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为个体工商户派送“开工利是”!多项税惠顶格实施,加大服务供给推动“个转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魏彤 广州报道

1月2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近日出台的《广东省培育扶持个体工商户若干措施》的主要内容,为全省超830万户个体工商户发出一封丰厚的“开工利是”。

其中,减压、提质成为两大关键词。

为支撑个体工商户更好应对外部环境影响,《措施》围绕降低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扶持、减轻税费负担等三方面出台16项措施。其中明确,将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以及重点群体税收减免政策,此外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可免征增值税。

作为广东“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的首个环节,个体工商户的提质增效也被重点关注。具体来看,《措施》从优化营商环境、拓展发展空间、加大服务供给三方面共提出15项措施,通过发放奖励补贴、构建公共服务平台等形式,支持个体工商户全周期发展。

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数据显示,广东全省市场主体数量已超1600万,其中个体工商户超830万,解决了2000多万城乡人员就业和800多万户家庭的生计。

个体工商户已然构成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底座”,但受制于经营规模较小等原因,个体工商户普遍存在抗风险能力较低的问题,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较大。面对深刻变化的经济环境,为加大力度稳住经济底盘,《措施》此次也为个体工商户拿出“真金白银”的利好。

根据1月上旬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明确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等政策的公告》,《措施》也明确,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可享受增值税减免优惠,执行期限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其中,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属于小规模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此外,在权限范围内,广东此次还明确将顶格实施“六税两费”减免和重点群体税收减免两大税惠政策。

在“六税两费”减免方面,广东将个体工商户纳入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等“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并在国家规定减免幅度内按照顶格50%幅度减征。

在重点群体税收减免方面,《措施》明确,符合条件的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在3年(36个月)内按每户每年144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其中,重点群体覆盖范围为,脱贫人口、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的人员、零就业家庭和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劳动年龄内的登记失业人员,以及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

除“自选动作”外,《措施》明确,广东也将按国家统一规定的执行期限,对“制造业”等13个重点行业及其他行业符合退税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延续实施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并持续落实个体工商户销售自产农产品、销售农业生产资料免征增值税等优惠政策。

加大服务供给推动“个转企”

在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个转企、小升规、规转股、股上市”市场主体培育计划中,个体工商户是计划的第一环,也是激活整体发展链条的“开关”。“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是稳增长稳就业的底气所在,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韧性所在。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就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明表示。

推动个体工商户提升发展质量、扩大经营规模、向企业转型,成为《措施》第二个关键词。

推动“个转企”,首先要为个体工商户发展“解绑”。为此,《措施》提出,要推进个体工商户市场监管领域信用监管。支持有条件的地市探索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并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信用”抽查,对信用水平高、风险水平低的个体工商户,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

此外,为鼓励个体工商户扩大经营,《措施》明确,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相关奖励和补贴优惠政策,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同时,广东全省将推进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符合重点群体条件或登记注册3年内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按规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值得注意的是,在持续完善营商环境的基础上,广东此次还为个体工商户送出覆盖生产经营多环节的“服务大礼包”。其中,《措施》明确,要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线上经营模式。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为个体工商户开辟绿色通道,放宽入驻条件,帮助入驻个体工商户开展数字化运营服务培训,提升网上经营水平。鼓励平台对个体工商户给予流量扶持,开展免费技术培训服务,简化线上运营规则,降低个体工商户线上经营成本。

聚焦技能人才供给,《措施》提出,支持省内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对接个体工商户发展需求,针对急需、紧缺的职业(工种)组织开展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帮助个体经营者提升素质和抗风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