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中考!多地宣布:取消

春节过后,新学期即将开始,各地的体育中考也将陆续展开。此前,有专家建议调整今年中考体育项目,因为“阳康”后强行剧烈运动,可能会加重心脏损伤等。
相关话题也一度成为热搜,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近日,国内多地为此调整了体育中考项目,均取消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项目。
贵阳市教育局
调整长跑测试项目
今年,由于疫情影响,贵阳市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减少,为确保考生生命健康安全,贵阳市教育局会同市卫健局、市体育局等部门召开会议,在充分听取了学生家长、一线体育教师、初中学校校长、高校体育健康专家、医疗卫生专家建议后,对贵阳市2023年九年级体育中考相关事宜进行分析研判,报市政府同意后,明确在保留七年级及八年级分值的基础上,对九年级的考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其中,九年级的现场测试仅保留立定跳远项目,将原有的长跑测试项目更改为体育健康知识上机理论测试,与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上机考试合并进行。
图片
遵义市、六盘水市、黔南州教育局
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
2月2日,贵州遵义市、六盘水市、黔南州教育局官方微信分别发布2023年体育中考调整消息。
遵义市
图片
为保证遵义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科学、安全、顺利进行,遵义市教体局在广泛征求意见并组织医疗、疾控专家和多方代表论证后,决定调整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同时对近期学校体育有关事宜作出安排。
根据新的方案,遵义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仍然实行综合性结构评价,总分5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10分,按《遵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遵教基〔2020]3号)执行。学业(升学)考试40分,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必考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将该项20分调整到保留的两大类选考项目中。考试项目、分值、评分标准作如下调整:
六盘水市
六盘水市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仍然实行综合性结构评价,总分5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10分,按原初中毕业生学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执行。目标效果测试40分(第一类15分、第二类15分、第三类10分),取消2022年方案中的必考项目男(女)生50米跑,调整为立定跳远(男、女)测试,取消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的选考项目。
黔南州
为全面抓好黔南州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近期学校体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州教育局结合对学生返校前后身体健康摸排实际,组织州卫健局、州医院专家和部分县(市)一线校长、班主任、体育教师及家长代表进行座谈论证,决定对黔南州2023年初中毕业生体育中考方案进行适当调整。
调整后的方案在实行综合性结构评价的前提下,更加注重过程性评价,即:总分为50分,其中过程性评价20分,学业(升学)考试30分。同时,取消了原方案中的台阶测试和1000米(男生)、800米(女生)项目,调整后相关项目评分标准按原方案执行。
图片
同时,多地教育局要求
避免过早开展高强度高负荷运动项目
遵义市教育体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新学期第一节《体育与健康》课均开展健康知识教学,教授学生心率自我测试、运动强度认知、常见运动损伤防护与应急处理方法等相关健康知识,保证学生在课中、课后能科学、安全锻炼学校体育教师要结合摸排情况,充分评估学生现有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严格遵循循序渐进、逐步恢复的原侧,科学制定教学计划。
此外,近期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主要以广播体操为主,同时搭配以发展学生柔韧性、协调性为主的低强度运动,不得过早开展对抗性强、运动强度大的体育竞赛活动。
六盘水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要督导体育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假期身体健康、体育锻炼情况,科学评估学生现有的体能状况和运动能力,精心制订新学期教学计划,循序渐进、逐步恢复,避免过早开展高强度、大负荷的运动训练。在学生身体状况适宜的情况下,要充分利用学校空间,尽量让学生多参加室外体育锻炼。
对于在馆内开展的体育课程,需保持安全距离、保证空气流通。体育场馆及器材要定期消毒,学生在运动过程中不能佩戴口罩。发现学生身体异常情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急处理。体育考试前要做好考生的体检工作,要特别重视对考生进行心肺功能的检查,各校必须做到先体检后考试(可结合毕业体检同步进行),体检合格者方能报考。
黔南州教育局要求:学校体育教学要合理控制运动负荷,以中小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逐步恢复学生的运动机能和基本运动能力。学校要引导好九年级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对体育中考项目进行合理、科学的选择和专项训练,坚决避免过早开展高强度高负荷的运动项目,如中长跑、同场竞技的球类比赛、大强度力量练习等。在体育课堂教学和日常训练中,要避免训练及教学内容及强度“一刀切”的情况,若发现学生身体有异常的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全力保障学生体育锻炼达到相应效果,又确保健康安全。
此外,国内多地陆续还有家长向当地教育部门建议,调整或取消体育中考项目。同时相关教育部门也回应,称将根据相关政策审慎决策,综合各方面因素科学研判,或根据疫情形势及时研判评估。