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防疫专家谈】新冠后遗症表现及如何应对

图片
图片
图片
《直播六安》记者王蓓蓓
程主任您好,现在很多朋友在感染过新冠以后,身体都已经逐渐恢复了健康,但是大多数人还有一些担心和疑问,在感染新冠后阳康了,是否会有后遗症?请您给我们解答一下。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程燕
图片
这个是会有的,因为阳康并不等于健康。大多数人阳康后都没问题,但约有10%到20%的患者可能饱受着新冠后遗症的困扰,其实叫后遗症不太贴切,因为大部分人还没有出现生病后,身体机能长期或终身的损伤的问题,更准确的叫法是“长新冠”。世界卫生组织对“长新冠”的定义为:在新冠感染后3个月仍存在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以上,且无法用其他诊断来解释。有研究表明6.2%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三个月后,仍然出现1—3种临床症状。目前收集到大约有50多种“长新冠”症状,这些残留的症状多久才会消失,并没有固定时间,有人可能几周、几个月,甚至有人持续一年以上。
图片
图片
《直播六安》记者王蓓蓓
好的,程主任,“长新冠”又有哪些症状呢?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程燕
图片
新冠病毒感染对人的影响是全身性的,不只是呼吸系统,对我们全身多种器官组织都是有损害的。有研究发现,大脑、心脏、小肠、肾上腺、骨骼肌等多处脏器在感染早期就受到了新冠病毒入侵,而且大脑等非呼吸道组织中的病毒清除速率要比呼吸道组织更加缓慢。常见的“长新冠”症状有像疲劳感,倦怠乏力,精力大不如从前;全身肌肉或关节疼痛/不适;像睡眠障碍、失眠;呼吸困难、胸闷气短,活动耐力明显下降;还有就是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爱忘事、经常头痛,焦虑抑郁情绪增加,不可忽视。
图片
图片
《直播六安》记者王蓓蓓
大家都知道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我们强健体魄,特别是在感染过新冠以后,大家都希望自己的体质变得更好一些,那么在阳康后又如何恢复运动呢?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 程燕
图片
新冠康复后需要给自己的身体一到两周的恢复时间。如果感染期间没有出现过心肺症状,那么在检测结果转阴或全部症状消失后的 7~10 天内,仍然建议避免运动,之后可根据体力的情况逐步恢复感染前的运动量。如果你虽然已经转阴,但还存在有新冠后的一些症状,比如咳嗽、心慌、特别容易疲劳等,尽量先别运动,多休息,慢慢恢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