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全力推进项目建设!2023,长清这样干

1月27日,济南市长清区召开全区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对全区2023年项目建设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区委书记肖辉主持会议,明确提出项目建设“1+4”工作方法,为新一年项目建设锚定方向、提振信心。

“1”即抓好项目攻坚。具体来说,2023年,长清区将做实项目前期,加大71个新建项目的全程协调力度,主动加强与各类投资主体沟通对接,提前介入做好规划选址、土地预审和能评、环评、安评、立项等前期工作,为项目尽早启动创造良好条件。强化资金保障,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同时,积极向金融机构、投资基金和其他社会资本推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发挥好财金、济清、农发等平台公司作用,加强资金调度和平衡,提高融资效率。强化用地保障,对新调区扩区内的产业用地尽快进行摸排整理,画好招商地图,做到精准招引项目。盘活用好经开区、创新谷资,加快实施“腾笼换鸟”,不断提升“亩产效益”。

“4”即做好四项保障,在招商引资、优化环境、解放思想、人才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招商引资方面:聚焦“七区联动”发展思路,紧扣高端装备、节能环保、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摸清产业链的上下游,绘好招商图谱。全区要全员招商,区四套班子领导、大学城、区直部门、平台公司和各街镇,都要在招商引资中唱主角,把招商的氛围营造起来。要以商招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的协作,发挥好企业和商会人脉广、信息量大的优势,把长清的投资环境、产业发展导向等信息积极向其他商会、关联行业企业进行广泛推送。主动和现有园区进行合作,采取共同招商、联合招商的模式,通过租金补贴、政策扶持等方式有针对性引导产业进行落地。

优化环境方面:继续把优化环境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坚持企业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我们就营造什么样的环境,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畅通联系渠道,让每一家企业的问题和诉求都能及时反映上来,努力构建热情而公私分明、清廉而不疏远的政企关系。提高工作效率,对能办的事要大胆承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做到哪里有问题就解决在哪里,快速扫清影响企业发展的“绊脚石”。最大限度方便办事企业,继续推广园区审批服务点,使企业不出园区就可办理相关业务。

解放思想方面:着力解决好思想陈旧、缺少创新的问题,破除禁锢思维、束缚手脚、制约发展的陈旧观念,真正以新的思维、新的理念、新的视野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纠错容错机制,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导向,强化“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导向,让实干者得实惠、让苦干者受褒奖。着力解决好不从自身找原因的“等靠要”问题,主动谋划思考、主动出击。

人才创新方面:整合人才政策。认真研究省、市出台的人才政策,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符合长清区情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提高人才政策吸引力。建好人才公寓。按照边建设边尝试的方式,通过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的方式与有人才公寓需求的企业开展合作,实现“共建共享”。做好人才保障。进一步完善好大学城的各项教育、医疗、商业服务等配套设施,不断满足大学城高端人才的生活需求。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健 通讯员 石瑶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