安支队、机动第二支队和武警四川总队医院等多路救援力量已在多个方向集结待命,做好应急出动准备。

此次地震造成当地震感十分强烈。多位网友表示,“半夜被地震预警叫醒了”。

美股科技股财报季来袭,微软四季度营收放缓

经历了悲惨的2022年,美股科技股开年表现强劲,股价迎来了一轮强势上涨。股价大幅反弹后,科技股即将迎来财报季的重大考验,首先登场的是微软。

北京时间1月25日,微软发布了第二财季业绩,营收527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529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164亿美元,同比下降12%。

虽然营收低于市场预期,但云时代微软的两大核心业务----以Azure为核心的智能云和以Office为主的生产力与商业流程业务四季度收入均高于市场预期,只有Windows和Surface个人电脑(PC)相关的业务收入逊于预期,PC业务的降幅达到两位数。

具体来看,当季微软智能云业务营收达到215亿美元,同比增长18%,分析师预期214.3亿美元;面向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Office产品、LinkedIn、Dynamics产品和云服务在内的“生产力与商业流程”业务收入为170亿美元,同比增长7%,分析师预期168.1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微软近一半营收来自美国以外市场,美元汇率走强对微软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如果不计汇率波动影响,按固定汇率计算,微软该财季的营收同比增长7%,高于市场预期增速的6.59%。

由于云业务超预期,使得微软的总盈利仍优于预期,股价盘后一度大涨5%。不过,随后微软在财报电话会议上发布了令人失望的业绩指引。1月25日美股开盘后,微软股价一度大跌近4%。截至收盘,美股大型科技股多数下跌,谷歌跌超2%,脸书跌超1%,苹果、微软小幅下跌。

微软预计,Azure云计算业务本季度收入增速将放缓,并警告企业软件销售也将进一步减速,这加剧了市场的担忧。微软首席财务官Amy Hood表示,Azure云计算业务本季度销售增速料较上季末放缓4或5个百分点。这导致微软股价转跌,收盘跌0.2%。

此外,微软上周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万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5%,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同时,微软还宣布向开发ChatGPT的实验室OpenAI追加投资数十亿美元,大举押注人工智能(AI)。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谷歌、亚马逊将在2月2日盘后披露最新一季的财报。

数据显示,美国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和伯克希尔哈撒韦,在标普500指数中的合计权重仍为18.9%,这使得即将到来的财报季备受关注。市场预计,若科技股的业绩表现不佳,或导致大盘遭到抛售。

高盛集团的分析师在上周五的研究报告中说,中国的重新开放,使得一些大量收入来自中国的公司股票今年以来涨幅超过标普500指数达到5%。同时,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走弱,也提振了大型跨国公司的股票。随着美元走软,用外国货币结算的销售额价值升值。

外资大举买入中概股,柏基加仓拼多多和蔚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国对疫情管控的优化以及重新开放,市场更为看好今年中概股的表现,境外资金正大举买入中概股。

北京时间1月25日,管理超3万亿人民币的资管巨头柏基投资披露了最新的美股13F报告。截至四季度末,柏基投资的美股持仓市值为959.6亿美元,较三季度的969.91亿美元略有下滑。

四季度,柏基投资大幅度加仓了中概股,其中加仓拼多多41万股,持股市值达到23.34亿美元,成为其美股第八大重仓股;加仓蔚来2428万股,增持幅度达到25%,持股市值达到11.8亿元。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游戏驿站董事长、号称“散户概念股之王”的科恩则购入了阿里巴巴价值数亿美元的股份。报道称,科恩已向阿里巴巴董事会表示,其股票回购计划可以再扩大200亿美元,达到约600亿美元。

Choice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的美股股价一度暴跌至58.01美元,距离其历史最低价57.2美元仅一步之遥。不过,自去年底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强势反弹,2023年以来则已经大涨了35.59%。

芒格旗下Daily Journal 2023年1月5日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截至2022年底的美股持仓记录。数据显示,2022年四季度,Daily Journal对持仓中的阿里巴巴保持不变。

实际上,自去年11月以来,中概股迎来了一轮强劲反弹。其中,哔哩哔哩、拼多多、爱奇艺等股价已实现了翻倍;纳斯达克金龙指数在此期间累计上涨超40%,今年以来则上涨了19.03%。

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近日表示,考虑到全球利率处于下行环境,加上美元已经见顶,在流动性方面对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都有一定的支持作用。

“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我们认为A股市场具有比较强的相对的吸引力。考虑到在过去一年里,海外投资者从仓位来看,无论是外资的中资股,还是包括在境内上市的A股,加仓幅度都比较弱,所以我们认为外资在今年会有比较明显的加仓中国的迹象。”孟磊表示。

责编:桂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