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和超聚变落子郑州航空港区,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伍敦元

看300年来世界首富的变动,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1822年,广东十三行总商伍敦元,凭借中国对外经商的垄断优势,成为世界首富。

1922年,“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凭借着在石油行业的霸主地位,坐稳世界首富的地位。

2022年,随着新能源应用成为世界主流趋势,马斯克凭借领先的科技,财富地位雄霸天下。

不难看出,三位世界首富的变动,身后是发展方式转变和科技进步,从贸易,到石油,再到新能源,概莫能外。

而发展方式转变和科技进步,近些年对我们普通人影响最大的事情,莫过于“双碳”——源于我国最高领导人于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的承诺:

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这就是“碳达峰”和“碳中和”,也是中国大国担当: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累计排放的二氧化碳已超过2.2万亿吨,全球平均气温上升1.1°,气温变暖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发生频率显著增加、生态环境破坏等……急需降低石化、煤炭能源类使用,进而降低碳排放。

同时,也能看出中国人奋起直追、把握机遇的雄心:

我国是前两次工业革命的缺席者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尾随者,但却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在新能源和数字化应用的“云大物移智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提前布局,成了领跑者。

我们的布局,有两个显著特征:

1.发展新能源。

2.数字化应用。

了解到这些背景,就能明白河南人为什么非要在郑州航空港区引进比亚迪和超聚变了!

1

中国人在新能源应用方面的领先地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是很好的证明。

2022年6月,有投资者问:请问贵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行业核心优势是什么?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跑者之一,比亚迪是一家横跨汽车、电池、IT、半导体等多个领域的企业集团,拥有全球领先的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核心技术,以及全球首创的双模技术和双向逆变技术,实现汽车在动力性能、安全保护和能源消费等方面的多重跨越,为全球汽车产业开拓出崭新的发展路径。

▲比亚迪入围《财富》世界500强海报

郑在说房1群群友补充如下:

比亚迪是全球唯一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车全产业链核心技术的车企;2021年销售率先在国内车企突破百万台级别;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卖了186万辆,同比大增208%,总体比特斯拉还多了50万辆。

如果仅仅看国内销量,比亚迪遥遥领先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其他同行百万级别的差距。

▲新能源车企电动车销量排名,来源于格隆汇

这就是比亚迪。

河南人在郑州航空港区引入比亚迪时,我相信一定充分了解到了其产业链优势,不然也不会一口气规划五期:

整车+整车+电池+半导体+电子元器件。

▲网友对郑州比亚迪充满期待

目前,郑州比亚迪已经落地四期,占地13542亩。

其中一期用地4104亩,规划年产能40万辆整车生产线,2022年10月设备进场、将于2023年3月正式投用;

二期用地3838亩,规划年产能60万辆整车生产线,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23年6月投入使用;

▲郑州比亚迪三期兴港新能源产业园

三期用地2500亩,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预计2023年9月投入使用;

2022年8月新摘第四期用地3100亩,据说将要生产半导体和元器件。

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000亿元,2022年11月已开始招工,近期招工更是火爆了郑州。

▲郑州比亚迪的应聘者

在比亚迪看来,河南汽车产业基础并不差,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早已形成了产业链:

上游,洛阳钼业布局动力电池所需的钴资源、多氟多突破六氟磷酸锂技术;

中游,飞龙股份、远东传动等汽车零部件企业已为新能源汽车做配套服务;

下游,宇通客车、宇通重工分别稳居客车行业第一、新能源环卫车行业第一。

立足于产业链优势,河南不但给政策,做配套,还发大招形成了“专业公司+专项基金+专属产业链”的“三专”招商新模式:

郑州比亚迪落地,就是一次成功实践。

至于带来了什么,除了就业岗位以及税收贡献外,还能进一步巩固河南新能源汽车的产业优势,形成越来越强的产业集聚效应:

在航空港区,与规划落地建设中的汽车城、国际陆港功能区以及其它相关项目形成产业联动;

在郑州市,福耀玻璃加快落地管城区,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基地、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二期、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基地落在经开区,都在强化后发优势;

在河南省,宁德时代牵手洛阳,蔚来Power Up Plan布局豫西山岳环线充换电网络,锂电新材料龙头龙佰集团与多氟多均在焦作上马了足以影响行业格局的新项目,都是基于相同的背景和逻辑。

2

超聚变是干什么的?

超聚变是各行各业的“超级电脑”,以技术支持金融、交通、能源、工业等专业领域和网购、外卖、刷视频、玩游戏等日常操作,并提供数据存储。

超聚变有多牛?

现服务于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全球211家世界500强企业,覆盖运营商、金融、互联网、政企等行业。

2021年11月5日,超聚变总部落地郑州龙子湖、生产线设在航空港区;12月18日,首台服务器正式下线,开始规模量产,创造了超聚变的“郑州速度”。

之后,超聚变一路牛气冲天。据全球权威咨询机构IDC发布的《2022年Q1中国服务器市场追踪报告》显示,超聚变X86服务器出货量市场份额蝉联中国前三,与第二名差距仅0.5%。

▲超聚变产品线总裁范瑞奇讲解新品

值得关注的是,超聚变的研发一直很给力。

1月12日,超聚变举办了2023“南北东西,焕然一新”新品主题发布会,重磅发布三款算力新品——全新一代FusionServer V7智能服务器,FusionPoD整机柜服务器,以及服务器操作系统FusionOS 23。

那么,超聚变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截至目前,超聚变已经从河南本土100多家企业中优选开展合作,带来了超过4500人的就业机会;投资50亿元在郑州北龙湖建设研发中心及总部基地,预计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招引进4000名技术人才;已带动以“记忆科技”为代表的一批业界领先合作伙伴落地河南,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的效果,为河南数字化转型核心产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超聚变负责人表示,他们能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首先,全球主流服务器操作系统CentOS停服进入倒计时,超聚变发布了服务器操作系统FusionOS,目前已在运营商、金融等方面商用,未来可支持河南CentOS30万存量替换。

其次,超聚变提供的安全可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支持异构的边缘计算服务器,与业务伙伴合作可支持多种行业应用场景,如设备制造的产品品控管理等。

第三,超聚变自身数字化转型的能力会沉淀为SaaS服务,三合一、ISC、CRM、IPD+的业务应用会SaaS化,包括研发、制造、物流集成的进销存管理和调度系统、数字化制造、数字化研发等,服务于河南产业数字化。

▲2022数字经济峰会上超聚变与河南电信签约

3

比亚迪和超聚变给河南带来的,决不是就业和税收那么简单,而是对河南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的支持。

那么,河南人引进这两家企业,为什么非要放在郑州航空港区呢?

这就不得不说港区的特殊性了!其实,之前我已经写文章说明:

郑州航空港区,到底要干什么?

1.国内首个,也是唯一的航空经济先行区,更是河南省的“经济特区”。

2.领导班子“高配”,一把手由省常务副省长担任,常驻班子核心领导都是国际知名高校博士,组织领导和营商环境都很好。

3.核心区规划面积747平方公里,超过了郑州主城区,而且还将进一步扩大,后备发展空间充足。

4.准入门槛高,产业导入快,项目保障强,科研机构、教育配套、医疗配套、交通配套以及市政配套落地迅速。

5.经济发展快,近年来,增速一直在郑州16个县(市)、区中排名第一。

▲“三个一批”港区签约现场

1月28日,在河南省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中,港区共有1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919.6亿元。尤为可喜的是,2022年落地的比亚迪和国际陆港项目,都超过了500亿元产值,而且今后每年都将引进“两个500亿”的大项目,不久的将来,港区GDP将破万亿。

这就是比亚迪和超聚变落地的根本原因,也是郑州航空港区的特殊优势。这种优势,以不同的表现传导给了买房人:

1.交房有保证。比较典型的两个问题楼盘,恒大未来之光一直施工,2023年6月将进入交房阶段;2022年随着四个乡镇划入港区的瀚海航城,则进入了国家九部委“保交楼”专项借款名单,交房有了保证。

2.购房门槛低。目前,港区是整个郑州中心城区唯一执行20%首付的区域,正在做“俯卧撑”的房价,处于历史性低位。

3.补贴最高。现在港区买房,能享受50%的契税补贴。此外,还有各种人才补贴,应补尽补,力度很大。

4.投资居住两相宜。产业及各种配套迅速落地,势必带动区域价值提升也保证了居住舒适性。

▲郑州园博园

5.有“高大上”的范儿。作为河南距离世界最近的地方,后发优势非常明显:

从规划开始就具有国际化的格局和视野,并且在实践中非常注重城市美学,目前已经邀请世界级规划和美学设计大师,将越来越有“高大上”的范儿。

4

有“北漂”的河南朋友,看到了郑州航空港区的消息,非常兴奋:

1.港区定位是国家战略的体现,加上河南主导开启的“二次创业”,将会叠加更多政策利好。中国是“政治经济学”,政治重视的地方,经济都很好。

2.港区交通枢纽优势非常明显,出国有国际机场,国内有高铁航空港站,到全省说走就走,回郑州也很方便。多年北漂,穿越北京城,港区到市区的那点距离根本不算啥。

3.各种产业落地快,很多都是战略新兴行业,属于专精特新,带来的岗位,含金量都很高,很有发展前景,能够吸引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的集聚。而且,教育资源真好,好的中小学特别多,医院也不少,总体配套可以。

4.买房后可以自住,上班方便。如果投资的话,5年以上一定升值,而普通人的换房时间,刚好在5年以上。

5.当下郑州购房首套房贷利率是破天荒的3.8%,可以肯定,是阶段性重大利好,窗口期不容错过。

他说的这些,有一些我也没想到!不过,推荐楼盘时我却毫不犹豫,因为这是一个经常被推荐却从没失望的楼盘:

兴港和昌盛世城邦。

▲兴港和昌盛世城邦区位图

1.由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与和昌集团联合打造,航空港投资集团作为河南省财政厅控股的地方国企,能够确保如期交房(目前已交付6980户),而和昌作为郑州本土成长为全国布局的民营企业,有着丰富的开发经验,能够确保产品品质。两者联合,优势互补。

▲河南航空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揭牌

2.兴港和昌盛世城邦将建成2.8平方公里人本生活示范区,自带配套,非常宜居。

教育配套方面,内部规划了7所幼儿园,3所小学,2所初中,1所高中。

附近有港区第十一幼儿园、宋庆龄未来天使幼儿园;领航小学南校区、港区实验小学南校区、遵大路小学和滨河西路小学(在建);郑州市第一二三中学、郑州一中国际航空港实验学校、育人国际学校和15年一贯制的桐柏一中小学、初中(在建)和高中(已招生)。

▲郑州市第一二三中学

医疗配套方面,周边有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航空港院区、郑州中医骨伤病医院航空港院区等。

商业商务方面,规划建设有商业和商务配套,满足项目业主自身需求同时,也丰富完善了区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