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被骗近40万!清远警方紧急提醒

近日,清远市反诈骗发布数据统计

开年前两周(1月1日-1月14日)

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327起

同比上年175起上升86.9%,增幅明显

数据解读

发案前十镇街榜单出炉

在全市327起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中,清城区占据接近一半,发案158起,同比上一年上升167.8%,增幅最为明显。此外,佛冈、连南两地增幅双双过百,分别为同比上升131.3%和100%。

细化至街道一级,清城区共有5个街道上榜发案数前十榜单,其中洲心51宗、东城28宗,石角、横荷、凤城依次为23宗、20宗和16宗。在其他县(市、区)中,英德、佛冈、连州、阳山各有一个街镇上榜,且均为人流更为密集、经济往来更加频繁的城关镇。清新整体发案数同比下降二成,工业重镇太平镇发案数超过城关镇太和镇,是此次唯一入榜的清新乡镇。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往年公布至镇街一级,新一年的反诈数据通报中首次延伸至社区,让通报信息更为精细,反诈防范的针对性更为精准。例如在上榜的街镇中,英德市英城街道的城北社区发案数27宗,不仅超过清新区全区发案量,甚至超过连山、连南、阳山三县发案数之和。

典型案例

虚假征信类诈骗明显增多

通报还详细罗列了全市发案高发手法类型。其中位列前五的包括:虚假征信类105宗、刷单返利类68宗、虚假贷款类54宗、虚假购物和服务类24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22宗。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于往常刷单返利、“杀猪盘”等常见作案手法,虚假征信类增幅最为明显,防范力度需要加强。

今年1月1日,事主林某接到一个192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自称京东金融客服,现因国家政策变更,需要用户关闭京东金条贷款额度,否则会影响征信。随后诈骗分子引导林某下载某APP,并以个人征信受到不良影响为由,将额度金额全部提现,再转账至对方指定“安全账户”。一番操作下,林某先后向“安全账户”转账39万余元,却迟迟不见返还金额,这才意识到被诈骗了。

在早些时候发生的一起虚假征信诈骗案例中,某虚假平台客服电话称事主成某贷款年利率违规,导致征信出了问题,需要将贷款额度清空后才能恢复征信。清空贷款额度的过程实际上是向诈骗分子转账,待转账后成某却发现无法联系对方,这才意识到被诈骗了,共损失20万余元。

警方提醒

岁末年初是电诈案件高发时间节点,广大群众在加强防范的同时,还应坚决抵制不法行为,切勿出售个人身份信息在内的银行卡、手机卡等。若发现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采写:樊乾 通讯员 清公宣

编辑:郭晓琼

校对:樊乾

编审:周东辉

编委:黄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