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春节:城市不空,人潮在哪儿汹涌?

 【品橙旅游】2023年的第一个假日“黄金周”结束了。

这是疫情三年以来第一个部分恢复了出境游的春节黄金周,也是在“乙类乙管”之后的第一个黄金周,长线游、出境游焕发了久违的活力。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城市休闲依然展现了活力,除了返乡探亲,休闲娱乐一直是春节的重头戏,各地特色新春文旅活动精彩纷呈;家门口逛公园、购物、看电影也让这个春节并不寂寞:人们熟悉的生活一点点又回来了。

不过,随着出入境的部分放开,这会不会是城市休闲的终章?

旅游复苏明显,“避寒”需求更胜一筹

近日,北京、上海纷纷披露春节假期旅游市场数据。2023年春节七天假期,来自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统计显示,全市接待游客总数712.8万人次,同比上一年增长6.2%,恢复至2019年的88%;旅游总收入74.6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57.6%,恢复至2019年的91%;人均消费1047元/人次,同比上一年增长48.4%,较2019年增长4%。

而上海的数据则比北京更为喜人。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日7天上海接待游客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纳入监测的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浦江游览接待游客7.2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

©摄图网

的确,受气候的影响,北方冬季的旅游市场表现略逊于南方。据飞猪数据显示,今春最热门的国内旅游目的地是成都、上海、广州三个城市。许多南方旅游景区,游客人数也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云南的度假商品成交额涨了超过14倍,海南春节期间度假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24%,赴港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22倍。

而对比南北双方的城市休闲市场,也出现了南高北低的态势。

在前两年称王称霸的露营今年在北方“遇冷”。北京某露营营地联合创始人对品橙旅游介绍说,其位于北京的露营营地今年的表现还不如去年,春节7天平均入住率只有大约70%,低于去年的86%,“一个是先天问题,露营太冷,另外就是开放了跨省游,很多人前往南方避寒,导致北京市场今年都挺淡的,包括一些雪类项目。”

在途家民宿春节假期“热力榜”上,除西安外,大理、重庆、成都、厦门、丽江、上海、三亚、广州、西双版纳等南方城市纷纷上榜。途家民宿副总裁胡阳说:“相比往年节假日单点火爆周边冷的状况,今年春节假期呈旅游大省多点开花的现象,海南、云南、广东、福建等爆火的旅游目的地带动了周边4-5个的地区旅游增长,周边地区民宿预订量也达到近三年新高。”

今年春节拥有室外雪场的吉林、北京、乌鲁木齐、张家口、天津、西安雪场周边民宿预订火热,而南方具备室内雪场的成都、杭州、上海、广州同样也掀起滑雪过年热。滑雪,已不再成为北方人的“专宠”。

酒店市场高启,主题公园亮眼

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规模较2019年、2022年同期均显著增长,“满房”成为住宿业关键词。

广州白天鹅宾馆从1月20日(腊月二十九)就开始迎来客房100%开房率以及全部餐厅100%上座率。确定有连续10天的满房、满座”,营业额超1700万,这是白天鹅宾馆2015年更新改造重新复业以来历史新高。

热闹的白天鹅宾馆大堂

数据显示,白天鹅宾馆春节期间以国内的客源为主,占了97%(其余为入境游客人),其中广东省内占了18%,主要来自珠江三角洲的自驾家庭客源,广东以外的国内客源占了82%,排在前五位的省份或城市包括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和四川。

白天鹅宾馆驻店总经理林镇海说:“在市场宏观环境带来利好的情况下,我们抢先进入重启市场的各种营销活动,前期的营销策划尤其关键,早在去年12月初,白天鹅宾馆就将春节假期定为2023年开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营销项目,这里包括市场的收益定价、宣传推广、预定查询、以及入住及在馆体验。收益定价方面:遵循越早预订越优惠,逐步升价的收益原则,同时推出连住2-4天的不同优惠,吸引更多客户提早选定入住白天鹅宾馆,根据预订的情况随时动态调整价格。”

因为满房,很多客人需要“候房”“候位”,而针对这些客人,白天鹅宾馆免费提供珠江游、沙面导览等服务,客人一家大小在酒店码头登船游完珠江后便可以拿到房卡直接上房间,化解了不悦体验。

此外,春节期间,亲子休闲游的需求十分强烈,这让主题乐园频上热销榜。“飞越地平线要等4个小时,七个小矮人矿山车至少排队2个小时,早上7点入园已经人挤人了。”一名春节前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游客在社交平台吐槽。而全国其他主题公园也不遑多让:北京环球影城游玩项目前排起了长队;广州长隆度假区全新推出的超级动物机甲大巡游,成为游客争相合影的背景墙;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正月初三、初五单日入园人次突破4.5万人,园区内奥特曼主题酒店满房。

去哪儿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上海迪士尼乐园同比增长4.5倍,北京环球度假区同比增长1.7倍,广州市长隆旅游度假区同比增长3.8倍。

主题乐园的火热也带动了周边酒店迅速升温。去哪儿平台上,上海迪士尼乐园周边酒店预订间夜量超过疫情前两成,北京环球度假区周边酒店平均入住时长同比增长5小时,间接拉动人均消费增加至少1500元。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今年春节城市休闲数据背后反映出两个趋势,一是夜游市场重归高位。携程平台上,夜游景区门票量同比大增近三倍。赏灯、逛庙会、看灯光秀,灯火辉煌为春节增添了乐趣。根据平台搜索量,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西安城墙新春灯会、上海2023年豫园迎新年(豫园灯会)等灯会成为兔年春节热门。

此外,新一线城市凭借知名的旅游资源,丰富的旅游接待设施,以及便利的交通条件,吸引人们在春节假期前去打卡,把错过的旅行补回来,特别是亲子家庭游客更会借此假期前往热门打卡地留念打卡。

电影餐饮并驾攀升,得益于大商圈加持

商圈经济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今年春节线下消费迎来春天,到处传来了好消息:北京全市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超1412.7万人次,重点百货、超市、餐饮、电商等企业销售额较疫情前同比增长13.7%。在商圈里,吃喝玩乐一网打尽,现在,商业区成为了城市休闲的主流目的地。“与住高星度假游不同,紧靠热门商圈的舒适型酒店是大众旅游的首选,这两个指标意味着大众旅游正在回归。”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说。

春节档历来被视作全年电影市场的风向标,逛商场、吃大餐、看电影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节日活动的“标配”。受疫情影响沉寂多时的中国电影在今年春节档全面发力,推动经济运行的总体回升。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06时21分,2023年春节档期总票房超68亿,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榜第二位。

©摄图网

据专业人士分析,今年春节档,高质量的作品获得观众的高口碑,作品的高口碑反过来又拉动了票房走高。此外合理票价也是今年春节档推高市场热度的关键。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档预售平均票价为54.4元,相较2022年春节档预售同阶段平均票价的58.0元,下调了3.6元。今年春节档,影院通过让利策略成功吸引了一部分对价格敏感的观影人群走进影院,合理票价促进很多观众多频次观影,这种以“价”换“量”的营销方式充分释放了电影市场消费潜力。

同样火爆的还有餐饮业。

今年春节,长沙文和友排队4500余桌的消息登上热搜。而据成都美食文化交流与创新中心数据统计,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全市20个餐饮品牌30个门店人流量同比增长210%以上,太古里一家火锅店甚至创下了日排队订单4000单的历史最高水平。

这些数据都只是餐饮业的“一斑”。在餐饮呈现火爆态势的背后,是异地游客堂食与本地消费共同实现的,两者一起成为了餐饮消费回暖的双引擎。

有专家表示,看电影、吃大餐、逛商场是城市休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拉动消费的主要抓手,如果商业与文旅能够结合得再紧密一些,可能会打造出新的休闲形态,是值得关注的趋势。

出境游“归来”,城市休闲依旧勃发

春节前,文旅部的一纸通知让等待了三年的出入境旅行社松了一口气,被称为“最好的春节礼物”。2023年春节虽然部分旅行社没有享受到“福利”,但人们已经期待2023年出境旅游的全面放开了。

©摄图网

出入境的开放是否会对城市休闲游造成一定影响?2023年是否会成为城市休闲游的“最后狂欢”?

对此,资深旅游专家高舜礼表示,出境游的放开不会对明年春节城市休闲造成影响。主要依据有三点:

一是旅游与休闲交际重合的领域有限。城市休闲包括的业态和内容较为广泛,如文化、旅游、娱乐、购物、体育等大多被视为休闲业态,以是否离开惯常居住地为限,也就是说出入境旅游并不属于城市休闲类人群,不会对既有城市休闲格局乃至市场规模造成影响;

二是春节出境游在旅游总额中占比不大。比照疫情前2019年春节期间的出游数据,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其中出境旅游631.1万人次(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仅占春节游总数的1.52%。即使2024年出境旅游恢复至疫前水平,也不会对国内城市旅游乃至休闲有多大影响;

三是疫情减弱了消费实力。从国内游与出境游的花费看,两者差距较为明显,据携程2019年所做出境游数据发布,春节通过其旅游平台报名跟团游、自由行、定制游等人均花费约7000元,相当于国内游同类型产品价格的2倍。在我国遭受三年疫情,居民腰包大都收紧或空瘪的情况下,很难对有实力和决心出境旅游者作乐观估计,这需要有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

张致宁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一方面,在我国旅游业三大市场中,国内旅游市场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而在国内旅游市场中,城市休闲游的地位更是不容小觑。因此,出境游团队游的恢复,不会对城市休闲游产生根本性影响。另一方面,疫情仍在全球范围蔓延,消费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

的确,虽然春节市场休闲消费快速加暖,但是也要看到,疫情并没有真正过去,卷土重来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脆弱人群还是对长途旅游有一定的忌惮心理,此时,“短平快”的城市休闲可以弥补一部分人的休闲需求,同时它也是一枚小小的“创可贴”,在经济与消费真正回血之前,带给人们更多的抚慰与快乐。城市休闲,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