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流文化·读书】这个童话故事集,就像一本了解大熊猫的百科全书

寒假书单看过来⑦

刘启舒著写的童话故事作品集《大熊猫童话》已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全书收录了“大熊猫和小白兔”“熊猫舞的故事”“熊猫出国记”等40篇童话故事。

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以童话形式,全面、系统、详细介绍了我国的珍稀动物大熊猫的进化历史、形态特征、栖息环境、生活习性、趣闻轶事等内容。旨在通过阅读本书,能够让更多的小朋友热爱大熊猫、了解大熊猫,同时唤起小朋友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态环境的情感。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刘小雷

精彩书摘

淅沥淅沥,淅沥淅沥……

一大早,天上下起了绵绵春雨,千丝万缕,银光闪闪,就像春姑娘在纺织银纱。淅沥淅沥的春雨声,又恰似春姑娘用纤纤玉指抚弄琴弦,在天地间唱响一曲春歌,发出天籁般的声音。

大熊猫健健起了个大早,原本打算跟随妈妈去附近的箭竹林采食箭竹,可是因为下雨,这会儿,它只好和妈妈待在树洞里避雨,等雨过天晴再去觅食。

这棵枯树的树洞,便是大熊猫健健和妈妈的家——一个能遮风避雨的温暖的家。它不仅给了健健数不清的甜蜜梦乡,而且在这个家里,健健也一次又一次地聆听妈妈讲故事。妈妈给它讲猴子捞月亮的故事,讲嫦娥奔月的故事,讲猎人和狐狸的故事,讲农夫和蛇的故事,讲小猫钓鱼的故事……

健健最爱听妈妈讲故事了!

妈妈讲的那些故事,把它带进了一个妙趣横生的世界,带进了一个奇幻无穷的天地,带进了一个浩瀚无垠的知识海洋。

天上下着雨,无法出外采食,待在洞里又寂寞,总不能一直瞅着春姑娘没完没了地纺银纱,还是自找乐趣吧!

于是,健健又缠着妈妈给它讲故事:“妈妈,我最爱听您讲故事了,您再给我讲一个故事吧!”

健健每次缠着妈妈讲故事,妈妈都没有让它失望过,这一次也不例外。

妈妈对健健说道:“健健,今天妈妈不给你讲故事了,讲讲我们大熊猫的家史吧。”

“妈妈,那就太好了!我很想知道我们大熊猫的家史。”

“健健,大熊猫的家史,也就是大熊猫的进化史。”

于是,妈妈俨然一个知识渊博的学者,不紧不慢地讲开了:

“我们大熊猫的祖先是谁呢?最早的大熊猫距现在有多少年了呢?据科学家研究,大熊猫在动物分类中属于食肉目。最早的食肉目兽类距现在有六千多万年,一般称它们为古食肉类,后来又演化为远古食肉类,继而又先后演化出麦芽食兽类、现代食肉类,并分为狗形类和猫形类。狗形类又演化为三支,其中第三支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方向发展为古浣熊,另一个方向发展始熊猫。”

“始熊猫?为什么叫始熊猫呢?是开始的熊猫这个意思吗?”大熊猫健健好奇地问。

“健健,请你别打岔,听妈妈给你慢慢讲。”熊猫妈妈又继续娓娓动听地讲述开了——

“我们大熊猫的祖先是始熊猫,大约 800 万年或 900 万年前,就有始熊猫了,也就是最早的大熊猫。想一想,一万年都有好长的时间,那么八九百万年,该有多长的时间啊!那时候就有始熊猫了,说明我们大熊猫的历史多么的悠久啊!

“始熊猫的化石出现在晚中新世,那时人类的进化还处在古猿时期。发现的地点在中国云南西北禄丰和元谋的褐煤地层。褐煤地层是由沼泽地形成的,这就说明始熊猫的生活环境接近沼泽地带,那时候大熊猫的食物还不完全以竹子为主。以后,由于大熊猫分布到特殊的生态环境,譬如说竹林资源丰富的山林,大熊猫才转变为采食竹类为生。

“到了更新世初期,大约 180 多万年前,始熊猫当中的一支,演化为属于大熊猫属的一个大熊猫小种。”

妈妈讲到这里,健健又打断了妈妈的讲述:“妈妈,什么叫大熊猫小种呢?” “孩子,我让你不要打断妈妈的讲述,你又打断了。”熊猫妈妈埋怨健健, “你问什么叫大熊猫小种,你听我给你讲。”

熊猫妈妈接着继续讲道——

“大熊猫小种,也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它是大熊猫家族中的一个分支。大熊猫小种的生活区域,扩伸到了广西、陕西秦岭等广大地区。这些大熊猫小种,走过了 100 多万年的岁月。试想想,100 多万年,是一个多么漫长的岁月啊!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气候变幻,更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地质变幻,大熊猫小种与大自然的抗争一直存在。到了距现在 60~70 万年前的更新世中期,大熊猫小种在严酷的生存斗争中逐渐趋于灭绝。”

“妈妈,大熊猫小种灭绝了吗?”熊猫健健再一次打断了妈妈的讲述。

“健健,请不要担心,也不要忧愁。大熊猫小种虽然逐渐趋于灭绝,但是大熊猫没有灭绝。”这一次,妈妈没有埋怨健健,而是继续讲道——

“那些经历了多少次冷暖交替、体型进一步增大的大熊猫,取代了大熊猫小种。科学家将这种大熊猫命名为大熊猫巴氏亚种,又称为巴氏大熊猫。大熊猫巴氏亚种不仅遍布中国的东南地区,还出现在与中国邻近的东南亚国家——越南、泰国和缅甸,达到了空前的繁盛,大熊猫的数量也许有几万只,几十万只,甚至更多。

“大熊猫巴氏亚种,风风雨雨,又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气候变幻,更不知经历了多少次的地质变幻,它们与严酷的大自然抗争,走过了六七十万年的岁月。到了距现在 1.8 万年以前,最后一次冰期的高峰到来以后,气候变冷,大熊猫巴氏亚种逐渐衰退。到了距现在 1.2 万年前的最后一次冰川运动结束,这种大熊猫巴氏亚种已经大量灭绝。”

“妈妈,大熊猫巴氏亚种完全灭绝了吗?”大熊猫健健又犯了性急的毛病。熊猫妈妈说:“健健,你不要过于担心,也不要过于忧愁。大熊猫巴氏亚种虽然大量灭绝,但并不等于完全灭绝。还有一些幸运的大熊猫,在残酷的自然选择中存活了下来。它们的体型与巴氏大熊猫相比,缩小了 1/8—1/9。”

熊猫妈妈继续讲道——

“这些大熊猫,今天生活在哪里呢?按山系来讲,它们生活在中国秦岭、岷山、邛崃山、相岭和凉山等山系的森林中。要是按省份来讲,这些大熊猫生活在四川、甘肃、陕西境内。生活在四川和甘肃境内岷山、邛崃山、相岭和凉山山脉的大熊猫,又称大熊猫四川亚种;生活在陕西秦岭山脉的大熊猫,又称大熊猫秦岭亚种。”

“妈妈,四川和甘肃的大熊猫与陕西的大熊猫相比,有什么区别呢?”大熊猫健健提出一个新问题。

然而,这个问题却难不倒熊猫妈妈,它如数家珍似地讲道:“健健,让我来告诉你,四川和甘肃的大熊猫与陕西的大熊猫相比较,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之处是,外形基本特征相同,都是黑眼圈、黑耳朵,四肢为黑色,短尾巴;不同之处是,四川和甘肃的大熊猫,也就是大熊猫四川亚种,头骨偏大,臼齿小,胸斑黑色,腹部多为白色。而陕西的大熊猫,也就是大熊猫秦岭亚种,头骨偏小,臼齿较大,胸斑黑色,胸部为深棕色,腹部多为棕色。”

“凡是动物都有分类,大熊猫到底是哪一类呢?”健健又提出一个新问题。  “健健,你的这个问题提得好,我来回答你。”妈妈继续侃侃而谈——

“无论是中国的科学家,还是外国的科学家,说法都不一致,争论了140多年,到现在也没有取得一致。20 世纪 80 年代以前,争论形成了三派,即熊科、大熊猫科和浣熊科,以后逐渐形成两派,即熊科和大熊猫科。大熊猫到底属于哪一科呢?总有一天会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熊猫妈妈继续说道——

“讲完了大熊猫的进化过程,我还想讲一讲,大熊猫为什么被称为‘活化石’ 呢?几百万年前,与大熊猫伴生的哺乳动物的种类很多,遗憾的是,这些哺乳动物由于自然环境的变化,在后来的岁月中,全都被新的物种取代。只有大熊猫一直延续到现在,所以大熊猫被称为‘活化石’”。

大熊猫妈妈讲述大熊猫的家史,讲到这里便画上了一个句号。

健健听得津津有味,好像没有听够似的,又向妈妈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妈妈给它一一解答。

就这样,大熊猫妈妈一次又一次地给健健讲述大熊猫的家史。妈妈讲得仔细,健健听得认真。

久而久之,健健把大熊猫的家史了如指掌。它就像一个满腹学问的讲师一样,也能像妈妈一样,熟练地讲述大熊猫的家史了,而且比妈妈讲得还要生动,绘声绘色。

打这以后,大熊猫健健在绿森林巡回讲述大熊猫的家史。

绿森林里,不仅所有的大熊猫都了解了大熊猫的家史,而且其他好多动物,譬如云豹呀、黑熊呀、金猫呀、毛冠鹿呀等走兽,还有蓝马鸡呀、红腹角雉呀、金雕呀等飞禽,也都知道了大熊猫的家史。

大家都纷纷称赞大熊猫不愧是“活化石”,为大熊猫的悠久历史感到骄傲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