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 打击撬砸车窗盗窃财物案成效显著

原标题:曲靖市公安机关多措并举 打击撬砸车窗盗窃财物案成效显著

自“三防”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曲靖市公安机关针对撬砸车窗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周密部署、重拳打击,成功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5人,破获撬砸车窗玻璃盗窃案133起,涉案资金30余万元,追缴资金11.5万余元。截至目前,此类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0%。

高位推进强部署。前期,曲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文生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并在全市“三防”推进会上进行安排部署。充分运用大数据、人脸识别、“滇仁杰”等技术,为专项行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线面结合强管控。曲靖市公安机关整合巡警、特警、交警力量,加大对社会面的治安管控,实行白天派出所基层民警随机巡防,巡特警重点区域盯防,机关民警晚上下沉参与包片巡防,全力确保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防线“闭环”,有效挤压犯罪空间。

联勤联动除隐患。整合机关、派出所和社区(村组)力量,强化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市车辆密集停放点和案件高发社区重点时段巡逻防控。开展拉车门行动,查看车门是否上锁,车窗是否关闭,车内是否放置贵重物品,发现隐患及时联系车主,第一时间消除被盗风险。

宣传引领促防范。曲靖市公安机关结合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积极开展“送法进家”“送法进企”等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同时,利用发放、张贴宣传单、小喇叭广播宣传等方式,让群众养成“不把车辆当保险箱,下车确认门窗已锁好”的习惯,最大限度提醒广大群众提高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甘仕恩)

(云南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