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南早报|胡鑫宇家属:遗体在学校后山粮库发现;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官方辟谣“民政局离婚队伍排到门外”

编辑 | 子衿
胡鑫宇家属:曾搜索过粮库,但未到遗体发现点
图片
据红星新闻报道,1月30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胡鑫宇的母亲李女士。李女士回忆,28日当天晚上,家人告诉她有紧急的事情要去河口镇处理,但并没有告诉她具体是什么事。29日早晨,她接到家人的电话,告诉她鑫宇找到了,一个储粮仓库里,用鞋带“上吊”着,家人去现场看了遗体。李女士称,她看到孩子时,遗体已经腐坏,几乎是“骸骨”,头颅形状勉强能看出是鑫宇。身上只穿着一件外套,看起来前后是反着穿的。
1月3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胡鑫宇父亲处获悉,此前搜救人员曾进入过粮库搜寻,但当时并未到达胡鑫宇遗体的发现点。致远中学一位负责人证实了此消息。
胡鑫宇的父亲告诉新京报记者,有关儿子的死因,一家人仍在等待警方鉴定结果。
胡鑫宇的父亲表示,此前搜救人员曾在学校校长与粮库站长的协调下,进入过粮库搜寻,但并未到达胡鑫宇遗体的发现点。目前他们暂未收到有关录音笔中的信息,也并不知晓第一报警人的信息。
致远中学一位负责人证实,此前搜寻胡鑫宇时,家属曾提出到粮库检查,但由于那里放置的是国家储备粮,管理严格,一般人无法入内,经致远中学校长联系申请,最终家属与学校几位老师入内查看,“可能当时没有找到遗体发现地。”(来源:红星新闻、新京报)
国家卫健委: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
1月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春节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持续做好服务保障,广大医务人员和各行业工作者坚守岗位,防控工作平稳有序,“乙类乙管”措施落地见效。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
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司监察专员傅卫介绍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运行整体平稳,能够满足群众发热诊疗和其他疾病的就诊需求。自2022年12月21日开展监测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诊室和普通门急诊的诊疗人次总体呈现先增后降趋势,目前正在平稳回落。
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发热诊室诊疗量处于低位。(来源:南方都市报、央视新闻)
四川省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卫健委回应:并非鼓励未婚生子
图片
1月30日下午,“四川生育登记取消结婚限制”冲上热搜第一。
近日,四川卫健委发布《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其中“取消了是否结婚的限制”引发关注。
四川观察记者从四川省卫健委相关处室获悉,《办法》中所说的“生育登记”并非大众所认为的“上户口”,生育登记可以通过网上登记,主要是向群众宣传告知其有哪些权利、义务,也是部门对群众基本情况的了解。办理生育登记,是为了保证妇幼服务更好地开展,保障相关部门对当地人口的有效监测。
1月30日,九派新闻联系了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家庭处,接线工作人员解释称,他负责计划生育工作,据其了解,办理生育登记,是为了保证妇幼服务更好地开展,保障相关部门对当地人口的有效监测。《办法》并非鼓励不结婚生孩子,而是为了保证“未婚先孕”人群的权益,让其进行生育登记后就享有一些妇幼保健的服务。
针对“不婚生子”的现象,前述工作人员认为,“生育登记就是一项纯粹的管理生育人口的工作”,涉及伦理、法律的讨论是另外的问题。(来源:四川卫健委、九派新闻、四川观察)
不是离婚!官方回应了
近日,一段“民政局开工离婚队伍排到门外”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1月30日,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民政局发布“辟谣声明”。声明称:2023年1月28日,网上流传“安徽阜阳一男子拍到民政局仅有两对新人结婚,离婚队伍排到民政局门外”相关信息。经核实,此信息为谣言,该信息视频所拍摄内容均位于一楼结婚登记窗口,排队人员均为办理结婚登记的群众,而离婚登记窗口在二楼,该信息视频系偷梁换柱、混淆视听。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并将依法作出处理。(来源:南方都市报)
三亚通报67辆新能源客车起火
图片
据三亚发布消息,1月30日12时38分,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三亚市天涯区凤凰村空地处停放的新能源客车发生火灾。
接到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派力量8车44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处置。14时05分,火势已得到控制;14时29分,现场明火已被彻底扑灭。
经初步核定,现场共停放80辆,共过火新能源客车67辆,过火面积约1800平方米,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统计中。(来源:三亚发布)
英特尔交出7年来最差财报,市值蒸发500亿
图片
1月27日,春假假期的最后一天,英特尔交出了一份最近7年来最差的财报,营收140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同比下降了32%。在持续一年营收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下,本季度英特尔首次由盈转亏损,并且录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单季度亏损。
这引发了二级市场的恐慌。在财报发布之后的隔天,英特尔的股价一度跌近9%。到了1月29日,股价没有好转多少,徘徊在每股28美元左右。股价持续震荡之余,英特尔的市值一度下滑了80亿美元(542亿人民币)。
英特尔显然意识到了二级市场传递的阵阵寒气,给出的下一季度财报预测保守得令人震惊。预计2023年Q1的营收为105-115亿美元,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预测。(来源:36氪)
以上为今天的早报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