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赣州、九江、宜春、上饶等地,记者暗访发现……

郭睿、兰春、卢勇、全媒体记者王平、陈建新、舒晓燕、刘健、胡琴

节后上班第一天

江南都市报派出多路记者

前往南昌、赣州、

九江、宜春、上饶、萍乡、新余等地

基层单位、便民窗口,

对节后上班首日工作情况

进行明察暗访……

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灵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7个服务窗口3个无人在岗

1月28日上午11时05分,记者来到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灵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刚进门就看到多位工作人员聚集在一起聊天,其中还有一位带着小孩的非工作人员也在岗位内,记者询问后才离开。该中心共7个岗位,只有4人在岗,社会保障服务窗口、卫生健康服务窗口和乡村振兴服务窗口均无人在岗。

随后赶来的灵溪街道办孙副主任解释道,社会保障服务岗的工作人员在灵溪街道举办的招聘会现场办公,另外两个窗口一个时因身体不适短暂离开,另一个因家里有事,上午大概11点打电话请了假,提前半个小时下班。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上饶高铁经济试验区管委会数智服务大厅、上饶经开区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员基本在岗,整体井然有序。

赣县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梅林分局

服务大厅“铁将军把门”

1月28日,记者来到赣州赣县区进行走访。9时许,记者在赣县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梅林分局看到,该局服务大厅大门“铁将军”把门,内部却有多名工作人员正在办公。

对此,该局负责人称,局里大部分窗口业务已移交至行政审批部门,故大厅未对外开放。若市民需要前往服务大厅办理、咨询业务,可从旁边的院门进入。

奉新县政务服务中心

供电服务窗口一工作人员上班刷手机

1月28日上午9时58分,记者来到奉新县政务服务中心,发现各个窗口比较忙碌,工作人员都在岗。然而,在供电服务窗口,记者看到柜台内一名工作人员却在刷手机。

记者亮明身份后,奉新县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著铨解释称,有一些工作需要在手机上完成,所以才出现了刚才的一幕。

九江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电脑“停电”

1月28日9时54分,记者来到位于九瑞大道的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服务大厅

进入大厅后,只见该办事大厅的不动产登记窗口36、38窗口空岗,见有人进入厅工作人员并未归岗,而是三五成群,聚集在37号窗口后面的座位附近摆龙门阵聊天。奇怪的是,该大厅内电脑的电子屏是有电,但大部分电脑均未开机。

随后,该行政服务中心主任缪湘军解释称:大厅停电,他们正在排查情况,早些时候已经办了好多业务了,是突然有线路跳闸,正在排查情况。

1月28日10时12分,在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七里湖街道办事处的便民服务中心只见现场只有1个工作人员在岗。可能该工作人员还没吃早饭,上班时间,KFC送货小哥送来了外卖。七里湖街道办事处康书记称:“大家都在三楼开会。”

九江市政务服务中心

窗口空岗人员暂时有事离开

1月28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九江市政务服务中心走访,发现前来办理税务和工商咨询的人络绎不绝,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解答问题。一些无人前来办理业务的窗口工作人员,也已进入工作状态。不过,公共事务综合便民服务区的水务公司窗口空岗。该中心王科长解释称,该窗口工作人员已经到岗,只是暂时有事离开。

吉安市吉水县双村镇人民政府

一办公室3人在岗工作却不在状态

1月28日下午4时16分,记者来到吉安市吉水县双村镇走访。

记者在该镇镇政府大楼一楼发现,社会治理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有3名工作人员在岗,其中一工作人员正使用办公电脑玩一款“自走棋”游戏,旁边还有一工作人员在观看;另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玩手机。

其他:忙而有序 热情服务

春节假后上班第一天,江南都市报记者还走访了抚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萍乡市政务服务中心、丰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等各设区市服务窗口,看到大部分窗口前来办业务的群众不少,各窗口单位工作恢复正常,工作人员“归位收心”,服务到位,未发现上班脱岗、玩手机及聚堆闲聊等违反工作纪律现象。

值班编辑:陈杰

值班主任:金路遥

值班编委:傅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