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亲自督战孙颖莎!梁靖崑当陪练,王皓、肖战携手齐上阵

2月2日,有媒体透露了国乒在北京集训的照片。最引人关注的是,“莎头组合”在训练过程中,刘国梁、王皓、肖战三位教练,集体观摩莎莎、大头的训练,而且为“暴力莎”陪练的还是国乒主力梁靖崑。两位00后小将能够吸引到重量级人物出场,也足以看出国乒教练组对混双这个项目太重视了。
图片
混双有往“男双”发展的倾向,三大教练在强化孙颖莎与男球员对抗的能力。
“昕雯组合”中的刘诗雯,在之前与“莎头组合”、“圆满组合”打混双比赛时,枣姐就说:“现在莎莎、鳗鱼的击球质量跟男孩差不多,她们现在的混双,应该都接近男双了。”网红教练张超在东京奥运模拟赛,到国乒当陪练时,李隼对张超说:“你不一定打得过孙颖莎,要不你上去试试?”张超也是前国手,他被李隼这句话给将住了。不上去吧,自己也是个男队前国手;上去吧,毕竟这么多年也没有高强度训练了,万一输了怎么办。最后,张超还是上去跟莎莎打了一场,第一局上来孙颖莎就打了张超一个7:1。张超没想到莎莎这么猛,最后张超是凭借经验,在后几局又摸到了“暴力莎”的球路,这才赢下比赛。实际上,国乒在“女打男”的对抗上,早有尝试。
图片
孙颖莎、王曼昱赢二队的男球员,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为什么刘国梁、王皓、肖战三位教练,如此关心孙颖莎的训练呢?原因就在于:混双组合有经验的选手,一般都是把球打到力量偏弱的女选手这里,避免男男对拉,对方总是在最薄弱的一环想拿到分数。之前,“昕雯组合”所向披靡,主是刘诗雯的近台速度+许昕的中远台前对拉,技术上配合比较默契。然而,“昕雯组合”也有短板,那就是女选手刘诗雯反拉男球员的进攻,以及小枣在退台后中远台的对拉上,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现在40+大球时代,旋转减弱之后,男、女球员在第一板台内球上,都可以直接拧拉起来,然后立马形成中远台的强强对攻。国乒现在按照刘诗雯之前近台、护台的混双打法,已经落后了。
图片
因此,让梁靖崑来给孙颖莎当陪练,而不是再选男二队的小将,这又给“暴力莎”在混双的对抗上又增加了难度。刘国梁亲自督战的目的,就是不想巴黎再重复东京混双失利的局面。毕竟混双作为第一块诞生的金牌,取得“开门红”与“开门黑”两者之间的压力差别还是挺大的。国乒作为奥运夺金大户,我们的优势项目。在奥运出发前,总局是给国乒有定下拿几块金牌的任务的。东京奥运会混双失利之后,国乒在整个气势上也比较压抑。直到孙颖莎女单、女团痛击伊藤之后,刘国梁才长出一口气,他面对镜头时也有些哽咽:“大家体会不到我们身上承担了多大的压力,感谢孙颖莎为球队扭转了士气!”三大教练亲自督战“莎头组合”,也看出对这两位00后小将的重视吧。
图片
大满贯新加坡、德班世乒赛为巴黎混双“磨刀”,三大教练指导莎莎对单打也有帮助
“莎头组合”战斗力如何,还有哪些短板和不足,接下来3月份的大满贯新加坡站、5月德班世乒赛,莎莎、大头都要在实战中见真章。这两个大赛,其实也是为巴黎奥运会提前“磨刀”,并发现问题。休斯敦世乒赛,莎莎、大头3:0战胜张本智和、早田希娜混双夺冠。早田刚刚在日本全锦赛,拿下女单、女双、混双三个冠军,成为唯一的“三冠王”。与伊藤、平野这些小个子球员相比,身高1米65的早田希娜也具备中远台对轰能力。休斯敦世乒赛,早田希娜与王艺迪更是对轰出了一个连续18板的进攻。
图片
2022成都世乒赛,张本智和在与樊振东、王楚钦的对决上,他的正手反拉以及中远台强强对抗,也是有了显著增加。因此,我们必须以随时进步的状态来看待对手。王楚钦被肖战单独“一对一”执教,就是为了提高大头在中远台的硬实力。王曼昱能够在世乒赛女单夺冠,就是肖战把“鳗鱼”的中远台相持、防守提升到了最大能力。“暴力莎”前三板的抢攻已经非常出色,足够凶狠,把她的中远台能力再提升的话,那莎莎不仅在混双上,在单打上的实力也会越来越强了。
图片
​现在从教练分组来看,确实王楚钦、孙颖莎比起陈梦、王曼昱,受到了一点格外照顾。当然,除了“莎头组合”,混双还有一对备胎那就是林高远/王曼昱。大家如何看待刘国梁、王皓、肖战三大教练,亲自督战孙颖莎?欢迎各位留言、探讨,感谢关注!我是骑马寺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