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好地方” 乐过“扬式年”

   

金虎辞旧岁,新春展宏“兔”。春节长假期间,在所有国有景区免费开放、27处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停车场面向游客免费开放等新春文旅惠民“大礼包”和配套服务的助推下,扬州各大景区人气“兔”飞猛进,旅游市场快速复苏,迎来“开门红”。

市文旅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83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72.89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81.5%,比2019年同期增长12.4%。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好地方”过“扬式年”,纷纷感叹,久违的红火年味又回来了!

旅游市场快速复苏

各大景区再现“人山人海”

春节假期,全市各大旅游景区人气爆棚,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茱萸湾等景区出现“人山人海”的火爆景象,景区及周边停车场满眼都是外地牌照的车辆。

蜿蜒曲折、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城是游客钟爱的热门目的地。昨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东关街依然摩肩擦踵,很多网红小吃店门口排起了长龙。“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六,每天都卖出上千份豆腐脑和黄桥烧饼,生意这么好,好几年都没有过了!”聚香斋老板娘李梅激动地说。

扬州旅游市场快速回暖受到央媒关注。1月22日,新华社客户端播发图片《镜头里的中国年:兔年第一天的中国》,聚焦何园景区内小朋友玩“打陀螺”游戏;1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游客在瘦西湖风景区游览的图片;1月24日,新华社客户端转载扬州发布《江苏扬州下起新春“红包雨”》;1月26日上午,央视《朝闻天下》报道了游客来扬州参观博物馆欢度新春;1月26日晚上,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新春佳节全国各地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出镜……各大央媒纷纷聚焦扬州,“扬式”年味在春节期间火遍全国。

文旅惠民拉动消费

游客点赞新春“大礼包”

春节期间,扬州所有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扬州梦幻之城、高邮市界首芦苇荡等7家民营景区实行优惠入园;27处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停车场面向游客免费开放;扬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线路免费乘坐;市区所有临时占道停车场免费;推出200万元文旅惠民消费券……扬州以真金白银的优惠,促进文旅消费市场快速复苏,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三年来第一次出远门,就选择了扬州。扬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再加上景区免费、停车免费、公交免费……想不来都难。”浙江游客李伟说,“扬州拿出了满满的诚意,明年春节我们还来。”

“假期出游最担心的就是停车难,扬州将政府机关办公场所停车场腾出来给游客停车,让我们心里暖洋洋的。”来自安徽的王先生告诉记者,“这次来扬州旅游过年,享受到了‘宾至如归’的服务,今年烟花三月还会再来。”

假日期间,全市设置“微笑扬州”旅游志愿服务点50个,700余名志愿者为数万名市民、游客提供了贴心周到的服务,受到一致好评。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来“好地方”过“扬式年”

春节期间,扬州市文旅部门策划开展了“我的扬州你的家,欢欢喜喜过大年”2023新春文旅惠民季活动,推出扬州地方艺术专场演出等85项200多场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感受扬州文艺魅力。同时,举办非遗主题展览、非遗专场演出、传统年俗仪式等“非遗过大年”百场系列文旅活动。

扬州各大景区也准备了丰富的年俗游园活动,喜迎八方客。清曲表演、非遗体验、舞蹈表演、新春书画展……瘦西湖景区举办了精彩的游园活动,春节七天乐,每天都精彩;个园水榭草坪上,千秋粉黛兔年贺岁精彩上演,清曲、古筝等一场场充满扬州韵味的表演,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何园景区举办“金虎辞旧 玉兔迎新”春节系列活动,推铁环、踢毽子、跳绳、扔沙包等趣味游戏让游客重拾儿时记忆;茱萸湾动物园举办“百兽闹春、瑞兔送福”活动,让小朋友们了解更多与兔相关的小知识;凤凰岛湿地公园举办春节民俗打卡活动,猜灯谜、包饺子、磨豆浆、写福字,让游客既体验了传统民俗,又收获了精美礼品。

扬州县域游、乡村游同样精彩纷呈。北湖湿地公园举办北湖迎新年集、稻草人欢乐王国展览、非遗文化汇演等,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高邮市文旅集团举办了第四届“好事成双·新春大集”活动,民俗演艺、美食集市等绚烂登场;仪征市文体旅局策划了“逛五山,祈五福”2023新春游山会,“逛山集福”“提灯游园”,让市民、游客感受浓浓年味。

文旅消费快速回暖

酒店业再现“一房难求”

携程大数据统计显示,春节期间,目的地为扬州的整体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80%,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52%,较去年提升约10个百分点。扬州与西安、苏州、洛阳、开封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人潮如织,凭借超高票量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

景区呈现“井喷”,不仅提升了人气,也带动了酒店、餐饮、购物市场的快速回暖。“品美食、泡温泉”享受慢生活,是不少外地游客来扬过年的热门选择。瘦西湖温泉度假村、虹桥坊温泉等格外火爆,趣园、冶春、富春等早茶名店一座难求。

全市酒店业也迎来“开门红”,多家酒店再现“一房难求”火爆景象。从大年初二开始,扬州迎宾馆、西园饭店、金陵大饭店、萃园城市酒店等多家星级酒店连续几天出现满房。“从大年初二到大年初五,全部订满了。”萃园城市酒店副总顾燕民说,入住的客人几乎都是来扬州旅行的,比2019年同期要火爆很多。

记者 居小春 摄影 孟德龙 严柏平 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