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爆共创:春节返乡,你家“元宇宙”了吗?

春节期间,爆爆社区发起问答活动,希望我们身处全国各地的粉丝能分享家乡的元宇宙见闻,想借此了解元宇宙及其应用在大城市与小城市分别处于何种普及状态。

这次爆爆社区成员们的回复正如我们出题前的预期:无论是VR还是AI,这些泛元宇宙应用还没有在全国普及开来。比如,大城市里的VR体验店很常见,但在二三线的小城甚至农村地区,元宇宙依然是个陌生的概念,甚至当地人会将之当做“骗局”。

元宇宙软硬件应用的丰富度和进入门槛的高低,都将成为这个新趋势能否普及到普通人生活中的人关键。

建设

春节假期,你和家人在家乡能看到元宇宙建设或体验VR等商业化场景吗?

@陆圣杰  坐标:江苏-南京

商场里的VR设备多了很多,小孩子玩的比较多

@淄博老徐  坐标:山东淄博

淄博政府有关于VR建设的介绍。我自己没有VR设备,如果有能供市民体验的项目,我愿意带着家人体验。

@克里斯  坐标:香港-香港岛

不少,有无聊猿咖啡等等,Animoca就在香港。(编者注:Animoca Brands是一家香港移动游戏开发公司,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

去年,香港中环开了一家无聊猿主题的汉堡店(图片自网络)

@一切如新 坐标:江西-赣州

非常少,从我的观察看,小地方大多觉得(元宇宙是)骗人的。

@多大空间 坐标:北京-朝阳区

北京的VR体验馆已经建设得很完善,可以打游戏,可以看电影,已经带家人体验过了,很好玩儿。

体验

节假日,你/家人体验过哪些元宇宙软硬件?

@我不知道  坐标:内蒙古-包头

去年年底,ChatGPT火起来的时候,有幸得到美国的朋友送的一个账号。过年的时候,16岁的侄子居然问了我这个机器人,因为他在学编程,也知道这个东西。我把账号送给了他,他特别高兴,让ChatGPT编写一个电脑桌面宠物的代码,我不懂,但他说写得几乎没有什么错误。我开玩笑说“AI都能写代码了,你还学啥?”,没想到他说,“防身,免得AI将来电信诈骗我”

@无利也起早  坐标:黑龙江-哈尔滨

瞅春晚的时候有个元宇宙庙会的App,我妈下了玩那个踩高跷还挺欢乐,在我这儿就是一个跑来跑去的小游戏,缺少互动,做成App应该挺费钱,较元宇宙还远了点。

春节期间,央博App推出元宇宙庙会

@多大空间   坐标:北京-朝阳区

VR眼镜已经成为全家娱乐工具,弟弟妹妹都抢着玩;家人体验了AI作画,就说了很简单的几个字,比如忧郁的蓝色,孙悟空等等,立刻就出现了特别符合描述的图片。

你的家乡父老听过“元宇宙”吗?它如何才能不专属于“大城市”与“年轻人”?

@一米阳光 坐标:山西-太原

家人们没有听说过元宇宙,(我)知道元宇宙概念股票,刷抖音时也看到过元宇宙相关的视频。我觉得当前元宇宙更容易在北上广深这些大城市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应用场景的丰富,才会走入更多二三线城市。

@飘  坐标:河南-驻马店

我今年和爱人回到了他的家乡,去老家所在的县城逛街的时候,被一个恐怖体验馆笑到了,招牌上写了“9D”,比3D还多了6D,其实就是低配版的密室逃脱,带了一些声光电的效果。

我要是老板,就改名“元宇宙恐怖夜”了。可见,这个风口还没刮到小县城。其实在大城市,普通人对元宇宙也还很懵,现在还是概念阶段吧。

@多大空间 坐标:北京-朝阳区

家人们也听说过元宇宙,他们的理解就是类似一种沉浸式体验的游戏。元宇宙不仅仅只属于北上广深大城市的年轻人,它属于每一个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并敢于挑战的人。元宇宙对于软件硬件有一定的要求,建议厂家提供相关的体验点或者旗舰店让用户去接触体验,从而扩大知名度以及提高应用场景,比如,人们可以通过扫码在网上体验元宇宙或者带VR眼镜体验,或者举办线下黑客松等比赛,搞一些赞助,尤其是针对大学生的活动。

以上三个问题欢迎你来补充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