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山南山北齐欢庆 热热闹闹过元宵

      中国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即将到来,日前,哈密市、区县、街道乡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欢乐与喜庆,各社区更是举办了形式多样的闹元宵活动,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让广大市民共同度过一个愉悦、喜庆、温馨的元宵佳节。

友谊社区居民和市民一起猜灯谜。融媒体中心记者 仲银堂摄

2月3日上午,在哈密福鑫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楼下,友谊社区居民及路过市民在这里猜灯谜、吃汤圆,现场一派热闹景象。市民王君昊说:“免费吃汤圆,猜对灯谜就能获得汤圆,特别有过年气氛。”

元宵节前夕,伊州区丽园街道友谊社区党委联合友谊商贸城红色商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福鑫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金翔保安服务有限公司、大公鸡电影院有限公司等5家爱心企业在辖区举行了

系列庆祝元宵节活动。2月3日这天,在福鑫宫公司楼下、金茂小区小广场,同时开展了“闹元宵 品汤圆”“猜灯谜赢汤圆”“企业送祝福”等活动。

当天,5家企业共送出汤圆266袋。

猜对了灯谜的市民正在兑奖。融媒体中心记者 仲银堂摄

哈密福鑫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邱艺鑫说:“

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我们公司购买了汤圆,与社区一起通过‘猜灯谜赢汤圆’的活动,把温暖送到广大市民家中,希望大家都能度过一个温暖的中国年。”

据了解,元宵节前,友谊社区干部还挨家挨户为43户独居老人送去了汤圆,

为他们送上佳节的祝福和礼物。

花园社区居民一起制作糖葫芦。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晶晶摄

2月2日,伊州区东河街道花园社区开展了“追忆年俗 花样寻味元宵节”主题活动。当天下午,在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来自辖区企业的代表、居民党员代表、老模范及中小学生代表一起做游戏、猜灯谜、制作糖葫芦、煮汤圆、品汤圆,现场其乐融融。

花园社区两名小朋友认真制作糖葫芦串。

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晶晶摄

制作糖葫芦环节,大家齐上阵

。经过一番忙碌,草莓、圣女果、蓝莓、香蕉、苹果等色彩鲜艳的水果裹上晶莹剔透的糖浆。哈密市第一中学高二学生侯雅玲高兴地说 :“之前都是在店里买,现在自己动手做了这个东西,非常有意思,我回家也会做给家人吃。”

居民党员代表陈长联说:“大家都应当不忘传统,让传统年俗文化很好地传承下去。”

花园社区居民正在猜灯谜。融媒体中心记者 马晶晶摄

同一天,伊州区西河街道老城社区在康瑞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也举行了“赏宫灯 品汤圆 庆元宵”主题活动。

社区干部现场向辖区小学生代表及家长讲解了元宵节的习俗,并带领大家用植物、红包、彩灯等材料一起制作了宫灯,最后还一起分享了热乎乎的汤圆。

老城社区的孩子们正在制作花灯。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一川摄

小学生连子瑄说:“我学会了做花灯,学会了用红包做灯笼,还知道了元宵节的来历和传统,很开心。”

老城社区党委书记雷蓉表示,开展此项活动是为了更好地能锻炼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在社区培养浓厚的过节氛围,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北戈壁村小朋友们表演黑走马。(视频截图)

2月2日,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八墙子乡北戈壁村,县妇联干部、乡干部、村干部和农牧民群众一起开展了以 “传中华文化 闹元宵佳节”为主题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由北戈壁村小朋友们表演的黑走马、现代舞,村干部表演的“美丽的巴里坤”节目先后登上舞台,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学生孜恩娜提·马哈西兴奋地说:“我跳了舞也唱了歌很开心,马上要回学校了更开心。”

 

县妇联干部为村里25名学生发放了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妇联的手工毛衣。(视频截图)

活动中,县妇联干部为村里25名学生发放了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妇联的手工毛衣,传递了其他省市爱心人士对农牧区儿童的关心与关爱。最后,

大家一起煮汤圆吃汤圆,互送节日祝福。

文|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鹏燕、仲银堂、

马晶晶、

麦麦提、

买里也木古丽·艾赛提、

王一川

巴里坤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阿地拜克

编辑|雷慧

责编|褚惠芳、王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