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鑫宇遗体被发现,追问真相更要剖析“病根”

□吴睿鸫

1月29日上午,江西省、市、县公安机关联合工作专班发布警情通报称,1月28日12时25分许,铅山县公安局接到群众电话报警称,在河口镇金鸡山区域树林中发现一具缢吊尸体;死者衣着与2022年10月14日胡鑫宇失踪时衣着一致,经DNA检验,确定死者为胡鑫宇。此外,现场勘查过程中发现一支录音笔。

胡鑫宇案一直是近段时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一起案件。去年10月14日胡某突然失踪,就此再无音讯,不但引发家长的担心,也引起了公众与舆论的强烈聚焦。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在等待了长达106天后,不幸的消息传来,这个17岁的花季少年,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警方发布通报后,网友们发出了诸多疑问。从地图上看,金鸡山距离致远中学只有区区一百多米,为何此前多次投入如此的人力物力财力,搜寻都没有发现?胡鑫宇究竟是怎么死的?死亡时间到底是什么时间节点?发现尸体的地方,是否是第一案发现场?胡鑫宇遗体被发现时为“缢吊”状态、衣着与失踪时一致,是自杀?还是他杀?现场发现的录音笔是否含有关键信息?

唯有警方拉平拉直这些问号,公众心中的种种谜团,才能一一解开。值得关注的是,当地公安机关已邀请国内权威刑事技术专家到现场参与勘验,胡鑫宇家属也已经决定尸检。人们相信,通过警方以及业内专家的不懈努力,网友所关心的更具权威的案件真相,一定会公布于众,大白于天下。

在追求案件调查真相的同时,我们也应当剖析发生悲剧的“病根”。当地公安先前的通报显示,胡鑫宇就读致远中学后,多科测试成绩在班级排名中下,本人曾向老师同学表示学习吃力、压力大,注意力难以集中,存在睡眠问题、休息不好。他曾与母亲三次通话共43分钟,哭诉不想读书、想回家;还曾多次到宿舍楼三楼阳台观望睢园及校外树林山岗方向。通过这些细节不难发现,胡鑫宇的身心健康或许已出现严重的问题。在这种情形下,倘若家庭、学校以及老师及时关心,伸出援助之手,帮其解开心结,或许,就不会发生悲剧。

一个花季少年的离世,固然是个体的悲剧,其背后的复杂成因,更值得社会各界关注。唯有家庭、学校、社会等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发力,形成拳头,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以身心健康、生命安全为着眼点,筑牢学生安全保护网,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作为家长,要多多陪伴孩子,多做些思想沟通;作为学校的老师,也要尽职尽责,通过家校合力,从根源上破解“病根”,或许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