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湃CSR周刊:聚焦春节助力防疫,企业响应社会广泛需求

【编者按】
企业社会责任(CSR)指的是企业对一系列利益相关方负有的责任,这些利益相关方包括客户、员工、供应商、股东、政府、企业所在社区以外范围更广的社会团体和个人,以及周围的环境。企业社会责任又可称为企业的公民身份,在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引领下以及ESG责任投资机制的影响下,企业的公民身份已经不再是可有可无的附加项,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其作为自身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
为履行澎湃新闻作为一家互联网新型主流媒体的企业社会责任,澎湃公益事业部特别推出《公益湃CSR周刊》,每周一刊。周刊旨在加强对各行业CSR动态的监测观察,分析不同企业的CSR运营逻辑与模式,提供澎湃公益的思考,以期共同建构一个可持续的责任生态体系。
本期周刊(2023年1月16日至2023年1月20日)期间,本周伴随春节将至,人员流动较大,导致防疫压力陡增,为缓解资源紧张和配送困难等现象,不少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采用多种形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赋能公益事业。值得提醒的是,无论是何种形式和技术,立足受众需求,落实物资捐赠去向,切实解决社会问题,方是企业社会责任的根本。
图片
周刊摘要
本期要闻
■阿里巴巴公益、阿里云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打造的“社会应急力量数字救援平台”近日上线
■腾讯基金会捐赠1.5亿元,助力全国农村防疫
一、 公卫健康
■阿里巴巴公益、阿里云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打造的“社会应急力量数字救援平台”近日上线
■腾讯基金会捐赠1.5亿元,助力全国农村防疫
■淘宝、聚划算联合菜鸟发起“多一个健康角”行动,推出免费测血氧血压服务
■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阿里健康发起乡村防疫助力行动
■美团买药在京发起“儿童退热安心行动”,做好重点药品保供
■关爱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中国海油联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基层捐赠AED设备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滴滴捐赠1万只“出行便携急救包”助力浙江春运
二、 老年关怀
■康护有我 营养普惠——蒙牛为上海养老护理机构捐赠营养物资
■阿里巴巴“老有所衣”项目 7天为200多个村的老人送羽绒衣御寒
■“蚂蚁庄园-乐龄年夜饭”公益项目为2万余名老人送上年夜饭
三、 社会福利
■联泰集团捐赠1亿元建设“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
■酷狗音乐联合京东物流推出“京心为你,送爱回家;酷狗伴你,一路同行”大型公益企划
■守护城市一线工作者,京东物流联合多企业发起“温暖城市守护者”公益捐赠活动
四、 儿童教育
■安利出资700万元 携手儿慈会启动“零碳未来”公益项目
一、 公卫健康
企业
:阿里巴巴
主题
:阿里巴巴公益、阿里云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打造的“社会应急力量数字救援平台”近日上线
时间
:1月18日
近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阿里巴巴公益、阿里云联合打造的“社会应急力量数字救援平台”上线,面向全国范围社会救援力量开放注册,先期已有230支救援队入驻平台并完成使用培训。当前,国内各类型救援队伍超过2000支,救援队的日常工作及救援任务管理,需要数字化系统支撑。“社会应急力量数字救援平台”的上线填补该领域的空白。“社会应急力量数字救援平台”可实现对灾情救援的联动指挥、统一调度,提升救援效率和质量。社会应急力量数字救援平台,已面向全国范围社会救援力量开放注册。
图片
企业
:腾讯
主题
:腾讯基金会捐赠1.5亿元,助力全国农村防疫
时间
:1月18日
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统筹下,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腾讯公司发起农村防疫计划,由腾讯公益基金会捐赠总额1.5亿人民币。这笔款项主要用于助力全国30个省份农村敬老院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防疫,其中1亿元为19778家农村敬老院配备制氧机,5000万元为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守护包”并在线义诊。“守护包”背后,是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腾讯公司启动实施的“乡村振兴活水计划”·困难群众防疫关爱行动。
图片
企业
:淘宝x 菜鸟x聚划算
主题
:淘宝、聚划算联合菜鸟发起“多一个健康角”行动,推出免费测血氧血压服务
时间
:1月18日
1月18日,淘宝、聚划算联合菜鸟发起“多一个健康角”行动,联动三诺、九安、京柏三个品牌一起,共同向社会送出1330件血氧仪、1330件血压计、1330件血糖仪。在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的563个县城的1330个菜鸟乡村公共服务站,可免费享测血氧、血压服务。
图片
企业
:美团买药x 叮当快药
主题
:美团买药在京发起“儿童退热安心行动”,做好重点药品保供
时间
:1月16日
春节临近,为做好北京节前重点药品、防疫物资的稳定供给,1月16日,美团买药联合叮当快药共同发起“儿童退热安心行动”,帮助更多北京家长尽快买到美林、儿童泰诺林等儿童常用退烧药,守护儿童健康。
此外,为缓解各地实体药店面临的备货压力,美团买药面向20万家实体药店启动“重点疫情药品保供给”专项扶持——2022年12月15日至2023年1月13日,实体药店商家通过美团买药平台销售“重点疫情药品保供给”清单中的药品,将获得专属补贴资金。该清单包括新冠治疗需要的清热解毒、感冒、发热、咽痛、咳嗽五大类15种药品。
企业
:中国海油
主题
:关爱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中国海油联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基层捐赠AED设备
时间
:1月19日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推进基层公共场所AED急救设施配置,提高公众院前急救效率,中国海油联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向海南省五指山市、保亭县,内蒙古卓资县、宁夏彭阳县捐赠8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主要安装在社区、学校、体育馆、车站、旅游景区等70多个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用于社会公众意外急救,为心脏骤停患者争取宝贵的急救时间。
图片
企业
:滴滴
主题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滴滴捐赠1万只“出行便携急救包”助力浙江春运
时间
:1月16日
随着春运大幕的拉开,这几日火车站、客运站、飞机场人头攒动,人们拎着大大小小的行李,满怀期待地踏上旅程,团圆的氛围越来越浓。为助力保障广大旅客的安全与健康,1月16日上午,滴滴联合浙江省红十字会等在杭州火车东站启动开展2023春运“交通救护伴行”活动,为候车的旅客们普及急救知识和安全知识、发放“出行便携急救包”、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
图片
公益湃周评:
随着春节临近,新冠防疫又将迎来新的压力,物资捐赠是绝大部分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主要方式。除此以外,美团等互联网企业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和技术优势,赋能公益事业,确保物资流向需要的人群和地区。但无论采取何种形式和手段,确保物资供应,解决群众需求才是公益根本。
二、老年关怀
企业
:蒙牛
主题
:康护有我 营养普惠——蒙牛为上海养老护理机构捐赠营养物资
时间
:1月15日
近日,蒙牛集团携手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向上海市养老机构、护理院捐赠蒙牛纯牛奶等营养物资,助力在院老人新冠病毒感染后的健康恢复。蒙牛与真爱梦想成立工作组,从需求整合、产品备货、数量分配、物资装车、物流运输、物资分发,双方在每个环节都配合得有条不紊、迅速高效,圆满落实了此次物资捐赠工作。截至目前,该批物资已装车完毕,将于近日陆续送达位于全上海的811家养老机构和13家护理院。
图片
企业
:阿里巴巴
主题
:阿里巴巴“老有所衣”项目 7天为200多个村的老人送羽绒衣御寒
时间
:1月17日
阿里巴巴公益在7天时间内,联合太平鸟、艾莱依、马克华菲、GXG等6大服装品牌,为全国200多个村子的老人送出5000件羽绒衣。在这背后,是一群平均年龄90后的阿里小二的默默付出。这个冬天,一句温暖的“老有所依”,一件羽绒衣,一个双向奔赴的温暖故事。
图片
企业
:蚂蚁集团
主题
:“蚂蚁庄园-乐龄年夜饭”公益项目为2万余名老人送上年夜饭
时间
:1月19日
最近,在贵州、四川、甘肃等地的部分县域,由蚂蚁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发起的“蚂蚁庄园-乐龄年夜饭”公益项目正在展开,2000多桌专为老人准备的年夜饭陆续开席这一项目响应中国慈善联合会“开年行善”活动号召,通过为2万余名留守老人、困难老人、退役老兵等送上年夜饭,让老人们一起共享浓浓的年味,提升节日幸福感。相关资金由蚂蚁庄园通过蚂蚁公益基金会定向捐赠,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负责执行。最终将在广西、四川、陕西、甘肃、贵州、青海等10省的40多个县区落地实施,重点覆盖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图片
公益湃周评:
年关将至,多家企业因时制宜,将关怀投向了老年群体。对于老年群体而言,除了基础的医疗和衣食保障外,内心感受和情感需求同样值得关注。企业应针对该群体的不同需求,深入了解后制定实际可行方案,切实增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
三、社会福利
企业
:联泰集团
主题
:联泰集团捐赠1亿元建设“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
时间
:1月17日
1月17日,联泰集团心系体育强国建设,向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政府捐赠1亿元,建设王宫华侨历史文化街区华侨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基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青少年足球训练场、体育馆和文化中心,其中,青少年足球训练场将设置5人制、8人制及11人制等不同赛制的足球场及其他室外运动场地,用于足球等体育项目的教学、训练、竞赛及活动;体育馆包含体育培训、运动健身、展览展示、商业配套服务等多功能相结合的综合性场馆。
图片
企业
:京东物流 x 酷狗音乐
主题
:酷狗音乐联合京东物流推出“京心为你,送爱回家;酷狗伴你,一路同行”大型公益企划
时间
:1月20日
2023年兔年春节前夕,酷狗音乐联合京东物流“京心为你·送爱回家”公益行动继续发力,在春节这个温暖团圆的日子里,推出了温暖回家路、公益寄递、致敬守护、予爱童行、在穗团圆五大模块活动,为城市守护者营造一个有幸福感和归属感的温暖春节。
图片
企业
:京东物流
主题
:守护城市一线工作者,京东物流联合多企业发起“温暖城市守护者”公益捐赠活动
时间
:1月17日
京东物流携手共青团中央所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京东健康、today便利店、承德露露饮品,共同发起了“温暖城市守护者”公益捐赠活动,联合为环卫工人、公交司机、医务工作者以及春运志愿者等一线保障工作者们捐赠价值约200万元的生活物资,让众多一线劳动工作者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图片
公益湃周评:
春节临近,不同企业根据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公益企划活动,为城市劳动者等群体带来春节返乡福利。但企划活动易于流于形式,这一点值得企业深思而行。
四、儿童教育
企业
:安利
主题
:安利出资700万元 携手儿慈会启动“零碳未来”公益项目
时间
:1月15日
安利宣布出资700万元,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国内首个青少年“双碳”素质教育公益项目“零碳未来——中国社区/校园低碳生活行动”。
图片
公益湃周评:
安利的“双碳”素质教育项目不失为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提高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并非一时之功,企业应立足于青少年的长远发展,携手各方积极落实,推进素质教育项目的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