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机关积极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一)

【编者按】

针对春节前后我省返乡人流增多,交通车流增大,天气持续低温凝冻,以及农村地区感情、债务纠纷引发的矛盾增多等季节性治安新特点,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部、省决策部署,贵州省公安厅党委部署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道路交通“护安保畅”和“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两个专项行动。连日来,贵州省各地公安机关大力组织实施开展两个专项行动,扎实抓好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贵州警事”微信公众号将持续刊发各地公安民警工作动态。

贵阳市南明区

近日,正在开展巡逻的火车站执勤警力发现一名衣着单薄的老人在火车站广场上徘徊许久,执勤民警立即上前询问情况,为其送去椅子和热水,见老人衣服湿透,为其换上干净衣服,后交由火车站派出所开展后续救助工作。

遵义市湄潭县

近日,湄潭县公安局高台派出所民警在开展日常巡查工作中路遇一位拄着拐杖艰难行走的老人,因春节期间道路上车辆较多,民警担心老人安全,便下车询问老人情况,在搀扶老人过程中发现其带有助听器,从他含糊的话语中了解到老人的家庭地址,民警立即联系村里面工作人员,核实了解相关情况。

经了解得知,该老人家住高台镇三联村,现已85岁高龄,双耳失聪,并患有轻型老年痴呆。随后,民警立即联系好老人家属,将相关情况告知其家属,背老人上警车,驱车20分钟成功将老人送回家中。到家后老人家属深感自责,对民警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六盘水市盘州市

近日,盘州市公安局新民派出所接到谢某某报警称其丈夫刘某对其进行家暴,新民派出所值班民警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调解,经了解得知,双方因婚姻不和,产生家庭矛盾,双方言语过激,导致家中有打砸的情况。为了避免矛盾扩大,新民派出所处警民警向双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对两人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处理,对他们的婚姻和家庭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念,理性处理双方关系。谢某某表示将会走法律途径进行离婚,刘某表示自己不会再进行家暴。

安顺市普定县

普定县公安局募役派出所在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成功调解一起因过年喝酒而产生的矛盾纠纷。辖区杨某与张某在喝酒时产生了矛盾,民警了解情况后组织双方当事人耐心进行调解,劝导双方当事人以合法方式正确处理问题,并向双方分析矛盾激化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经过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毕节市七星关区

1月26日晚,毕节市公安局七星关分局阿市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因饮水问题与他人发生纠纷,需要帮助。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经了解,系孙某与宋某因修理饮用水管问题产生纠纷,双方固执己见无法协商一致。

民警立即组织双方现场进行调解,耐心讲述水源短缺的严重性,让双方切实体会到自身行为对周边邻居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并向两人详细讲诉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以及会产生的严重后果,告诫有诉求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但不能采取不顾集体利益的行为来强制达成个人意愿。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双方转变思想,共同将被破坏的饮水管修理好,村民的饮水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铜仁市万山区

近日,万山区龙女士来到敖寨派出所报警称:“我和我老公吵架,赌气出去两天,回来他跟我说,我们三个月大的孩子被他送人了!”

了解情况后,民警拨通了龙女士丈夫张先生的电话,张先生表示,马上赶去派出所。

“警察同志,我就是跟她吵了几句,她就放下孩子出去了......我无法就只好把孩子送到了姐姐家。”在派出所值班室,张先生向民警道出了苦衷。

得知事情的原委后,民警把龙女士也叫到了值班室,本着从根源化解矛盾、促进家庭和谐的原则进行劝导,教导夫妻双方要换位思考,相互体谅。

3小时后,夫妻双方均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会加强沟通,互相理解,同时也对民警耐心细致、认真负责的工作作风表示感谢。

黔东南州施秉县

近日,施秉县公安局双井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万警进万家”专项走访时,发现舒某施三兄弟与其父亲因家中琐事发生争吵,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场及时对该四人的行为进行制止。

经了解,舒某施与其父亲因琐事发生争吵,导致舒某县与舒某秉误认为是舒某施欲殴打父亲,随即舒某秉、舒某县便上前劝阻,因现场混乱劝阻未果,发生肢体冲突。

民警排查到该矛盾后,立即深入当事人家中,通过持续不断的开展化解工作,经过民警两天的协调,最终,舒某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为父母敬上一杯清茶,父子重归于好;其弟弟舒某秉、舒某县也认识到自己对舒某施不尊敬的错误行为,主动给舒某施递上一杯清茶,兄弟三人握手言和。至此,家庭矛盾得以成功化解,一家人真诚的向民警表示感谢。

黔南州长顺县

近日,长顺县公安局摆所派出所在开展进村入户走访中发现,辖区村民李某与妻子罗某因家庭矛盾产生纠纷,导致自己被岳父打了一耳光,故请求派出所出警处理。民警赶至现场,经询问了解,李某夫妻俩经常因家庭琐事发生口角,此次也是两人因琐事发生争执后罗某执意回到岳父母家中,李某冷静考虑之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到岳父家欲将妻子接回家。其间,双方产生争执并发生肢体冲突。

为促进家庭和睦幸福,让事态朝双方有利的方向发展,民警首先对李某及其岳父的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然后从法、理、情出发做双方工作,耐心细致的劝导。经调解,双方深刻认识到了家庭和睦的重要性,罗某答应与丈夫一同回家,李某对自己冲动不理智的行为诚恳地向妻子道歉,并取得谅解,夫妻双方表示今后遇事将多沟通多交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呵护、经营好这个家庭。

黔西南州兴仁市

近日,兴仁市公安局屯脚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在看短视频时,发现自己的堂哥杨某,正打算喝农药轻生,联系不上他,心里非常着急。

情况危急,屯脚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拨打杨某父母电话询问,并出动警力寻找。根据杨某父母提供的信息,杨某因生活不如意,与家人争吵后就独自一人骑踏板车外出。民警赶到杨某居住村寨,发动村干部、群众等组成搜救小组,对杨某可能出现的位置进行搜寻。

半个多小时后,民警在杨某家附近的树林将其找到,但此时,杨某已经喝下了农药,身体虚弱,出现不适,可能危及生命。考虑杨某的情况容不得半点拖延,为争取救治的“黄金时间”,民警田茂才立刻组织警力将杨某抬上警车。

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民警在确保驾驶安全的情况下,一路疾驰,开出一条“生命通道”,仅用十余分钟,安全将杨某送达医院。

到达医院后,民警又将杨某抬进抢救室,看到杨某得到救治后,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并联系其家人到医院照顾。

“谢谢警察同志,你们的及时帮助挽救了我们一个家庭,避免了一场悲剧发生。”杨某父母赶到医院,激动地说道。

等到杨某父母赶到,杨某得到有效安置后,民警田茂才叮嘱其父母近期要看好杨某,待情绪稳定后,多与其谈心交流,共同解决生活难题,寻求正确的方法宣泄情绪,切勿冲动。

因救助及时,杨某目前已无生命危险,其家人对民警的全力救治给予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