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离婚队伍排到民政局门外”?辟谣来了|今日法治硬核

网传“离婚队伍排到民政局门外” ?辟谣来了

1月30日,安徽颍上县民政局发布辟谣声明:2023年1月28日,网上流传“安徽阜阳一男子拍到民政局仅有两对新人结婚,离婚队伍排到民政局门外”相关信息。经核实,此信息为谣言。

该信息视频所拍摄内容均位于一楼结婚登记窗口,排队人员均为办理结婚登记的群众,而离婚登记窗口在二楼,该信息视频系偷梁换柱、混淆视听。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并将依法作出处理。

来源 | 颍上县民政局微信公众号

●全国政法要闻●

中消协公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中国消费者协会1月30日公布“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分别是:“价格刺客”有违明码标价诚信原则;“科技与狠活”折射消费者对食品非法添加的担忧;医疗美容风险与陷阱阻碍“求美”消费需求释放;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存在侵权隐患;主播售假问题暴露直播带货侵权乱象;“菜刀不能拍蒜”争议警示企业须尊重消费者权益;电商平台“保价”服务被指“套路”消费者;“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形式隐藏不安全因素;知网涉嫌垄断被罚事件警示平台发展不可忽视消费者权益;网络游戏停服删档引发虚拟财产侵权争议。中消协表示,希望通过对这些热点舆情深入解析,引起社会各界对消费维权问题的关注,以促进各方更好地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助力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去年共受理网民谣言举报信息3万余条

1月30日消息,针对网络谣言这一痼疾,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透漏,2022年全年共受理网民谣言举报信息3万余条,汇集谣言样本和辟谣数据2.45万条,共发布各类辟谣稿件1.31万篇。

●地方政法要闻●

浙江出台全国首部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 4月1日起施行

据央视新闻,《浙江省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规定》已经浙江省人民政府第11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1月9日以浙江省人民政府令第393号公布,将于4月1日起施行。《规定》由浙江省司法厅牵头起草,为全国首部规范行政合法性审查工作的创制性政府规章,分6章45条对行政合法性审查进行了全面规定,立足加强行政行为源头规范,以“小切口”牵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大变革”,展现了浙江在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领域的先行性和创新性。

上海推出“许可便利名录”动态管理

1月30日,上海3家连锁食品店门店按照便利化举措,领取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颁布实施许可便利化管理,这意味着上海连锁食品经营企业总部通过评审,进入“许可便利名录”,其门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时,可以提供简化申请材料、免予现场核查、缩短审批时限等。这一便利化举措降低企业许可办理成本,释放总部效应;用“准营”上的“加速度”,提高企业获得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热点新闻●

迪士尼星黛露被男性游客拍打头部,迪士尼回应

1月29日,有网友发帖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内“星黛露”人偶被一名男性游客拍打头部,这一行为受到不少网友指责。视频显示“星黛露”扮演者或因出现不适症状,一直抚摸头部。对此,迪士尼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对“星黛露”做出安慰,目前并无大碍。针对有类似行为的游客,工作人员将会作出标记,如影响正常游园。将禁止该游客再次入园。

东航C919商业首飞时间确定?“仅为测试”

1月30日,据澎湃新闻报道,记者从东方航空APP上查询发现:2月28日东航计划执行C919商飞航班,目前暂未对外开放销售。东航APP显示,2月28日,MU9191航班计划于9:45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于12:10落地首都机场。MU9192航班计划于13:45从首都机场起飞,于15:50落地上海虹桥机场,两个航班执飞的飞机机型均为C919。对此,东航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还没确定C919商业首飞就是2月28日,目前查到的相关信息“算是测试”,“不过也就是2月底3月初,东航之前发布的消息也是在春季开启商业运行。”

三亚机场以外区域发生火情,暂未对机场造成影响

据@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微博消息,1月30日中午,三亚机场以外区域发生火情。暂未对三亚机场造成影响,目前,航班起降正常。

●案件聚焦●

西双版纳司机加价未果中途甩客,官方:罚款3000元

近日,一条《游客称在西双版纳旅游遭司机加价未果中途甩客》的视频引起关注。经调查,该车辆属西双版纳昆曼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勐海分公司客运车辆。该车于2023年1月26日21时从西双版纳火车站搭载上述游客至基诺山金菩麟梦幻奇缘庄园酒店,双方自行协商车费为300元。行驶途中,驾驶员以目的地较远、路程不熟悉为由要求加价100元,乘客表示不同意,经协商,驾驶员收取200元车费后让乘客在距离酒店6公里左右的地方下车,后由酒店派车接走乘客。西双版纳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景洪大队决定给予其罚款3000元的行政处罚。

洗钱犯罪团伙50余个银行网点取现200余万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成功抓获一“洗钱”犯罪团伙。该团伙成员在50余个银行营业网点为电诈集团取现赃款200余万元。目前,郑某某等七人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整理 | 谢钱钱

编辑 | 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