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风光储景气依旧,重点关注新技术、新工艺、新主线三大方向

2022 年是新能源大年,尤其是光伏和储能,领跑全行业。 2023 年风电、光伏、储能能否继续延续 2022 年的高景气,以及各个细分赛道又拥有怎样独特的机会?

华尔街见闻·见智研究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国金证券的研究所所长,电新行业的首席分析师苏晨来为大家做详细的分享。

核心观点:

1、2023年光伏、储能的需求规模潜在增速非常高

全球已经在开始向光储平价迈进。2023年的增速我们认为比市场一致预期还要略高一些。主要核心原因是:我们认为在潜在的需求规模足够高的情况下,2023年硅料供给的释放会带来全球光伏交流侧装机的快速增长。综合判断全球的公用事业,集中式的项目以及分布式的项目,我们认为整体的装机量能够达到 350GW以上,对应的组件需求是达到 450- 500GW。

2、2023年硅料仍是产业链最短环节,硅料的供给量决定了需求量

2023年还是属于供给决定需求的大的总框架逻辑。因为硅料仍然是主产业链当中最短的环节。2023年随着硅料供给的加速,我们认为价格在持续下行过程中,但是并没有出现价格已经跌到了全行业超额盈利归零,整个产业链的产能过剩,导致我们要单纯地分析需求来决定需求量的阶段。所以今年我们仍然认为是有多少硅料,大概率就能够刺激多少需求。

3、2023年高纯石英砂,EVA,POE等环节供应紧俏,但不会成为瓶颈

2023 年除了硅料之外,像高纯度石英沙、 EVA 、POE树脂其实都会成为潜在紧张的环节,供不应求的环节。但是我们认为高纯度石英砂、 EVA 和 POE大概率会供需紧张,但不会成为卡脖子的环节,不会成为行业彻底的瓶颈。所以2023年的卡脖子环节相对来并不是很显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今年的需求大概率会超出市场一致预期的很核心的原因。

4、2023年TOPCon导入大规模量产,HJT也有望大规模应用

2023年我们预计今年 TOPCon 是导入大规模量产比较快的时间区间。2023年下半年大家是有望能够看到 HJT 技术大规模应用的一些数据,包括一些应用的场景,我们认为 2023 年 TOPCon的扩展规模是在 150-200 GW, HJT 的扩展规模预计能够达到 60 GW以上。

5、HJT需关注三大拐点

第一、盈利拐点。我们去跟 PERC比较,目前单W的生产成本较 PERC 电池仍然有 1 毛钱左右的差距。但是随着大规模量产以及技术持续推进,有望能够看到 2023 年的一季度HJT电池产线满产的情况下实现盈利的标志。第二、成本拐点。后面现有的非硅成本端降本的手段,可以让 HJT 单W的生产成本与 PERC趋平。第三、大厂扩产的拐点,也就是规模化量产的拐点。2023年有可能在下半年能够看到大厂扩产的拐点的兑现。到 2024 年预计开始进入大规模上量, 2025 年有可能会成为行业主流的扩产选择。

6、海外自主光伏供应链建设会带来三类投资机会

第一类,利好设备。中国的光伏设备在产品性能、可靠性、供货周期以及价格等方面均已全面领先。海外短期释放的一体化自建产能,它的终端的需求满足的难度其实是比较大的,所以上游的生产环节其实很难摆脱对中国设备厂的这种依赖。

第二类,海外光伏制造龙头,它的中国核心材料的供应商。这个里面当然跟电动汽车有点类似,终端的生产有可能会放在海外,但是整个供应链,尤其是核心材料,仍然是由中国的企业来供应全球,毕竟还是具有规模化和低成本优势,非常显著。

第三类,因为海外扩产的周期比较长,人工成本又比较高,能源成本也比较高,所以能够通过提升自己的生产自动化水平,或者能够达到降低能耗的这种技术路线,这些企业会在海外扩展当中获得比较强的优势。

精华内容:

2023年光伏、储能的需求规模潜在增速非常高

全球在开始向光储平价进行迈进,我们认为2023年无论是光伏还是储能,整个需求规模增速应该是比往年要高出不少。2023年的增速按照我们的框架分析,比市场一致预期还要略高一些。主要核心原因是因为我们认为在潜在的需求规模足够高的情况下,2023年硅料供给的释放会带来全球光伏交流侧装机的快速增长。

通过整个价格的供应链的分析,我们能够有效地找到2023年最受益的环节,以及我们去挖掘更多新的投资方向。新技术包括海外自主光伏供应链建设提速,也是市场关注度非常高的。众所周知,光伏和储能行业都是属于科技进步带来成本持续下降的一个典型的行业。 2023 年我们会更加关注新电池技术的盈利兑现,以及去观察是否有颠覆性的技术进展。

2023年硅料仍是产业链最短环节,硅料的供给量决定了需求量

需求端,我们认为从总的框架来讲,2023年应该还是属于供给决定需求的大的总框架逻辑。因为硅料仍然是主产业链当中最短的环节。2023年随着硅料供给的加速,我们认为价格在持续下行过程中,但是并没有出现价格已经跌到了全行业超额盈利归零,整个产业链的产能过剩,导致我们要单纯地分析需求来决定需求量的阶段。

所以今年我们仍然认为是有多少硅料,大概率就能够刺激多少需求。所以我们全球给的需求预测增速是比较高的。全球相比于2022年大概增长50%。我们认为也是过去几年增速相对来说非常高的年份。

2023全球 光伏装机约350GW,对应组件需求约450-500GW

综合判断全球的公用事业,集中式的项目以及分布式的项目,它的汇总,我们认为整体的装机量应该能够达到 350GW以上,对应的组件需求是达到 450- 500GW。分地区来看,最重要的地区中国,我们根据统计预测2022年,因为2022年具体的数都还没有出来,2022年整体的实行的并网大型项目是 43GW左右,约有 22GW延迟到2023年来进行安装。我们预计2023年的潜在项目应该达到 89 GW,成为最高的增速细分市场,这是关于地面电站大型公用项目。

工业电价的上涨以及能耗双控的考核下,后面工商业的分布式装机仍然是能够保持高增长的,我们预计2023年能够达到35GW以上,同比增长超35%。随着疫情防控的放开以及系统成本的下降,我们预计户用光伏市场仍然保持高增长。2023年我们预计户用装机达到 30GW,同比增长约20%。

2023预计新型储能装机30GW,同比增速超 150%

对于储能来讲,因为随着光伏的装机持续加速,包括规模持续增大,我们预计 2022 年的储能是同比增长了约124%, 达到 11GW。 2023 年我们预计新型的储能装机应该是能够达到 30GW,同比增长150%以上。我们展望2023年到 2025 年,整个储能市场随着综合成本的持续下降,以及对于地面电站消纳各个方面,对储能的刚需进一步的刺激。我们认为这是确定性的高爆发行业。

2023年美国储能项目充足,欧洲需求仍有望维持高增速

海外来看,美国市场2022年前三季度的装机是 13GW,同比是下滑的。我们预计 2022 年美国新增光伏装机是 20GW,同比下降15%。

北美光伏的 PPA 平均价格指数2022年年初至今已经累计上涨了23%。供应链的限制,还有项目审批缓慢是导致2022年 PPA 市场供应不足的一个主要原因。2023年,美国储备项目是非常充足的。美国是计划 2023 年并网的大型光伏项目达到 30GW以上,大型的储能项目达到 9GW以上,可保障需求翻倍以上的增长。从 2023 年并网的公用规模项目来看,仅2022年 10 月底明确的就有接近 32GW 光伏以及接近 10GW的储能项目,同比增长实现了翻倍以上的增长。所以我们从美国的储备项目来看,今年美国装机呈现一个快速的翻倍以上的增长,是具有相对来说比较高的一个确定性的。

欧洲市场因为去年大家知道宏观经济包括政治事件各个方面的原因,导致欧洲的电价大幅上涨,是对中小型的光伏和储能系统形成了非常有效的刺激,也实现了高爆发增长。2022年 1-10 月,中国出口到欧洲的组件同比增长100%。经过了一年的高增长之后,市场对于欧洲的需求增速爆发性会有一定的争议,但是我们需要看到光伏现在仍然难以满足目前欧洲的电力缺口。欧洲也是在2022年底通过了一系列提高补贴、减少税收、简化审批流程等措施来进一步鼓励屋顶光伏的安装。我们预计 2023 年以及以后,欧洲的光伏需求有望继续保持一个高增长。

综合考虑欧洲景气度的情况,以及 2022 年装机数据统计延后的影响,我们预计2023年欧洲光伏新增装机达到 60- 70 GW,同比增长33%- 56%,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户用也是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而且今年整个组件的价格,产业链的价格会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所以对于像欧洲这种高价格的市场,还是会形成非常有效的刺激。

2023年欧洲的地面电站的装机会显著加速。截止到 12 月初,计划并网的地面电站项目达到了 15.5 GW,同比增长 45% 以上。2023年地面电站的项目有望成为增速最快的装机类型。像其他地区,比如像巴西,包括印度,他们这些地方都会有一些利好的政策出台。对于整个光伏装机,包括整个产业链制造各个方面来讲,都还是推动得比较有效的。所以我们预计2023年印度的光伏新增装机同比增长43%,像巴西这种的同比增长我们预计能够达到 30% 以上。

所以从主要地区的国内和海外的需求增长,大家也可以看出来,整体2023年的潜在需求是非常高的,随着硅料的有效供给的释放,2023年全球的需求有望保持一个非常高的增长。

2023年高纯石英砂,EVA,POE等环节供应紧俏,但不会成为瓶颈

大家最关心的是整个产业链供需瓶颈,以及供需关系逆转的一些话题。 2023 年,我们认为除了硅料之外,像高纯度石英沙、 EVA 、POE树脂其实都会成为潜在紧张的环节,供不应求的环节但是如果按照测算上来讲,我们认为高纯度石英砂、 EVA 和 POE大概率会供需紧张,但不会成为卡脖子的环节,不会成为行业彻底的瓶颈。所以整个产业链的价格持续下行,对于需求的高速增长的这种推动相对来是非常有效的。所以2023年的卡脖子环节相对来并不是很显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今年的需求大概率会超出市场一致预期的很核心的原因。

2023 年,我们认为整个主产业链的供应短板大概率仍然是硅料。硅料具有几个特性,其实是有成为短板的非常关键的一些因素。第一,它的扩展周期比较长;第二,其实是拥有一定的资源属性的。硅料环节拥有一定的资源属性,同时现在行业集中度也是持续提高。所以我们对各个环节的基本特性做了一些分析。

组件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变动,我们认为供需决定了价格,自身环节的竞争格局决定了头部公司的盈利所以展望 2023 年,整个供应能力略慢于硅料扩张的这种环节是存在利润扩张的逻辑的。这里面比较典型的包括像高纯度石英砂、石英坩埚、胶膜粒子电池片,也就是硅料价格下降释放出来的利润。在主产业链环节当中留存部分,大概率是往刚才讲的这四个方向来进行转移。

考虑到硅料的释放节奏,我们认为 2023 年整个硅料带动产业链的价格会呈现波浪式下跌的态势。我们认为今年的一季度跟三季度应该是价格下滑幅度比较明显的两个季度,二季度跟四季度相对来说会更加平稳一些。

硅片龙头公司仍有很强的成本优势

从各个环节来讲,硅片环节现在产能是充足的,而且持续在增加。随着硅料新增的供给释放,二线的硅片厂开工率会持续提升,驱动价格竞争以及硅片环节超额利润的压缩。目前我们认为硅片环节它的成本优势或者它的成本曲线相对于其他产业链仍然比较陡峭的。在相对比较陡峭的这种成本曲线的环节,我们认为2023年大家能够看到硅片的龙头公司具有很强的阿尔法优势会出来,他在做可能单W盈利达到 5 分钱以上的超额盈利的情况下,进入在产能过剩阶段龙头公司取得低成本优势的超额收益的这么一个阶段了。

2023年高效大尺寸电池片供需仍偏紧,盈利持续时间比预期长

电池片环节2023年的高盈利是有望超预期的,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我们认为都有可能会超预期。电池其实从统计数据上来讲并不缺,但是高效大尺寸的电池片供需结构上来讲是非常紧缺的。所以我们认为2023年电池片的高盈利有可能持续的时间会比市场预期的还要更长一些。尤其是关于高效电池持续投放形成结构性的变化的过程中。电池片里面技术领先的投新技术,相对来说成本控制能力比较强的,这些龙头公司是有望在今年获得充分的收益。

2023年组件一体化企业盈利会略有扩张

组件环节,我们认为现在越来越向一体化方向去发展,所以单纯的组件企业也越来越少了组件一体化的盈利我们认为 2023 年会略有扩张,从结构上来讲应该是硅片下降的,电池增长,但是单纯制造组件的环节整体我们认为是持平,渠道以及产品的超额的收益会增加,所以这个就导致了整体一体化企业单位盈利的持续扩张。所以我们主产业链当中首推的实际上也是一体化。因为结合我们刚才讲的需求,今年呈现 50% 以上的高增长。同时一体化的公司整个的单位盈利保持略有扩张的这么一个态势。

2023年对于这个环节来讲,应该是进入一个量利齐升的阶段。组件、新品以及渠道的享受的收益在持续地向上,集中度也在持续地提升。当然集中度提升实际上过去几年一直在发生变化,后面组件厂龙头公司前五名或者前十名的这些龙头公司,他们的品牌效应,以及对于新技术、新研发投入,持续投入带来的产业的推动和自身护城河的建立,都是有持续增强的趋势。所以对于一体化公司来讲,我们认为后面的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

辅材环节高纯石英砂、石英坩埚等存在供应缺口

对于辅材里面相对来说比较紧张的环节,像高纯度石英砂、石英坩埚,我们认为它的整个供给仍然是存在一定的缺口的,包括2023年、2023年整个进口的石英砂存在一定的缺口。当然这也会导致下游的硅片厂能够有效获得石英砂和供应技术领先的这些企业,进一步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高纯度石英砂和石英坩埚今年也是会持续地进入供需紧张的状态。当然供需决定了盈利,整个环节的盈利也会进一步的扩张,进口的高纯度石英砂的价格也是呈现了持续向上的这么一个态势。

对于胶膜和树脂来讲,一方面由于 EVA粒子 EVA树脂它的产能投放周期比较长,2022年其实产能得到比较快速的增长之后,价格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大幅回落,或者跌到了行业的触底。二线公司不盈利的这么一个阶段。对于2023年跟2024年来讲, EVA树脂的供给增速上来讲是跟不上需求。所以这一点来看,我们可以看到随着光伏的持续的快速发展,以及N型组件的推广,无论是 Eva 的树脂,还是N型里面特殊需要使用的 POE胶膜的封装,都会迎来需求的高爆发的增长。所以对于 EVA 以及POE今明两年我们认为还是处于投资得非常好的时期。

2023大储增速较快,带动逆变器拉升盈利弹性

逆变器因为2022年整个 IGBT 芯片存在供给短缺,不同企业的采购价格分化比较严重。 2023 年中小企业的 IGBT 芯片供应能力是显著提升的。所以我们认为有一些二线公司的逆变器企业它的盈利能力是有望率先迎来修复。

当然逆变器因为地面电站需求呈现一个比较大的爆发,同时会带动配套储能的高增长。2023年的大储增速我们认为会显著高于行业平均增速,出现比较高的量利的弹性。所以集中式逆变器和储能逆变器收入比较高的企业,会迎来比较好的盈利弹性。当然从原理上来讲,储能的逆变器包括集中式逆变器,它们的原理结构其实是一样的。所以企业它的研发投入,包括竞争优势实际上是更为相通。

2023年光伏玻璃供需更宽松,金刚线进度也有所放缓

光伏玻璃2023年整体我们认为供需是比较宽松的,整体供需比较宽松,整个行业还在产能扩张周期,仍然在产能扩张周期。价格我们持保守态度,我们认为价格短期来讲是很难出现趋势性上行。光伏玻璃后面龙头公司的扩产的确定性会越来越高。所以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头部的光伏玻璃公司能够迎来市占率持续提升的这种长期机会。

像金刚线,它因为去年硅料价格高企,硅片企业加速推进了金刚线的细化,单位耗量是明显提升的。2023年硅料价格进入下行的周期,考虑到碳钢金刚线细化已经达到一个极限,所以我们认为细金刚线的进度会有所放缓。后面金刚线的价格仍然有下降空间,但是降幅我们认为是有限的。

2023年TOPCon导入大规模量产,HJT也有望大规模应用

新技术也是市场非常关注的,因为作为科技类行业,光伏或者整个新能源,它的推动都离不开技术研发。技术的变革更新带来成本下降,从而触发需求这么一个大的产业逻辑。2022年来看,光伏产业迎来了新型电池技术的快速发展。从扩展角度来讲,2023年内 TOPCon、HJT、 HBC 和 IBC 扩产均超出了市场预期。 TOPCon 年初我们给的预期,整体来看,产业的发展是比大家想象的还要更快一些。

2023年我们预计今年 TOPCon 是导入大规模量产比较快的时间区间。2023年下半年大家是有望能够看到 HJT 技术大规模应用的一些数据,包括一些应用的场景,我们认为 2023 年 TOPCon的扩展规模是在 150-200 GW, HJT 的扩展规模预计能够达到 60 GW以上。所以我们2023年我们重点是关注 TOPCon 盈利兑现以及 HJT的三大拐点。

TOPCon电池后续的生产成本下降速度,我们认为是持续的推进。目前TOPCon电池的性价比是更高的,更优于 PERC 电池,所以我们认为2023年 TOPCon 电池会迎来更高水平的超额盈利。结构上来讲, TOPCon电池更加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态。

随着 PE 设备核心供应商 2022 年逐步解决了 PE 设备自身的爆膜以及镀膜均匀性等问题。2022年的下半年 TOPCon扩产当中,核心 PE 设备放量是比较明显的。今年我们认为趋势不变, PE 设备的厂商订单有望维持进一步高速增长。

HJT目前扩产仍然是以新进入者为主,像迈为的市占率目前是处于比较领先的一个状态。从量产的数据上来看,金刚光伏单面微晶 HJT 转化效率超过了25%,各家企业大家也都可以看到,在无论是单耗量还是一些成本下降的过程中,效率提升和成本下降的过程中,都做出了比较有效的进步。我们认为2023年开始HJT相比于PERC电池, HJT相比于 PERC电池逐步实现性价比优势是有可能的。

HJT需关注三大拐点

三大拐点,第一就是盈利拐点。我们去跟 PERC比较,目前单W的生产成本较 PERC 电池仍然有 1 毛钱左右的差距。但是随着大规模量产以及技术持续推进,我们认为今年是有望能够看到 2023 年的一季度HJT电池产线满产的情况下实现盈利的标志。

第二个拐点是成本的拐点。成本的拐点,刚才讲的就是整个的价格水平下, HJT 的成本比 PERC还是要高1 毛钱。后面现有的非硅成本端降本的手段,可以让 HJT 单W的生产成本与 PERC趋平。考虑硅片端的降本手段,我们认为成本是有望今年实现,低于PERC的时间会出来。

第三个拐点就是大厂扩产的拐点,也就是规模化量产的拐点。2023年整个兑现,我们认为有可能在下半年能够看到大厂扩产的拐点的兑现。这个是我们对未来HJT 的未来几年展望发展路径的一个展望。到 2024 年,我们认为就开始进入大规模上量, 2025 年有可能会成为行业主流的扩产选择。后面我们仍然会持续地跟踪一些对于提高效率或者降低单耗比较有益的这种潜在的技术,以及技术方向。考虑到未来几年整个需求仍然是高增长,所以去银化,少银化是晶硅电池技术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

钙钛矿仍处于起步阶段

关于钙钛矿技术,目前仍然是一个初步发展的阶段, 钙钛矿的未来大规模量产,我们认为还是要等待一些时间的。但是目前国内外有很多研发企业已经进入了中式阶段,我们也会持续跟踪像协鑫光电、极电光能等一系列公司,它的设备招标、产能验证以及产品验证的情况。

所以钙钛矿就是光伏未来发展的整体的颠覆式的技术仍然是存在比较多的,所以整个光伏的生命力成本下降的这种生命力仍然比较强。所以我们也是持续观察未来几年新技术发展来带来的投资机会。

海外自主光伏供应链建设会带来三类投资机会

接下来是关于海外自主光伏供应链的建设加速带来的这种投资机会。大家可以看到欧美这两年它的激励政策是在不断地提升的,从而促进了海外欧美的市场的快速的增长。但与此同时,它又在增加比较强的贸易壁垒。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几年海外的像欧美印这些具有制造业基础,又具有很强的需求的这种国家和地区,它一定还是有诉求去推动它的规模的本土化的供应链的建设。所以中国和东南亚的光伏制造产能基地会迎来新一轮的全球化。新一轮的全球化,我们认为会给行业带来三类投资机会。

第一类,利好设备。中国的光伏设备实际上在过去这么多年看下来,在产品性能、可靠性、供货周期以及价格等方面均已全面领先海外短期释放的一体化自建产能,它的终端的需求满足的难度其实是比较大的,所以上游的生产环节其实很难摆脱对中国设备厂的这种依赖。所以中国的头部的设备公司,我们认为是具有比较强的需求周期会存在,这里面我们预计设备端受益程度是组件好于电池,好于长晶切片。

第二类,海外光伏制造龙头,它的中国核心材料的供应商。这个里面当然跟电动汽车有点类似,终端的生产有可能会放在海外,但是整个供应链,尤其是核心材料,仍然是由中国的企业来供应全球,毕竟还是具有规模化和低成本优势,非常显著。

第三类,因为海外扩产的周期比较长,人工成本又比较高,能源成本也比较高,所以能够通过提升自己的生产自动化水平,或者能够达到降低能耗的这种技术路线,这些企业会在海外扩展当中获得比较强的优势。

总结

最后我们投资建议上来讲,我们认为光伏板块目前的估值中枢相对来说还是下移了不少,2022年三季度之后因为热点环节的切换,光储板块降温了一些。建议重点布局2023年盈利确定性比较高,长期格局比较好,存在预期差的这种方向:一体化组件龙头,还有大储,还有就是硅料龙头带来的阿尔法,以及从确定性角度来去找组件降价也要实现有望实现盈利修复的环节。包括供需进一步趋紧的环节,以及核心材料重新进入龙头供应链的新进入者的这些个股。

第二部分就是关于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主线这三大方向。新技术上来讲,我觉得创新驱动是未来几年比较永恒的主题。所以最直接受益的像高效电池,包括组件的这种技术迭代的龙头厂商,以及相关的设备厂。还有像颠覆性大空间、大弹性的角度来看,主要包括像电镀铜的领先设备公司,钙钛矿的核心材料的公司。

第三类就是受益于海外的自主光伏产业链的建设主线,国内拥有比较强的像自动化能力比较高,能够实现低能耗技术,具有比较明显的国际化标签的这种制造业公司,是未来的比较受益的品种。

当然风险提示就包括像全球的传统能源价格如果向下大幅波动,会带来能源之间比价的风险。第二就是产能非理性扩张的风险,国际环境、贸易环境的恶化的风险,还有全球经济复苏低于预期的风险,以及储能和泛灵活性资源降本不及预期的风险。

互动问答:

1、硅料降价的过程中产业链价值量分配的演变,能否有个排序?

我们认为产业链的利润再分配,其实就是硅料环节的利润会持续下行,下行的部分应该大部分会被下游的储能环节所吸纳,会有一部分留存到一体化当中的硅片、电池、组件。从产能的相对供需来判断,硅片的环节会下行,电池片的环节会上行。但组件环节,因为它的品牌和集中度,这些效应在不断增强,从而组件的效用是在上行的,整个盈利是在上行的。这个是我们对于主产业链整体的一个判断。辅产业链来讲,像供需相对紧张的石英砂,包括像 EVA树脂、 EVA胶膜粒子,还有POE 这些环节,我们认为有可能利润会进入比较确定的上行通道。

2、2022年光伏电池结构迎来了利润修复,2023 年能否超过 2022 年的盈利势头?

2023 年电池环节我们认为因为它存在结构性的错配,所以今年高效电池环节,包括大尺寸的高效电池。它的盈利我们认为还会进一步的扩张。像今年新投的新技术,像TOPCon,包括后面我们认为2023年下半年的 HJT整个的盈利相比于过去两年来看,盈利持续上升的趋势是不变的。

3、2023年HJT 降本进程会不会超过TOPCon 提前实现量产?

HJT我们要观察三大拐点。2023年从一季度开始我们就可以观察到一些降本,包括跟一些数据的节点。到2023年下半年,我们认为会持续地加速进入量产的阶段。所以我们觉得今明两年应该是HJT加速比较快的爆发时间。

4、组件价格要降到什么位置能更好的刺激国内装机?

我们其实判断春元旦前后那一波价格的急跌,实际上短期已经到了一个均衡位置了。我们认为春节之后,随着开工的持续提升,产业链价格不仅企稳,而且我们认为有可能会短期会出现反弹。今年当然随着硅料的加速释放,一季度跟三季度价格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对于不同的市场会形成有效的刺激。目前来看,组件的价格其实是满足中国的大部分地方的地面电站以及配储的经济性的,因为光伏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它的政策电价,包括日照条件、自然条件各个方面都不一样,所以光伏的下游形成了对于组件价格的接受程度,形成了一条曲线。今年来看应该是供需曲线同时向右移动的。

5、2022 年欧洲户储大爆发,2023 年户储还有这么高的成长空间和渗透率么?

户储我们认为增速是没有结束的。随着储能的成本持续下降,包括当然里面也涉及到储能整个产业链的,像上游的资源的碳酸锂的价格,各个方面的这种波动。我们认为今明两年全球的户储仍然会处于一个高增长的趋势当中。

6、储能经济性的现状怎么样?各省现在储能配置的现状如何?

储能的经济性现状我们判断目前的组件价格,如果强制配储,在国内大部分地区应该是问题不大的,整体还是满足经济性。储能我觉得未来成本下降的一方面是电池领域。像上游的碳酸锂价格,它如果持续出现下行的过程中,整个储能的成本还有比较明显的降本的空间。另外一个就是储能整个电池工艺的技术进步,也会带来成本的持续下降。所以从各个省包括我们现在来看,储能的一些招标上来讲,行业推动的速度还是比较快的。2023年我们认为国内包括全球储能的增速有望达到100%以上。

7、2022 年风电装机表现一般, 2023 年装机有没有可能低于预期?这方面的风险点在哪?概率有多大?

风电环节首先做几个判断,第一就是2023年风电的增速会上行,会出现一个快速增长的态势,里面核心一个是储备项目的问题,同时还有风电的成本也在持续地下降。清洁能源的加速替代传统能源的趋势是没有变化的。从结构上来讲,我们认为海风2023的增速确定性是会更高一些。海风2023年我们判断能够达到10GW以上的需求。海风产业链上来讲,像海缆,包括其他的一些零部件装置,都会获得明显的收益。

第三,风电产业链海外出口的主线可以重视一下。因为风电行业其实发展这么多年过去一直在海外出口做得并不是很好。从2022年开始,整个风机风电产业链海外出口的趋势开始出现明显的拐点向上,所以带来国内风电产业链企业会迎来更大的市场空间的。所以风电行业我们认为如果展望2023年来看,是拥有比较好的快速增长,尤其结构上来讲,像海风以及风机出口这两个方向会带来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8、风电行业,从供求角度来看,哪一些环节供给是比较偏紧的?

风电行业。我觉得其实供求上来讲,倒不会不太出现光伏领域硅料过去两年出现的情况。从核心竞争力,包括整个产业链的弹性上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像海缆,包括风电里面的一些核心的材料,它存在技术进步、工艺进步带来的新的投资机会会比较显著。

9、风电零部件赛道怎么看?包括大宗的价格问题?以及零部件的细分环节,如塔筒等等,这些环节的价值量怎么看?

风电行业其实有一个小的缺点,就是它研究产业链,因为包括像塔筒刚才提到这些零部件,一个很重要的研究点是上游价格材料的波动,所以这也是导致风电行业的周期属性相对来说比较强的一个很核心的原因。所以我们对上游的原材料价格判断可能并不是特别专长。这个应该是我们研究所上游资源品的金属的首席,他们可能会更擅长一些。

风电产业链我们觉得在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情况下,像塔筒等一系列的这种风电零部件,我们更多的还是转向具有核心竞争力或者护城河壁垒比较高的这种环节。比如轴承,比如海缆这种环节,我们认为是属于护城河比较高,竞争格局在持续优化或者本身就已经比较优化的这种环节。

华尔街见闻【展望2023——疫后经济如何复苏】主题系列直播 完美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