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早知道】河南140项重点工作敲定/董事长喊话员工买自家股票/8家A股公司净亏损超百亿

图片
第079期
(2023年2月1日)
重磅!140项重点工作敲定,河南今年准备这样干
8家A股公司2022年净亏损超百亿
截至1月31日晚,大河财立方记者按照各A股公司业绩快报、预告净利润上限计算,共110家公司预计亏损超10亿元,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蓝光发展、荣盛发展、海航控股、中天金融、正邦科技等8家公司预亏超百亿元。其中,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等公司预计净利润亏损下限超过300亿元,三大航空公司去年合计预亏超千亿元。
郑州重磅规划!谋划京广、陇海超级高铁,打造郑州第二绕城高速
全国商务工作会议:2023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
1月30日,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2023年商务工作,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二是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三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四是培育国际经贸合作新增长点,五是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六是提升维护经济安全能力。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
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有消息称,拜登政府要求禁止对中国企业出口高科技产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表示,中方对有关报道表示严重关切,我们正密切关注有关动向,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底线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做法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有损国际社会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是赤裸裸的科技霸权。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 河南
河南省政府通报表扬6家银行
河南省新设立9所高校
河南省公示拟备案创新型中小企业名单,7828家在列
河南公布100家房地产企业省级白名单
洛阳市今年129项重点工作敲定,各部门速领KPI
○ 全国
深圳:2022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2家 总数达535家
1月31日,记者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全市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42家,数量居全国城市第二;2022年底,上市公司总数达535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405家,占全国的1/8;A股非国有上市公司328家、市值7万亿元,均居国内城市首位,市值约为第二名的两倍。
2.4万亿元!中国最强地级市2022年GDP公布
1月31日消息,根据江苏省统计局统一核算,2022年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95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0%。
珠海部分银行首套房按揭利率最低可至3.7%
1月31日,记者从珠海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已有银行首套房房贷利率最低可按3.7%操作,且无其他特殊要求。目前,这一利率水平为全国最低。
苏沪无缝“牵手”!苏州与上海轨交将在昆山相接,预计6月实现地铁同城
沪苏两市将进入地铁同城化时代。据苏州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消息,苏州轨交11号线(原名S1号线)预计6月开通运营,届时将在花桥站和上海地铁11号线无缝“牵手”。
○ 河南
河南羊产业发展立目标:到2025年,全省羊饲养量达6000万只
○ 江苏
苏州出台55条政策措施,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
○四川
四川印发《成都天府临空经济区建设方案》 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
○江西
建设“赣鄱氢经济走廊”,江西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 新能源
利好频出 多地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优做强
近日,上海市、浙江省、吉林省等地出台相关文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包括延续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及充电设施等。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多地发展重点,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并结合地域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有助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做优做强。
○光伏
光伏产业链下游公司盈利向好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19时,35家光伏产业链公司披露了2022年业绩预告。其中,22家预增,6家扭亏,3家预减,2家首亏,1家增亏,1家略增。从产业链不同环节看,硅料企业盈利继续领跑,辅材、设备环节企业出现分化。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硅料迎来降价周期,光伏产业链利润将再分配,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相关企业有望受益。
○钢铁
中金:钢铁基本面改善或超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指出,短期随着“稳增长”信号明确,各方政策的积极变化有望逐步扭转市场对经济及钢铁需求的悲观预期,并成为本轮稳增长周期中钢铁第一波行情的催化剂,板块当下迎布局良机;中期,目前行业仍处于“低价格、低库存、低利润”格局,拥有较高安全边际与潜在向上弹性,23年钢铁供给在产量压降下弹性较弱,而稳增长下需求与库存周期有望形成向上的共振,钢铁基本面改善或超市场预期,并有望带来板块第二轮钢价上涨与钢企盈利扩张带来的超额收益。
○ 河南
龙佰集团: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
1月31日晚间,龙佰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内国际钛白粉市场情况,经龙佰集团价格委员会研究决定,自2023年2月1日起,公司各型号钛白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10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150美元/吨。
力量钻石:预计2022年净利润增长85.76%~98.28%
1月31日,力量钻石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5亿元至4.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76%~98.2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 的净利润4.3亿元~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7.64%~96.37%。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力量钻石称,公司全力推进新产能建设,募投项目陆续投产,产量快速增长,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全国
买比特币计提减值6300万!智度股份预计2022年亏损逾3亿元
1月30日晚间,智度股份公告,预计2022年将由盈转亏,亏损额达3.05亿元至3.9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3亿元。记者注意到,智度股份子公司智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于中国大陆以外地区向BitMaintech公司购买云算力服务所产生的数字资产(比特币)。智度股份根据年底复核情况,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为此,智度股份拟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0.63亿元。
董事长喊话员工买自家股票:亏了算我的,赚了归自己!
东方甄选首次投资农产品上游企业:1752万元扩建焦作工厂
1月31日,东方甄选宣布投资1752万元,用于东方甄选自营烤肠的工厂扩建。该工厂位于河南焦作,占地1.4万平方米。这也是东方甄选数月前宣布加大农业投资后,第一个在农产品产业链领域的具体投资案例。数据显示,2022年6月至11月,东方甄选自营产品带来的收入超10亿元。
亿纬锂能:拟出资108亿元在湖北荆门投建储能电池项目
1月31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拟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6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10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约为80亿元,项目计划用地约为1000亩。
春节后首家房企!碧桂园获批200亿中票发行额度
1月31日,碧桂园在港交所发布公告,200亿元中票已获准注册,有效期2年,可分期发行。据悉,碧桂园本次获准注册的200亿元中票,为2023年春节后获批储架式注册发行的首家房企,也是获批规模最大的民营房企之一。
特斯拉去年在华营收181亿美元 增速放缓至31%
根据周二特斯拉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10-K文件显示,2022年特斯拉总营收为814.62亿美元,同比增加51%。其中,中国市场实现营收181.45亿美元,占比22.27%;美国市场实现营收405.53亿美元,占比高达49.78%,仍旧是特斯拉最大的市场。
辉瑞营收创纪录突破1000亿美元 但预计今年收入大降三成
2022全年辉瑞营收达到创纪录的1003亿美元,其中近六成为新冠疫苗和药物贡献。随着新冠疫情褪去,辉瑞预计今年全年营收将至少大降三成,每股收益则将腰斩。
开年上千家管理人遭注销 私募行业加速出清
新年伊始,“伪私募”、“乱私募”的出清显著加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2023年1月共计1495家私募管理人被协会注销,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843家。事实上,从年度数据来看,私募行业的优胜劣汰近年来持续加速。据记者统计,2018年至2022年被中基协注销的私募机构数量分别为90家、516家、608家、593家和843家。
热门中概股多数走低 爱奇艺跌超3%
热门中概股多数走低,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跌0.14%。爱奇艺跌超3%,百度跌超2%,满帮、富途控股、哔哩哔哩、网易跌超1%,微博、阿里巴巴、京东小幅下跌。小鹏汽车涨超6%,唯品会涨超3%,理想汽车涨超1%,拼多多、腾讯音乐、蔚来小幅上涨。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 热门科技股普遍上涨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1.1%,本月累计上涨2.83%;纳指涨1.67%,本月累计上涨10.68%;标普500指数涨1.47%,本月累计上涨6.18%。汽车零件、运输股涨幅居前,商用汽车集团涨超11%,Luminar Technologies涨超7%,CSX运输、诺福克南方涨超3%,热门科技股普遍上涨,特斯拉、AMD涨超3%,微软、亚马逊涨超2%。
光大证券:市场将会迎来中期震荡上行的区间
 光大证券指出,春节后行情或仍将持续。伴随着疫情之后经济的持续修复,春节后我们或许将观察到经济数据同比修复的开始,经济数据的筑底回升将会是市场中期表现的基础,之后企业盈利的修复也将逐步得到验证,市场将会迎来中期震荡上行的区间。消费复苏预期下,消费医药或成为今年“春季躁动”的主旋律。由于“春季躁动”行情中,板块表现主要与景气的预期有关,在防控政策优化的背景下,投资者普遍预期消费医药板块景气度未来会出现显著修复,因此我们认为消费医药很可能会成为今年“春季躁动”的主旋律。长期来看,医药消费板块也有望成为2023年的主线。
中信证券:重点关注电吸门、空气悬架等新兴赛道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基于新发车型的配置数据对60多种零部件上车情况进行全景扫描,旨在发掘出渗透率较低且有望快速提升的新兴赛道。面向2023年,建议重点关注电吸门、空气悬架、5G网络、座舱域芯片及空气质量监测,相关赛道渗透率仍较低且在2023年有望大幅提升。此外,激光雷达及V2X亦值得关注,相关赛道在2022年渗透率极低,分别为0.42%及0.48%,其在2023年渗透率有望突破1%。
美联储高级鹰派官员暗示 有望在5月暂停加息
如果接下来有更多证据表明美国通胀降温,媒体分析称,美联储有望在3月会议之后,考虑暂停加息。5月暂停加息,是基于美联储高级鹰派官员、拥有表决权的理事Waller给出的时间表暗示。
美联储会议前报喜!鲍威尔最爱的工资通胀指标超预期走软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联储较为看重的一项工资通胀指标在去年年底超预期放缓。具体数据显示,美国2022年第四季度就业成本指数(ECI)环比上升1%,较三季度的1.2%放慢了0.2个百分点,不及市场预期的1.1%,回落到了一年前的水平,也是近六个季度来最低增幅。
IMF更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预估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2.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30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估为2.9%,并预计在2024年上升到3.1%。与IMF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相比,更新内容对2023年经济增长预测高出0.2个百分点(原为2.7%),但低于历史(2000年至2019 年)平均值3.8%。IMF指出,央行上调利率以对抗通货膨胀以及俄乌冲突持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报告预计全球通胀将从2022年的8.8%下降到2023年的6.6%以及2024年的4.3%,但仍高于疫情前(2017年至2019年)约3.5%的水平。
沙特将投资近2660亿美元生产清洁能源 目标成为氢气出口大国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消息,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周一表示,沙特将投资1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660亿美元)生产清洁能源,并增加相关运输线和分配网络。阿卜杜勒-阿齐兹指出,“沙特决心成为世界主要氢气出口国,并计划为本地重工业提供清洁氢气,以及以有竞争力的价格生产绿色钢铁、绿色铝、化肥等绿色产品。”阿卜杜勒-阿齐兹强调,沙特正大幅增加石油和天然气供应,以及推动将主要天然气网络规模扩大一倍。
买卖遭损失时,切忌赌徒式加码,以谋求摊低成本。
——威廉•江恩
责编:王时丹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