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有多火,超乎你想象

川A、粤A、桂A

这个春节

云南究竟来了几亿人?

从昆明海埂大坝上五十人喂一只海鸥

到景洪街头涨到两千元一晚

依然没有房间的如家

再到芒市把签签

穿出火星的烧烤摊

连澜沧、凤庆、元江这些

非传统旅游目的地都爆仓了

这样的天赐

老板们目瞪口呆

游客们却叫苦不迭

到处都是

人人人人人人人

车车车车车车车

⬇️⬇️⬇️

昆明翠湖公园人气满满。

上万人游昆明西山。

大理旅游火热盛况超疫情前。

寻甸凤龙湾小镇客流量攀升。

丙中洛旅游业持续升温,每天有上百辆车进入。

昆石是这样的

⬇️

昆曲是这样的

⬇️

嵩待高速是这样的

⬇️

新昆楚是这样的

⬇️

可以想象

这样人从众的云南

想去有风的地方变成了

来到密不透风的地方

旅游体验感可想而知

从酒店无故“跳墙”

到游客们连碗米线的买不到

这次的爆仓

确实给人猝不及防的感觉

云南旅游到底有多火爆

观察君

用数据来告诉您

昆明

接待游客超911万人次

1月27日,记者从昆明市文旅局获悉,2023年春节假日期间,昆明市共接待游客911.34万人次,同比增长389.4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2.45亿元,同比增长156.68%。昆明上榜热门旅游目的地前十城市。

红河

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

截至1月27日,红河州春节黄金周共接待游客496.83万人次。

大理

接待游客超270万人次

1月21日至25日,大理州共接待旅游者270.1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14亿元。

保山

接待游客超179万人次

截至1月27日,保山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79.98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2.45亿元。

丽江

接待游客超136万人次

2023春节前五天丽江共接待游客136.1万人次 其中团队6.3万人,1月25日,进入丽江古城实时人数最高峰达到85038人次。

西双版纳

接待游客超99万人次

1月21日至24日,西双版纳州接待游客99.9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1亿元,同比增长333.88%。

除此之外

春节期间

相关“云南 旅游”

信息持续高热

据相关监测平台数据显示,1月21日0时—1月28日18时,全网“云南 旅游”相关信息24万余条,其中客户端信息6.2万余条,微信2.3万余条,微博6.9万余条,网站信息3.8万余条,视频4.6万余条。

另外

不断刷新的新浪热搜榜上

#这个春节西双版纳被挤爆了#

#大理景点民宿涨至3000元供不应求#

#男子云南旅游发现满地川A#

#丽江古城日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春节假期超911万人次游昆明#

#云南文旅消费快速升温#等

相关话题词席卷

微博、抖音、淘宝

小红书等各大平台

虽说

春节期间云南旅游火爆

让人猝不及防

但事实上

云南旅游

“火”并非偶然

过去三年

云南旅游业经历大起大落

从2020年的低迷

到2022年夏季的大反弹

再到今年喜迎“开门红”

行业震荡时期

云南旅游并没有“躺平”

而是积极谋划

抱团取暖,共克时艰

文旅产业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受到广泛关注和关切。云南旅游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自我革命、提质发展——

●用“史上最严”22条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措施、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旅游革命九大工程”等硬招狠招,壮士断腕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持续加大投资,推进业态创新;

●免费发放文旅消费券、出台文旅行业纾困帮扶13条措施和恢复发展20条政策,创新推出隔离险、退团险、30天无理由退货等,千方百计助推旅游复“燃”。

也许在外地人看来

由于地理、气候等原因

云南旅游似乎比其他城市

具有先天优势

但一个地方的旅游要长期发展

除了先天优势外

离不开后天的努力

今年春节

面对超过预期的热度

云南也在加快适应速度

努力做到最好

景洪打开党政机关大院供自驾游客免费停车

丽江迎客百万,以热情、优质服务让游客宾至如归。

云南多地景区官宣:免费!优惠!

云南迎来新一轮“旅游热”

说明云南仍然是

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为进一步

守住并擦亮云南旅游品牌

促进“品质云南”打造奠定基石

云南出台一系列切实可行的

扶持政策和消费激励政策产生明显效能

借此可加大力度

推进健康生活目的地打造

塑造全链条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

加强旅游强

文化强省“双强省”建设

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

旅游需求偏好和出游方式

迫使人们适应变化而促进

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新业态、新产品

可顺势促进

云南文旅高质量发展

当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需要培育适应新变化下的诸如自由行及中高端游客的旅游市场,需要加强供给侧改革、开发适应新市场的旅游业态和产品。同时,还需规范市场、加强管理,谨防负面舆情的出现。

此时,云南文旅应该 “趁热打铁”。极力做“加法”营销,推介和树立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安全旅游目的地、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的IP;切实推进“旅游+”,让云南旅游强省、文化强省的旅游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更丰富,包括打造“旅游+”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旅游+”健康经济新方式、抓住疫情后市场回暖机遇进行精准营销、深耕旅游市场发展(特别是避暑游、研学游、旅居、会议等旅游市场)、发展“旅游+”乡村延伸发展模式、重视周边省区来滇游及三北(华北、西北、东北)三华(华东、华南、华中)游云南的拓展等。

如:

把握中老铁路发展机遇

不断打造新业态新产品

当前,大理、西双版纳等地旅游人气逐渐回暖。因此要打造一支有韧性、能吃苦、有战斗力的旅游管理和服务队伍,尽快恢复构建成系统、高质量的旅游服务体系,以应对游客爆发式增长带来的全方位服务需求,保证游客旅游体验,加快市场复苏信心。

在打造旅游新业态新产品方面,云南要把握中老铁路开通后经云南省出国的广阔市场机遇,跨国旅游市场是今后云南省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特别是中老铁路客流常态化后,将吸引周边省份大量旅客经云南省出游东南亚。

还应进一步加强对市场的分析研判,科学谋划统筹出境游与云南省各旅游景点景区的互动,及时打造包含符合市场需求,符合消费者需要的多元化旅游产品, 打通经老挝至泰国的旅游线路,提供高质量旅游服务。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文化与旅游的产业带动作用,加快释放内需潜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发展户外“文旅+”产业

打造独树一帜的休闲文化名片

云南区位条件良好、地理环境独特、立体气候典型,孕育了丰富多样、神奇独特的户外运动和户外旅游资源,发展户外产业资源基础坚实。国家出台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 年)》,明确云南要“打造西南户外运动集聚区”。

同时,后疫情时代,人民群众增进健康、亲近自然的需求迅猛增长,户外休闲运动将进入“全民时代”。微度假、年轻态、户外运动属性强的城市周边游是未来旅游新的增长动能。所以应对环境变化、市场变化、消费变化也在积极探索,寻找户外旅游产业发展突破口。立足旅游资源优势,用新业态引流,培育新消费增长点,呈现独树一帜的休闲文化名片。

探寻

旅游热地方的后劲和新花样

打造出更多旅游新业态新产品

才能拓展云南旅游消费的

广度和深度

才能全面推进

文旅“双强省”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开屏新闻、云南日报、云南网、红河日报、光明网、新华网、都市时报、 水木在昆明、新华社客户端、澎湃新闻、掌上春城、文旅头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