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还在努力“搞钱”,青岛这届年轻人有多拼?

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 刘玉凡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晓雯

新春佳节七天假期,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个阖家团圆的好时机,在职场打拼了一年的年轻人,终于有机会可以回家休息。然而,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青岛,仍有不少年轻人抓住了“假日经济”的风口,即便放假也还在努力“搞钱”。宠物店店主一天去二十多个客户家中喂猫;上门私厨在春节假期接单接到手软;“网红”夜市商户坚持出摊,日售300份卤煮肥肠;还有群众演员怀揣梦想,多元发展……敢于尝试,勇敢追梦,已经成为年轻人身上亮眼的“标签”。

人物:胡女士

职业:宠物店店主

春节假期:一天去二十多个客户家喂猫

胡女士春节假期上门喂猫

“回家过年不用愁,你的宝贝交给我。”在西海岸新区星光岛附近开有一家宠物店的胡女士,春节期间增设了上门喂猫的服务。今年29岁的她,开宠物店有半年的时间了。1月2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刚喂完两家猫的胡女士。她告诉记者,接到的单子主要是喂猫,很少有喂狗的。上门喂猫内容包括清理餐具和猫砂盆的卫生、添粮加水、开窗通风、简单陪玩等,她一直从年前忙到现在。

胡女士发的朋友圈

“我刚开始做这个上门服务的时候,主要是想在周围的这几个小区,但我在社交平台账号‘星光岛萌小它猫店’发了一个视频后,很多人就开始联系我。春节期间最多要去二十三四家吧,这段时间主要就是忙这个。”胡女士说道,上门喂猫的行业门槛并不是很高,也有许多大学生兼职做这个。“我是开宠物店的,相对专业一些吧,会先和客户提前沟通好,比如有些猫猫需要喂药、梳毛,上门之后会拍一些视频等等。”基于对安全等因素的考量,客户家有安装监控的,胡女士在服务期间会让其从监控中查看宠物情况。

胡女士上门喂猫

春节期间,胡女士上门喂猫的正常价格是15元一次,也会随着距离远近、宠物数量适当调整。“我从早上九点多开始上门喂猫,开着车连轴转,大年三十和大年初一那几天是最忙的时候。后期单实在是太多了,有很多地方很远,就给拒绝了。稍微远点的,我们会适当加点路费,总共是二三十元吧。”胡女士介绍,她宠物店附近的小区,都是15元上门喂一只猫,多一只的话加5元。服务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有一个客户直接订到了正月十五的服务。“除了春节、节假日期间,其实平时上门喂宠的市场需求并不大。”胡女士说道,因为春节期间许多人返乡过年,宠物无法一并带回家,所以对上门喂宠的需求大。

“今年不赚够100万,都对不起我大过年的还饿着肚子忙碌工作,看着朋友圈都开始晒家宴,(我)只能坐在车里吃个巧克力补充体力,不管了,2023年我要发大财。”这是1月21日除夕当天,胡女士发出的一条朋友圈。

人物:刘树甜 刘军伟

职业:上门私厨

春节假期:接单高峰,用美食和客户交朋友

35岁的青岛主厨刘树甜不仅是一名年轻的美食爱好者,也是一名年轻的美食料理者。在大年初一休息了一天后,刘树甜又继续带着“叫个大厨”上门服务团队开始忙活了。“工作的范围是全青岛市,平时主要服务家庭聚会、生日宴、商务宴请、公司团建和年会等。春节期间,因为一些家庭聚会朋友聚会需要,接的单还是蛮多的,我们留了六个厨师值班,现在过年,一个厨师一天服务一家。”刘主厨介绍,上门服务的费用由食材费和厨师服务费两部分构成。而食材来源也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客户自行提供,一种是由厨师帮忙采购一起带过去。“当然还是厨师带买食材比较多。因为大厨甄选食材保证了食材的新鲜,也给客户提供了便捷。”

上门私厨刘树甜

“厨师采购食材的话,给客户提供了方便。价格都是按照市场价来算,让客户报销一下总价就可以了。如果客户自己提供食材,那就只收取厨师服务费。平时厨师服务费在400—500元,因为厨师的水平不一样,所以分了两个级别收取厨师费,大年三十当天是1500元,初二到初六是800元。”刘树甜说道,自己做厨师上门服务已经十多年了,专职做这个也有八年之久,2020年,他成立青岛麻辣先生食品有限公司,主要做青岛特色麻辣小海鲜。“现在在青岛,厨师上门服务已经成为职业了,做专职的人也越来越多。现在大家的消费水平达到了,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了。”

上门私厨刘树甜

在青岛从事餐饮工作17年的刘军伟,近两年回了老家,在潍坊开拓上门做饭的私厨市场,创建了璟轩(潍坊)餐饮有限公司。“我从毕业了就在青岛,在2016年开始专门做私人订制(私厨)。现在市场不错,相比来说,青岛市场更大,但在潍坊属于新兴行业,最远我们还去过江西做过饭。”1月27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刘军伟。他介绍,上门做饭收费标准是按桌算,平时一桌400元。

上门私厨刘军伟

“三个人吃饭是400,一桌有十二个人,服务费也是400。春节期间都是家宴,大年三十厨师服务费以往是800元,今年是600,因为找我的百分之九十都是老客户。”刘军伟告诉记者,在春节期间,厨师服务费有所上涨,除了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分别收600、500元之外,其余时间都是400元。“团队内部会给过年做饭的厨师一些补贴,我会单独给他们发个红包,春节期间一天大概能接三五家的单。我们对食材、卫生标准要求高,会的菜品也多一些。”刘军伟说道。

私厨上门刘军伟

人物:李飞 朱小芳

职业:吕家庄夜市商户

春节假期:登上央视,一天卖三百份卤煮肥肠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春节假期期间,夜幕降临,城阳区著名“网红”夜市吕家庄夜市人流如织,700多个摊位构成了一幅“夜城阳”的生动画像。城阳区吕家庄夜市的“90后”商户李飞与朱小芳夫妻二人从临沂来青岛打拼,在夜市出摊有十年了,卤煮肥肠就做了五年多。“兔年的心愿就是加油干,营业额翻倍再翻倍!”1月21日除夕,李飞与朱小芳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表达了他们的新春愿望。1月27日,记者联系到李飞得知,他的妻子朱小芳现在带着孩子回了老家,他回来后一直在坚持出摊。

李飞和妻子朱小芳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我从初二就回来(摆摊)了,这几天生意不错。有的商户大年初一就出摊了,现在来逛吃逛喝的顾客也多了。”李飞介绍,现在一单的价格是二十块钱。“昨天我自己一个摊大概卖了三百来份,下午六点到七点那个时间段顾客最多,我得用最快的速度切,也只能切那些、做那些,人一多忙不过来。”李飞说道,春节期间来逛夜市的顾客挺多,他一个人操作起来体力有限,在客流量最大的时候都忙不过来。

李飞从大年初二开始摆摊忙碌

这些年凭着夫妻俩的辛苦付出,两人在青岛买房、买车,并在这座城市扎根。“希望夜市越来越好,我们也能跟着越来越好。”李飞表达了朴素又真诚的新年愿望,他笑着向记者发出邀请:“有空来我们这儿吃卤煮肥肠啊,逛逛夜市,挺好的!”

人物:马晓斌

职业:群众演员

春节假期:怀揣梦想,多元发展勇敢追梦

近日,《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国产春节档电影纷纷上映,票房超越2022年同期,电影市场回暖,迎来“开门红”。一部好的电影背后,不仅需要打磨精致的剧本、有才华的导演和表现力强的主演,也离不开一批优秀的群众演员。作为一名群演,“身兼数职”的马晓斌在春节期间也格外忙。“最近在忙展会,包括安保方面的工作,我老家是甘肃的,过年也没回家。”马晓斌告诉记者。

马晓斌

“现在的短视频盈利非常可观,大规模的群演倒是少了。从2017年左右,我开始转着做人力资源这一块了。但我还是没放弃演员梦,一直在坚持着,有合适的也想去参加。”马晓斌介绍,当初开始做群演,是凭着一腔热爱,跟着老一辈的群演拍。虽然演艺生涯没有想象中顺利,但他一直保持着乐观的心态,一有机会还是会去勇敢尝试。

马晓斌(左一)参演的多是小角色,但他从未放弃演员的梦想

即便现在已经多元化发展,但马晓斌仍没有放弃演员的梦想。“新年还不错,忙着舞台搭建,今年还想做一个小超市。今年有好电影的话,我叫你一起去哈。”马晓斌向记者发出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