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后种牙这样收费!天津拟定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

牙齿

是人体消化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牙齿的健康状况

对语言发音、容貌美观

甚至个体心理都有影响

随着社会健康意识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

越来越多的人

选择以种植牙的方式

对缺失的牙齿进行修复

为从严从实做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立项和定价工作,天津市医保局结合我市实际,梳理规范我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下发《关于治理和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通知拟定了口腔种植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公立医疗机构的政府指导价,并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公众可在2023年2月6日前提出修改意见。

01

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我市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为自主定价、市场调节价或以打包方式收费。经广泛征求医疗机构意见,梳理整合公立医疗机构现行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项目,按照“以服务产出为导向、资源消耗为基础、技术劳务与物耗分开”的原则,新增“种植体植入费(单颗)”等15项口腔种植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制定全市最高政府指导价

采取“服务项目+专用耗材”分开计价的收费方式,不再单独设立除外内容。种植体植入费与种植体耗材系统价格分开计价;牙冠置入费与牙冠产品价格分开计价;植骨手术费与骨粉、骨膜价格分开计价各公立医疗机构开展种植体服务时,不得自行额外增设项目。

02

制定种植牙全流程调控价格标准

确定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单颗常规种植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4450元。按照“诊察检查+种植体植入+牙冠置入”的医疗服务价格实施整体调控,包含种植全过程的诊察费、生化检验费、影像检查费、种植体植入费、牙冠置入费、扫描设计建模费、药品费的总和。

03

规范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管理

一是规范公立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价格管理,民营医疗机构口腔种植牙等服务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鼓励民营医疗机构按照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最高限价自主定价。

二是加强医疗机构种植体价格行为的监管。由各级医疗保障部门通过官方网站公布医疗机构口腔种植价格和费用情况,为患者就医提供指引,对价格虚高等情况予以公开曝光。

三是指导各区医疗保障局加强监督管理和督导检查,及时跟踪政策落地实施情况,对医疗机构重复收费、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情况进行查处。

使用说明:

1. 以口腔种植为重点、按照主要环节的服务产出设立价格项目。

2. 植入体为种植体、基台等植入牙床、包裹在牙龈内的医用耗材,置入体是指种植牙冠、义齿等安置在口腔内、暴露在牙龈之外,不与人体组织直接结合的医用耗材。

3. “基本物耗”指原则上限于不应或不必要与医疗服务项目分割的易耗品,包括但不限于各类消杀用品、储存用品、清洁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垃圾处理用品、试戴材料、铸造包埋材、义齿清洁材料、牙科分离剂、模型材料、蜡型材料、车针、排龈材料、菌斑指示剂、义齿稳固剂、印模材料、咬合记录材料、咬合检查材料、研磨抛光材料、冲洗液、润滑剂、灌洗液、棉球、棉签、纱布(垫)、护垫、衬垫、手术巾(单)、治疗巾(单)、治疗护理盘(包)、注射器、压舌板、滑石粉、防渗漏垫、标签、操作器具、冲洗工具。基本物耗成本计入项目价格,不另行收费。除基本物耗以外的其他耗材,按照实际采购价格零差率销售。

4.即刻种植指拔牙或牙齿缺失当日完成种植体植入的情况;即刻修复指种植体植入后1周以内完成牙冠置入的情形。

5.口腔内简单植骨指通过骨替代材料引导骨再生或填充牙槽嵴骨量;口腔内复杂植骨包括上颌窦外提升植骨、牙槽嵴块状自体骨移植;口腔内一般植骨指简单植骨与复杂植骨以外各类形式的植骨技术。

6.医疗机构应对本院施治的口腔内牙齿缺失植入体、置入体进行保质保修,保修范围内出现损坏,医疗机构应免费进行修理、再制作,不得向患者收取费用。

7.所列的口腔医学3D项目,是指为口腔种植手术方案设计、导航定位等提供辅助的服务。医疗机构自行制作牙冠所进行的3D扫描设计、打印切削,以及翻模精修、、烧结上釉、上色调改等具体操作,作为成本要素计入种植牙牙冠价格,不再将上述牙冠加工制作的具体操作步骤作为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向患者收费。

来源:天津广播 天津市医保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