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程高峰来了!官方提醒

今天是1月26日

农历正月初五

大家的假期还有1天

相信有不少小伙伴

已经踏上了返深的旅途

此前

小新已经报道过

“提醒部分易堵路段”

“深圳地铁运营调整通知”

除此之外

还有以下信息

值得将要小伙伴们关注

市内枢纽/口岸出行预测

春节出入深高峰期,预计深圳站、深圳北站、宝安国际机场等对外枢纽以及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皇岗口岸周边道路运行压力较大。

其中,宝安国际机场客流量预计回暖态势显著,假期旅客吞吐总量将超过82万人次,日均旅客吞吐量较今年元旦假期将提升超过56%

▲2023年春节假期市内枢纽/口岸周边拥堵路段预测

“公交+出租车”联乘服务上线

据预计

今年春运返程客流增加

节后客流将持续走高

为提升夜间客流疏解能力

今年节后返程期

巴士集团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

推出“公交+出租车”的联乘服务

“公交+出租车”(联乘)服务是通过一条定制巴士“北站(机场)联乘BUS”,将乘客从深圳北站或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直接送到位于市中心位置的深圳市中级法院,在线路终点站(中级法院公交站)准备充足的出租车进行换乘车辆等候。需要换乘出租车的市民在“中级法院”西侧站台进行无缝换乘,不需要换乘的市民可在此通过其它交通方式返回。

具体线路

1、北站联乘:深圳北站-中级法院

北站上车点为“深圳北站东广场交通枢纽”负一层(公交场站的2层)7号站台。

2、机场联乘:宝安国际机场-广中医深圳医院-中级法院

机场上车点为机场地面交通中心西平台17号门。

服务时间

北站联乘:2023年1月27日(年初六)至1月31日(年初十)凌晨0点30分(地铁停运后)至凌晨3点。

机场联乘:2023年1月27日(年初六)至1月29日(年初八)凌晨0点至凌晨2点30分。

票价

联乘专线:“北站联乘BUS”的票价是一票制5元(不享受深圳通刷卡优惠及老年人优待政策),乘客可通过现金、刷卡或二维码在车载设备进行支付。“机场联乘BUS”的票价是一票制25元,在机场快线售票柜台购票乘车。

联程出租车:按实际路程打表收费。

汕头站增开1趟往深圳方向动车

为积极应对节后旅客出行高峰,汕头站采取动车组重联、加开动车组等方式提升运力,增开汕头至广州、深圳方向动车10趟,其中,增开汕头—深圳北1趟:D9796次汕头站14:54开车(开行日期1月25日-2月15日)

1月26日至28日,汕头站预计每天发送旅客达到2.5万人以上,汕头站将启动全部验证、安检和检票通道,有序引导旅客快速顺畅进站上车。同时,汕头站“金凤服务岗”将及时承接线上线下、车上车下旅客预约服务和现场服务,全力践行平安、有序、温馨春运服务理念。

深圳市交通部门提醒:

自驾返程安全事项要做足!

1 .出发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开车前需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从北方回来的市民,因南北方温度差距大,出发前检查蓄电池、刹车系统、轮胎等硬件,确保能在低温状态下正常运转。

此外,要注意尽量将各类行车必需品提前更换为适合低温的。例如,选择低温下流动性更好的机油、质量更好的防冻液、冰点更低的玻璃水等。

2 .低温下汽车启动难,要预热发动机

汽车在较冷的天气启动,应在启动前对发动机进行预热。驾驶人可以向散热器和水套中灌注热水或蒸气,利用水套中的温度传导至气缸壁,使启动时进入气缸中的燃油易于气化,并且可以提高可燃混合气的温度,以便于燃烧。

还可以根据需要对蓄电池进行预热以增强蓄电池的电量,提高启动电流和点火电压。注意,热车的时间不宜超过1分钟,最佳时间为30秒到1分钟之间。

3 .及时给车窗除雾

低温天气,司机往往会开暖气御寒,当车内外温差过大,车内玻璃容易形成雾气,遮挡视线。司机可以用暖风除雾,同时将前车门窗口打开一些缝隙。

请勿拿毛巾、纸巾等边开车边擦窗,分心驾驶影响行车安全。驾驶员还应注意后窗除雾,以观察车后情况并增强倒车过程的安全性。

4 .冰雪路面减速慢行,制动采取慢刹车

车辆在冰雪路面上行驶,轮胎抓地力减弱,驾驶难度增加。因此,驾驶员要适当降低车速,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留出充分的反应时间和制动距离。冬季冰雪路面安全车距应保持在其他季节干燥路面安全距离的两至三倍以上。

此外还需注意,在冰雪路面行车,使用制动一定要谨慎。需要制动时,驾驶人要慢刹车。如果制动过程中发生车辆失控、打滑的情况,应松开刹车,向偏移方向小幅度转动方向盘,待车身方向修正后再轻踩刹车,慢慢制动。

5 .防范疲劳驾驶

天气寒冷时,司机一般会在车内开启暖风保温,长时间驾驶时,司机易产生疲劳,导致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的风险。因此,司机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深圳市人社局:

实施阶段性鼓励用工有关举措

据介绍,为助力企业实现新年“开门红”,深圳市人社局实施阶段性鼓励用工有关举措,计划投入2.7亿元,通过发放3大补贴和强化就业服务,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生产、帮助员工稳定就业。

其中,聚焦返岗复工保生产,对2月5日前市外原在岗职工返岗达500人以上的企业(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返岗交通补助,每家企业最高40万元;聚焦转移就业稳大局,对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新招用首次来深就业员工,并为其连续正常缴交社会保险费满3个月的企业(劳务派遣单位除外),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新招用员工补贴,每家企业最高30万元,同时对符合上述条件的新招用员工,按照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初次就业补贴。

“接下来,我们还将加强与劳务协作地区以及劳动力输出大省的沟通对接,继续以免费专车、专列等方式组织务工人员来深就业。”深圳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后将组织各行业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举办高频多点的线下招聘活动,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

预计1月—3月期间,全市计划开展招聘活动208场次,其中线上111场次,线下97场次市区人社部门还将积极组织用工需求大的企业,赴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地市和劳动力输出大省市开展现场招聘。

以上哪些消息

对将要返工的你最有用呢?

大家还想知道什么?

来源:深圳新闻网综合

读特、深圳特区报、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

编辑:许明威、吴俊霞

校审:何畅、吴超、肖刚

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