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这里将规划新建一个大型体育文化公园

近日,小编从官方设计单位获悉,晋阳街将新建一座体育文化场馆,初步设计方案已释出部分图纸。
图片
西南侧俯瞰效果图(来源:省建筑设计研究院)01 项目概况晋阳体育文化公园选址于小店区晋阳街与坞城中路交叉口东南区域,西吴花鸟鱼市场以西。
图片
位置示意图(来源:住在太原)
其用地总规模约20亩,建筑占地约为10亩,总体容积率为1.07,建筑密度为52%,地上建筑面积为13827㎡,其中体育场馆的地上建筑面积为11322㎡,综合用房的地上建筑面积为2505㎡。建筑自身容纳有5块标准篮球场和6块标准羽毛球场
02 体育类建筑设计概念
起初,体育馆通常为学校建筑的一部分,后来逐渐成为了缺少公共活动场所的城市片区内的标志性功能中心。
对于城市体育类公共建筑而言,在为当地提供体育活动空间的同时,也需要具备一定的社交功能,容纳一定的社交需求,以便让城市中的更多人从中获益,提高生活品质。
在拥有开敞室内空间的建筑中,除了可以开展常规体育比赛和进行日常休闲运动外,也适用于举行公共集会活动。
因此,设计体育场馆也成为一项重要的城市挑战,需要将其同时作为公共活动场地和城市会客厅进行分析与设计。
03 晋阳体育文化公园设计分析
◇ 场地分析
该项目设计用地相对规整,地势平坦,场地内只有一个约一米高的土坡:
场地东北侧有地下退水渠,建筑需退距;
场地东南侧为西吴北极宫,为保护古建筑,需退距;
场地东侧为花鸟鱼市场,整体为二层厂房,建筑高度较低;
因此,根据自身功能需求,结合地块周边因素,体育场馆不需要太高的建筑高度。
◇ 功能空间区划
体育场馆建筑内,一层为综合使用区域,可以根据开发商和周边用户的需求,灵活考虑其用途。
图片
首层平面图(来源: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体育场馆区域设置有多个出入口,北侧毗邻的晋阳街为城市主干道,人车流量大,道路设施完善,出行方便,因此主入口和停车场地设置于建筑北侧,多个次入口设置于东西两侧,便于周边住区的居民使用。
交通流线方面,五把楼梯分别设置于羽毛球场、篮球场和辅助用房的周边,有效地满足不同目的、来自不同方向的人的需求,满足建筑消防规范的同时,使用也更加便捷。
体育场馆二层为主要体育活动区域,地面标高5.1米,南侧为篮球场地,北侧为羽毛球场地。
羽毛球场东侧与篮球场南侧均分别设置辅助用房,包括休息区、卫生间、淋浴室、更衣室、医务急救室、仓库以及设备用房等空间。
图片
二层平面图(来源: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综合用房整体为三层建筑,该建筑与体育场馆使用玻璃幕墙自然过渡,两者紧密相连,有机统一。
一层为对外的车辆修理装配商铺,呼应针织街南侧的车辆修理用房,二层为办公区域。
◇ 立面设计
体育馆立面大面积使用银色穿孔板,覆盖东北西三面。穿孔板的设计使室内空间更为通透,也削弱了建筑的厚重感。
图片
西北侧人眼平视效果图(来源: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将运动员的剪影纹饰贴刻在穿孔板上,凸显体育建筑本身的功能性质。
在孔洞的尺寸设计上,考虑到日间阳光及夜晚灯光的双重展示性,选用多种规格的孔洞进行排列,呈现出由透彻到朦胧的多层视觉效果,能在昼夜展现出不同的光影流动性。
综合用房立面采用玻璃幕墙包裹,外部再穿插排布一层垂直遮阳板,双层皮的设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隔眩光,同时,深色金属遮阳板也与北侧体育场馆的银色穿孔板形成色调对比,富有视觉冲击力,打破了原有场地过于对称的呆板感,整体上增强了这座体育建筑的动感。
图片
西南侧人眼平视效果图(来源: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来源:住在太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